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克强教授独家回应智能汽车数据安全:需对出境数据进行统一监管|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09日 20: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 ● ●

3月9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对汽车预言家独家表示,数据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对于数据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李克强强调,数据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有着突出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数据驱动技术迭代升级,促进产业发展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另一方面,数据安全也是支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有资料显示,当前我国有超过60%的智能网联汽车出境。而在本届两会上,多位专家委员也表达了对数据出境的担忧。

针对这一情况,李克强对汽车预言家介绍到,当前我国对数据出境有严格的管理,国内相关法规对数据出境采取的是多层次的监管模式,但针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尚无针对性的管理要求。客观来讲,现阶段对智能汽车数据的分类、脱敏标准并不健全,出境数据缺乏统一监管,存在数据泄密的风险

特斯拉为例,特斯拉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细致到可以检测到前方道路上一个微小的水坑。除此之外,特斯拉还有着达到exaflop级别的浮点运算能力,特斯拉系统在工作的过程中,会将别国每一处具体坐标上的各种具体数据记录得一清二楚,包括街道路况、导航距离以及环境景象等所有能被地图测绘所扫描到的数据,都能够被特斯拉收集到,并立刻上传到美国总部。至于这些数据会不会被美国军方掌控,是否会涉及到泄密情况,这些问题显然是细思极恐。

李克强教授认为,当前亟需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对数据内容、采集、管理、传输的涉密与脱敏的建规立法,基于规范与立法,对出境数据进行统一的监测与管理,保障数据的安全。针对当前无序、无管理的数据出境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监管,根据数据分类进行脱敏处理

为了对数据出境进行管理,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11部门联合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提出要确保用户信息、车辆信息、测绘地理信息等数据安全可控。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开展数据风险、数据出境安全等评估。但这一规划落地时间尚未明确。

此前,汽车预言家在调查中发现,包括豪华车企在内的跨国公司在华业务当中,远程控制都被视为终端的产品竞争力。而有专业人士通过对不同品牌APP的远程控制测试后发现,这些数据普遍存在出境情况。而此前,多家企业已经收到了网信办以及工信部的整改要求。

在李克强教授眼中,需要建立覆盖车内和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隐私防护体系,进一步促进国家及行业对敏感地区、敏感数据的收集、处理、传输过程的保护、监管及分析,保证出境数据中心网络在境内应与国内网络采取严格的物理隔离措施。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又是智能汽车重磅市场,关于智能汽车的车辆驾驶和信息安全自然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中之重。

李克强教授表示,正因为数据对我国智能汽车的发展有着突出重要的意义,为了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有必要通过建立国家监管的共享数据云平台,这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整体发展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从国家层面建立跨行业、跨企业的平台,有助于统一数据标准,解决跨平台、跨部门、跨设备等数据的采集、存储、标准处理等问题,提高数据利用效率、提升数据本身价值

其次,国家数据平台有助于推动数据的共享,打通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之间的数据鸿沟,促进汽车与交通、城市建设等的深度融合发展

最后,通过国家平台提供监管需求,加快法律法规建设,加强监管和脱敏处理,保证数据安全和数据的有序、合法、安全使用,为产业安全保驾护航,推进产业的快速和良性发展

/ 车 /预 / 言 / 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