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亚洲狮后有凌尚,丰田为何现在才来抢占A+级细分市场?

2021年03月09日 22:24: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据「座驾参谋」获悉:广汽丰田正式公布凌尚的内饰图,在没有太多参照物的情况下,新车看上去颇有凯美瑞的既视感。从定位不难发现,丰田凌尚尺寸和售价将介于雷凌和凯美瑞之间,也就是A+级轿车。

早在去年广州车展,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就亮相了傲澜(后改名亚洲狮)和凌尚,如今凌尚再度曝光更多细节意味着新车即将正式与消费者见面。俗话说出名要趁早,A+级细分市场早已有大众速腾大众凌渡等强敌,丰田为何现在才来姗姗来迟抢占A+级细分市场?

A+级市场潜力巨大

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一直靠卡罗拉和雷凌抢占A级市场,而以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却拥有更多火力点。回顾2020年全年销量,一汽大众宝来全年销量326341辆,一汽大众速腾全年销量299839辆;上汽大众朗逸全年销量417332辆,上汽大众凌渡全年销量66020辆。粗略一算,上述4款车型将近给大众品牌贡献了110万辆年销量,这甚至比很多主流品牌的全线车型销量更高。

我们再来看看丰田的表现,2020年一汽丰田卡罗拉全年销量343418辆,广汽丰田雷凌全年销量222361辆,2款车共计年销量不到60万辆,距离大众相差50万辆之巨。更何况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还有捷达、桑塔纳、高尔夫、POLO等销量不俗的A级/A0级车,而丰田就只剩下致炫和威驰以及各自的三厢/两厢版本A0级车。

对于一线品牌丰田而言,再增推入门级A0级车意义不大,唯有在A级和B级之间寻找更多可能性方有一线生机,亚洲狮和凌尚无疑为此而来。再者,A+级细分市场近来动作频频,像自主品牌吉利星瑞、上汽荣威i6MAX、比亚迪秦PLUS等新车均定位该细分市场,由此可见A+级细分市场潜力无限。

亚洲狮和凌尚前景如何

众所周知,丰田是一线主流品牌,因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影响力和面面俱到的产品力,卡罗拉和雷凌无论在售前还是售后都有相对稳定的价格表现。与此同时,由于两车均提供了1.8L混动版本车型,致使卡罗拉和雷凌的平均落地价已经达到15万级别。

再来看看广汽丰田凯美瑞一汽丰田亚洲龙,前者为B级市场头部热门车型,后者乃B+级细分市场新贵,基于两车均提供2.5L燃油及混动车型,凯美瑞和亚洲龙平均平均落地价已经达到20-25万级别。

两者中间的15-20万元“真空区间”将是亚洲狮和凌尚的舒适区,可问题是,如果消费者手握15-20万元购车预算,真会为丰田品牌而买单吗?我们先来看看它们最大的竞争对手——大众速腾。论产品历史,大众速腾已经成功在国内市场完成几次迭代,虽然中途经历过“断轴门”等负面事故,但经过不断的产品力加码和德系品质输出,大众速腾已经在15-20万元A+级细分市场站稳脚跟。

反观亚洲狮和凌尚,新车上市后不仅需要铺天盖地宣传营销,让消费者知道认识到这款新车,与此同时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在所难免会有一场火星撞地球的“掐架”,谁能笑到最后还是未知数。更重要的是,以别克君威现代索纳塔9、起亚K5为代表的二线B级轿车终端市场均主打15-20万元区间,选择强大的丰田品牌力还是B级轿车肉眼可见的产品力,将决定亚洲狮和凌尚能否与大众速腾等A+级轿车一较高下的核心因素。

座驾参谋

如果定价不合理,亚洲狮和凌尚不仅有可能影响到卡罗拉、雷凌这2款主力A级车的销量,还有可能影响到凯美瑞、亚洲龙的2.0L低配车型。就笔者个人感受,如果预算有限不如买主流A级车后续换车也相对保值;如果预算足够且对空间有一定需求,直接买主流B级车准没错,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和数据源自网络,如有侵权或不实报道请联系我们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