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份多家车企销量几倍暴涨,只是一场挑战人们记忆的文字游戏?

2021年03月10日 08:59:01
分享到:

随着时间进入3月份,各个厂商又开始陆续公布2月份的销量数据了,或者说,有些品牌又开始玩文字游戏了。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节假期所在的月份,一般都是一年中销量比较惨淡的月份所在,原因很简单,因为春节占据了7天时间,而春节前后又各有一个礼拜,几乎没有销量产生。所以一般春节所在的月份,很难有销量暴涨的情况出现,但是今年春节假期所在的2月份是一个例外。

日前已经有多家车企公布了2月销量数据以及增长率。比如2月份本田在国内销量数据为81556辆;同比增长622.5%;东风日产2月销量为64143辆,同比增长404.9%;一汽丰田2月份销量约为5.1万辆,同比增长约653%;吉利汽车2月销量为7.72万辆,同比增长265%;比亚迪2月份销量为20695辆,同比大增280%。

实际上,从上述几家车企的同比增长速率上来看,似乎增长势头相当迅猛,比2021年1月份的表现还要优秀,但是情况真是如此吗?我们可以来到这些数据的“背面”看一看,2月份本田在国内的销量,相比于1月份的15.7万辆,环比下滑48.2%,且两家合资公司只有CR-V一款车销量过万;东风日产2月份的销量相比于1月份12.4万辆的超高表现,也是接近腰斩,轩逸的销量定格在28638辆;丰田2月份11.74万辆的销量,相比1月份的18.95万辆,也还是有比较大的下滑幅度;比亚迪2月份的销量,相比1月份环比下滑50.8%,同样是出现了销量腰斩……

所以其实如果我们只看到同比增长率,而忽视环比下滑率的话,很有可能就被这些厂商自导自演的逆势上扬的戏码给感动了,让人们对中国车企今年的前景充满了虚假的希望。事实上,不用我说,大家也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进步大大多源于起点低,而今年2月份这些厂商的销量增长率之所以如此夸张,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建立在去年2月份中国车市几乎停滞的基础上。

众所周知,2020年2月份,对于绝大多数中国民众来说,可能是多年以来第一次在家过了一个月的春节,原因大家都是知道的。在这一个月里,消费者不能出门,很多行业停业,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潜在车主不能出门,经销商关门,厂商停产,导致的结果就是2020年2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基本上陷于停滞,几乎所有的厂商在销量层面都遭遇了断崖式下滑,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总量只有21.7万辆,而2020年1月,这一数据为160万辆,可以看到2020年2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卑微”到了何种程度!

时间过去了1年,到了今年2月份,国内乘用车在经历了2020年一年的调整之后,其实很多厂商的销量已经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而且2月份销量出现低估,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尤其是今年春节前后,大家走亲访友没有限制。所以在市场层面,节前节后的确会出现车市购买力不足的情况,这一点其实大家都能理解。

而现在这些厂商大张旗鼓地宣称自家的销量相比于去年同期有了几倍,也就是百分之几百的同比增长率,却不提相比1月份几乎腰斩的环比下滑率。实际上,在我们看来,这不仅仅是厂商们在玩文字游戏,而且是一场挑战人们记忆的文字游戏,可能很多人已经忘记了2020年第一季度整个中国车市因为非市场的因素,出现一片萧条的景象,有些车企甚至因此被压垮,再也没有机会见到2021年2月的第一缕阳光。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1月份、2月份各个厂商的销量,本质上很难说明这些厂商在终端的真实水平,而2月份由于春节的存在,本质上也属于一年中的淡季,只不过因为2020年2月非市场因素导致的过低销量,才给了车企们大玩文字游戏的机会,而相比于1月份大幅度下滑的销量表现,或许才是这些厂商在市场层面真正的“底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