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毛利首次转正,小鹏押注P7实现翻盘?

2021年03月10日 09:14: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数据看,小鹏的2020年财报中,最显眼的无疑是毛利率。根据小鹏汽车3月8日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小鹏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8.51亿元,同比增长345.5%,环比增长43.3%;全年总营收为58.44亿元,同比增长151.8%。

全年营收实现翻倍,这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汽车销量的增长。2020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12,964台,同比增长302.9%;全年总交付量达27,041台,同比增长112.5%,其中,P7交付量达15,062台。

而基于交付量的增长等因素,小鹏汽车的毛利率得到大幅拉升,2020年该公司的全年毛利率为4.6%,相较去年同期的-24%大幅度提高,实现首次转正。至此,造车新势力前三均实现了年毛利率的转正。

年毛利转正对小鹏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企业而言,毛利率能反映出企业的对成本和资金的管理能力,是企业盈利能力的评判标准之一。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而言,毛利率转正意味着摆脱“卖一辆亏一辆”的局面。

虽然在三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中,相较蔚来的11.5%、理想汽车的16.4%,小鹏汽车的全年毛利率最低,但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是第一个“首次”。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说明其盈利能力在增强。

增强的发力点自然是在于产品的交付,往往来说,这与营收的高低息息相关。

“得益于P7规模交付后的快速销售增长,小鹏汽车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并实现了全年毛利率的首次转正,这是公司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的总结看,小鹏P7快速增长的交付量,是推动小鹏汽车全年运营和财务业绩表现的重点。

作为小鹏的第二款电动车型,小鹏P7于去年4月正式上市,超长续航智能轿跑的定位与第一款车型完全不同,在上市之后便与G3迅速拉开差距,实现全年交付量达到1.5万台,成为其增量支柱。

小鹏P7显现出的造血能力或多或少有些出人意料。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小鹏汽车公布了包括第二代智能座舱系统和XPILOT3.0在内的智能化功能的多项核心数据。其中,XPILOT3.0核心功能NGP自OTA以来,截至2月底,已在超过20%的P7上激活,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130万公里。

这意味着,多数购买P7的车主选择了小鹏汽车付费的智能软件,智能软件成为其获得更多收益的一个卖点。

虽然整体来说营利等数据的基数并不大,不过,如此结果意味着,不管含金量如何,小鹏对P7乃至智能化的押注确实得到了市场的一些回应。

手握353亿,下一步怎么走?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毛利转正或许是其迈向利好的第一步,但何时能够实现盈利则是更应该面对的问题。从财报看,小鹏仍然面临亏损,2020年小鹏汽车净亏损为27.32亿元,同比收窄24.2%。

因此,手握353亿元储备金以及128亿元的信贷资金的小鹏汽车,下一步如何走开始变得至关重要。

从电话会议透露的内容看,提速自动驾驶研发、扩充产能以及加速网络布局将成为小鹏今年的重点。此外,扩大P7、G3销量的同时加码新产品,也同样是重中之重。

今年3月3日,小鹏汽车推出两款车型,包括小鹏P7后驱标准续航车型以及小鹏G3460c悦享版,两款车型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业内人士认为,小鹏此举是为扩大市场占有率,而拉低售价以凸显性价比。

目前小鹏磷酸铁锂电池车型的选配率已经达到20%,基于之前G3低续航车型降价的规律,小鹏认为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销售增长率会很可观。

新车型方面,根据小鹏的计划,第三款车型将在2021年下半年发布,第四季度交付;第四款电动车型则预计在2022年推出。

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布局也同步推进,小鹏计划在第三款车型上取消XPILOT 2.5,全部采用XPILOT3.0或以上的付费功能。未来,小鹏还计划在所有车型上搭载全部的智能驾驶相关硬件,并且通过软件来进行收费。

也就是说,接下来,2020年11月在广州车展惊艳亮相的P7鹏翼版预计于今年3月开始正式交付;3月3日推出的磷酸铁锂电池的G3和P7,计划于今年4、5月份分别开始交付,第三与第四款新车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出……小鹏将进入产品加速迭代的阶段。

尽管毛利率整体转正,但小鹏汽车距离盈利仍有一段距离。面对蔚来、理想各具优势,其他追赶者竞相加速,小鹏显然已经开始酝酿在“智能化”“自动驾驶”上实现一部分盈利,以扎稳脚跟。

另一方面,面对特斯拉的疯狂降价和其他传统造车在技术方面的先天优势,小鹏汽车也意识到,仅靠智能化已经无法消除消费者对价格的诱惑。但是,牺牲车辆部分续航、强化自动驾驶功能的设计,甚至产品过快地迭代能否赢得新用户,对于小鹏来说或许是新一轮的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