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秦PLUS DM-i围剿燃油车

2021年03月10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降维打击燃油车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继1月比亚迪 DM-i超级混动系统发布,2个月后,搭载这套系统的首款车型也迎来落地。

2021年3月8日,比亚迪秦PLUS DM-i上市,共推出四种配置,补贴后价格10.58万~14.58万元。在此,需要注意的是,其燃油版本比亚迪秦官方指导价为6.49万~8.19万元,秦Pro则为7.98万~11.59万元。

“以往,插混车型与同级燃油轿车存在较大价差,两个市场相对独立。此次,秦PLUS DM-i直入燃油轿车主流价格区间,市场边界不复存在。”对于此次的价格发布,比亚迪官方给出如此评价,“秦PLUS DM-i的定价彻底颠覆了用户对插混车型的价格认知。”

不得不承认,高昂的价格一直让插电混动市场不温不火,也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一汽丰田推出的卡罗拉双擎E+为例,其官方指导价为20.78万~23.08万元,而卡罗拉燃油版本车型的售价则为10.98万~15.98万元。

随着秦PLUS DM-i的到来,这一现状或将得到改变。对此,更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道: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车型的价格,与同级别外资燃油车购置落地价相当——这将是重塑插电混动车与燃油车之间竞争关系的开始。

发布会当天,这款比亚迪官方宣称的“燃油轿车颠覆者”,以其3.8升革命性油耗、1245公里超长续航、7.3秒破百的三大核心技术让外界眼前一亮。

搭载“超级混动”的秦PLUS DM-i来源于比亚迪的一个全新平台——DM-i。倘若再往前追溯,2020年6月,这套名为“超级混动”的动力系统便已亮相。彼时,比亚迪发布双模(DM)技术双平台战略,包括DM-p和DM-i两种平台。

DM-p平台主打动力强劲、极速和高性能,例如,追求性能输出的比亚迪唐DM和汉DMD皆来自于该平台。但与此不同的是,DM-i平台的推出则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低能耗的需求。

作为是一个主打经济、成本、节能的平台,其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搭载一台比亚迪最新研发的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其运用了阿特金森循环、EGR废气再循环、发动机分体冷却等一系列技术,压缩比达到了15.5:1,热效率超过了43%。

此外,在EHS电混系统和DM-i超级混动专用刀片电池的助力之下,比亚迪秦PLUS DM-i可实现诸多优秀指标。

其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其一,即使在亏电状态下,秦PLUS DM-i百公里油耗也能低至3.8L,仅为同级别燃油轿车的一半,每公里才2毛多。

其二,秦PLUS DM-i可油可电,在满油满电的状态下,官方数据显示,55KM版本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180公里,120KM版本更可达1245公里。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在近期秦PLUS DM-i “一箱油,跨五省”挑战赛上,参与活动的媒体老师跑出的最好成绩是:百公里平均油耗3.14升。

其三,凭借大功率电机优势,秦PLUS DM-i零百加速达到7.3秒,比同级燃油轿车快2~3秒,动力媲美2.0T大马力。

为什么DM-i超级混动可以实现诸多优秀的指标?

最主要来自架构的区别。传统混动车是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搭载的电机功率小,电池容量也仅为1度电左右,而DM-i超级混动采用了以电为主的设计架构,准确来讲,是围绕着大功率电机驱动和大功率电池功能为主,电池电量最小8.3度电,以发动机为辅的串并联电混架构。

在车辆充满电的使用场景下,秦PLUS DM-i就是一辆纯电动车,具备零油耗、静谧、平顺的纯电动车的优点。

而在充电电量耗尽的亏电使用场景下,DM-i超级混动仍旧以电为主,是一辆超低油耗的混动车。

官方表示,当车辆亏电时,在城市路况下,有18%的工况发动机处于高效区工作发电,发出的电一部分用于电池串联驱动,另一部分给电池充电,这部分电能可保障在整个城市的路况下有81%的EV行驶,这样,不仅大大降低油耗,同时,近100%电机驱动占比提供了无限接近纯电般的驾乘体验。

此外,在国家工况和高速工况下,比亚迪通过串并联和电池的能量调度把发动机的工作时长降到最短,绝大部分用电驱动。

除了技术的更迭,不容忽视的是,在政策端,插电混动技术也迎来一个更好的时代。

在2020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其进一步强调了纯电驱动发展战略,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50%,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节能汽车全面实现混合动力化,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

从诸多车型的布局就可窥见端倪。今年年初,东风本田发布CR-V锐·混动e+。此外,头部自主车企长城汽车的全新车型摩卡,其插电混动版也即将面世。

另一方面,对车辆油耗限制的紧逼,也让车企纷纷加速推进插电混动。

今年2月23日,国家工信部公布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并于今年的7月1号正式实施,这为双积分制度的严格实施迈出了重要一步。

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强制性国家标准有一个让很多厂商非常头疼的数据,那就是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必须是4升百公里。要知道,对于很多汽车厂商而言,按照传统工艺,4.9升已经是极限。

倘若从这个角度出发,不管是从经济性而言,抑或是从政策角度出发,秦PLUS DM-i看似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或许,外界真正关心的是,插电混动市场是否会因为秦PLUS DM-i的到来有所改变?这款被比亚迪寄予厚望的车型,是否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投票?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除了秦PLUS DM-i,同样搭载DM-i超级混动系统的宋PLUS DM-i和唐 DM-i也即将陆续到来。

无论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比亚迪围剿燃油车的步伐,已然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