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和海南争抢特斯拉生产基地,扬言生产成本比中国低

2021年03月10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多家媒体曾报导特斯拉要在海南建世界最大电动汽车工厂,随后有部分媒体分析指海南省内有中国的海军基地、空军基地还有航天中心等涉密机构,认为特斯拉醉翁之意不在酒。不久后,印度向特斯拉抛出了橄榄枝。对于印度挖“墙脚”,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不服。那么印度到底哪来的底气和中国争特斯拉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康 乔

2020年,特斯拉汽车业务连续多季度实现盈利,创下公司年度营业额记录,特斯拉在华发展进入新阶段。自在海南自贸港设立独立法人机构以来,特斯拉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并带动省外优质合作伙伴在海南自贸港落户。随后,多家媒体报导特斯拉要在海南建世界最大电动汽车工厂,部分媒体认为海南省内有中国的海军基地、空军基地还有航天中心等涉密机构,认为特斯拉醉翁之意不在酒。

除了海南岛以外,据外媒报道,印度道路运输和公路交通部长尼廷·加德卡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特斯拉承诺在印度生产电动车,印度将为其提供激励措施,以降低特斯拉的生产成本。对于激励措施的具体细节,印度交通部长没有告知,但他承诺在印度生产电动车的成本将处于全球最低水平,至少比中国要低。

印度有意,特斯拉有心

有消息显示,特斯拉在数周前已经在印度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计划将旗下Model 3电动轿车引进印度销售,预计在今年年中开始布局。同时,特斯拉也计划在印度再建立一家工厂,选址暂定卡纳塔克邦的科技重镇班加罗尔,这是印度的第三大城市,素有印度硅谷之称。针对此消息,印度部长认为,与其在印度建立组装厂,倒不如联系更多当地供应商,将整个产品全部在印度生产,同时我们也能提供更高的优惠。

假设印度成功引入特斯拉建厂,不仅能有效推动印度当地电动车的发展,有效抑制因进口电动汽车、电池及其他零部件的生产等进口费,同时还可以带动印度的生产力。但是要赢得特斯拉建厂的承诺,印度还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特斯拉的成功与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相信大家都知道,特斯拉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之前,特斯拉曾面临破产危机。但是在中国市场的助力下,特斯拉在2020年成功实现了50万辆的销量。换句话说,特斯拉对中国市场有着极高的依赖。

据美国投资公司韦德布什预计,2022年特斯拉总销量的40%以上将来自于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新能源市场在持续复苏的情况下,在牛市的情况下将至少为特斯拉的股价贡献每股00美元的估值溢价。据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累计销量高达550万辆;2020年新能源汽车增速达到了10.9%,并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印度2020年汽车销量为240万辆,电动汽车仅占了其中5000辆。相比之下,我们清楚的看到印度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处于不成熟阶段,特斯拉即使进入印度,也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高销量。

供应链不完善

2010年10月份,中国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将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两年之后,印度重工业和公共企业发布了《国家电动交通任务计划2020》.具体措施包括给予消费者购车刺激政策、促进发展电池、电机、电子系统等相关产业和技术研发、发展充电基础设施等。

虽然印度有了政策方向,但实际落实情况并不理想,2012-2014年三年时间,印度政府没有任何针对发展电动车的实际性政策,因此印度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并不乐观。除了在电动车销量上得到体现以外,其生产链不够完善也是重要的体现之一。以特斯拉工厂为例,由于在长江三角州聚集了包括宁德时代、均胜电子等在内的中国优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产业链的聚集效应,能大幅降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生产成本。这或许也是特斯拉在国内售价能够一降再降的原因,间接促进其他汽车生产商的发展。

反观印度新能源汽车生产链,印度目前还不具备很好的生产条件。据印度2019年财报显示,印度从中国购买了46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中国在印度零部件进口总额占比超过25%、对于汽车零部件的严重依赖进口,印度只有通过提高关税向供应商施压,印度财政部在2月1日提交的2021/2022财政预算案中提到,所有进口到印度电动汽车的零部件,进口税费将从10%提升至15%。换句话说,印度并不愿意担当汽车组装商的角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引进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并在当地新建汽车生产链。

对于印度当下的汽车工业,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生产,而在于印度至今仍然未能清楚的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德卡里曾在一次媒体活动中对外表示,印度将在未来五年打造为世界头号汽车制造中心,不仅大力推广电动汽车的发展,还要鼓励汽车制造商加速研发新四化转型的新技术。他指出,这些印度研发的汽车,未来将和美国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生产的汽车一样先进。这番言论被指“满嘴跑火车”。

市场仍未成熟

印度想要打动特斯拉,不仅要完善新能源汽车生产链,为特斯拉提供优质的生产条件,同时还要为特斯拉提供比中国汽车市场更好的增量市场。据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而印度人均GDP只有1930美元。相比之下,印度汽车市场还是非常不成熟的。对于印度市场当下的购买力来说,特斯拉的价格相对比较高,这也是为什么铃木等产品能够占据印度超过50%的市场。

举个例子的,2019年印度正式雇员平均工资仅为13562卢比(约合人民币1202元),这意味着印度人需要不吃不喝平均需要207个月(约17.3年)才能买得起一台Model 3。而2019年中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90501元,努力工作3~5年就可以购买一台特斯拉Model 3。在这样消费水平下,印度如何让特斯拉获得增量市场?如何能够打动得了特斯拉在印度新建工厂。

点评

一方面,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已经成为特斯拉发展的动力,而中国成熟的配套及营商环境也为特斯拉的跃级铺平了道路。但另一方面,印度的人工成本确实比中国更低,这对特斯拉的吸引力也不小。但相对弱的执行力可能令人对其后续的产品质量担忧。对此,特斯拉将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