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 | 爱是一道光,绿的你发慌

2021年03月10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唉,本以为“牛年会继续牛市”,结果从春节过后A股就开始跌势不止,把90君吊在电线杆上就能当个绿灯用。但要论“人类理财精华”,那还得看马一龙同志,去年持续至年初的新能源热。让特斯拉的股价一度飙到880美元以。

这泡沫高到什么地步?连隔壁的保洁阿姨都知道投资新能源。

可转头,特斯拉CEO马斯克没干别的,却开始投资起了比特币。短暂的美好过后,比特币在2月21日重摔而下,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认为:“在大众眼中,马斯克现在与比特币的故事连在一起……随着特斯拉深入比特币资金池,马斯克冒着这样的风险:短期内,投资人对比特币的关注超过对电动车基本面的看法。”不少分析师认为,如果特斯拉股价继续失守,跌到400-420美元完全不是问题。

当然了,特斯拉股价的暴跌不仅因为比特币 ,去年持续至今的新能源热也开始迅速冷却。上周五,特斯拉股价跌破597.95美元,蔚来、小鹏、理想等国内新造车的股价也几乎要被腰斩。

蔚来从最高点的66.99美元跌到38.11美元,蒸发450亿美元市值;小鹏从最高点的74.49美元到了28.03美元,蒸发367亿美元市值;理想从最高点47.70美元来到22.46美元,蒸发226亿美元市值。

三家企业一共损失了1043亿美元,2020年捧得多高如今摔得多惨。很明显,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奶中了”:“好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涨的这么厉害,说实话我也看不懂。作为一个持有大量Tesla和少数几家汽车股票的从业者,我一直坚持认为十年内,智能汽车会有多家市值在1000亿-1000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特斯拉、苹果都是非常有力的选手,小鹏汽车也会努力早日到达。但是汽车和手机差异巨大,很难形成巨大的赢者通吃和超高毛利,因此我暂时没有看到当前如此高估值的逻辑,除非是真正的长线持有者。”

话说的在理,进入2021年,新造车“估值泡沫”,果然崩了。

要说崩盘的原因,依然是新势力车企的“估值过高”。3月2日,蔚来汽车发布2020财报,交付量同比增长112.63%,营收同比增长133.2%,结果第二天股价就跌了13%,颇具魔幻现实主义。

归其原因,蔚来汽车全年亏损依然达到了可怕的53.04亿元,5年累计净亏损约339亿元,每年总销量不如传统车企热销车型单月销量,再加上每年高额的研发费用,根本无法支撑这些“巨型车企”,那高达百亿美元的身价。

蔚来有钱吗?有钱。蔚来有途径“输血”吗?也有途径。但这么巨大的泡沫依然摆在那里,毕竟,保洁阿姨都知道要买新能源理财。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更多被当做科技公司,而非汽车制造商。除去出售碳积分收益,特斯拉仍处于亏损状态,而且降价带来的销量增长不具有持续性。理想也仅实现季度盈利,全年仍处于亏损状态。小鹏销量增速放缓。新能源车企还处于发展阶段,与传统车企相比,市场体量较小,估值存在一定水分。”

2月13日,高瓴资本公布持仓,蔚来、理想与小鹏的股票被清仓,转而投资了身为传统车企的比亚迪。随着前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逐渐完善,传统车企都已经准备进入发力期

,广汽埃安、上汽智己、东风岚图、北汽极狐都准备在2021年“抡大招”发车。百度造车的新合资公司已经成立,恒大更是在一旁高喊着自己不差钱。即使造不成车,华为等企业还可以当配角,帮助车企或者准车企们研发新车,从任何角度看,这些old money都更有竞争力。

即使其中一大半也将被大浪淘沙,但最起码现在站在风口上的那头猪,已经不是第一批造车新势力了。

什么行业预期增速放缓,资本估值泡沫已经破裂,股价正在逐步回调等等balabala,似乎是每个行业都面临的痛点。20世纪末的科技股仅5年总市值翻6倍,一片“大好”之后,纳斯达克指数一度暴跌近80%,市值蒸发了超过5万亿美元。

这或许是股市这个谁也看不懂的市场中,唯一能确认的事情,泡沫曾经崩溃过,如今也可能再一次崩溃。在经历数年的被做空与不看好之后,新势力车企依然没有完全证明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