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求中方解除禁令?澳大利亚终于急了,商务部给出明确回应

2021年03月10日 10:49: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海外网报道,近日国新办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澳方怎么做,中方才会停止禁止进口澳大利亚的煤炭,同时取消其他澳大利亚产品输华禁令?对此,我商务部给出明确回应:希望澳大利亚方面多做有利于增加信任与合作的事情,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自中澳经贸关系恶化以来,澳大利亚一直试图将责任推给我国。去年5月,中国裁定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存在倾销和补贴,国内产业受到了实质损害,且倾销和补贴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决定对澳大利亚大麦征收共计80.5%的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

在中方做出这一决定半年后,澳大利亚政府宣称将向世贸组织状告中国。据了解,自中澳两国签署自贸协定以来,澳大利亚用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反倾销税方式阻止了100多种中国进口产品。还率先对华为颁布了禁令,将其踢出5G网络建设市场之外。

除了在贸易方面对中国放“暗箭”,澳大利亚政府还频繁在涉及中国内政的问题上发起“挑衅”。还将“对华攻击”延伸到了学术领域,撕毁了州政府、大学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协议。澳大利亚对中国释放的“敌意”,是中澳贸易关系“破裂”的主要原因。但澳大利亚一直不愿意承认这一点,还反过来指责中国违反中澳自贸协定,这明显就是恶人先告状,贼喊捉贼。

值得一提的是,在澳大利亚产品被中国海关拒之门外后,澳政府又开始大打感情牌,称希望能与中国重新展开对话。进入2021年,澳大利亚政府高官频频向中国示好,称愿意与中国接触。但这个“接触”到底是什么意思,有专家分析称,这不过是澳大利亚自导自演的一场戏,故意营造中国是霸凌者,澳大利亚是受害者的形象。

但事实和澳大利亚表现出来的正相反。在向中国“示好”的同时,澳大利亚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中国建筑集团对澳建筑承包商的收购要约,还斥巨资开发远程导弹和鱼雷等海军武器,以加强对印太地区的威慑能力。

事实证明,澳大利亚是嘴上一套,手上一套。而“口头”上的“尊重”并不能改善中澳关系。对于澳方提出的“对话”请求,中方早已表明立场,中澳关系下滑的症结在澳大利亚,既想让要中国的市场,又视中国为敌人,这样的首鼠两端,对改善中澳关系并没有任何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