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观察报道一:指点汽车产业江山的大佬们也偷偷为本车企谋福祉

2021年03月10日 11:07:05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直以来,全国“两会”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而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体现国家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自然也少不了受到关注。在往届两会中,各位汽车大佬总会建言献策,争取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谋取更好的路线。

而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各位汽车大佬也仍然延续着为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的做法。本届两会中,新能源汽车成为各位汽车大佬建言献策的焦点,如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等汽车大佬的提议均有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而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则盯上了“走出去”。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国内外新兴新能源车企发展速度惊人,传统车企甚至科技圈企业也纷纷投身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对于我国实现清洁化、碳中和的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毫无疑问,朱华荣和曾庆洪针对新能源领域的提议是符合社会发展趋势、且具有深远意义的。至于吉利长城两家的老大所提出的“新能源汽车走出去”更是站在了时代的节拍上,今年的两会既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起步之年,在此之际提出“走出去”正符合发展的大趋势。

不过,他们各自的建议也都有着自己的小心思,接下来《道哥说车》编辑便来给大家盘点一下。

为新能源汽车开路 朱华荣和曾庆洪的小心思

朱华荣在本届两会中提出了关于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端管理,促进新能源汽车加速普及的建议,其指出,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调节积分供需。建议行业组织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由第三方在保证公平公正和相对市场化的前提下,结合行业积分供需情况对积分进行收储,同时允许企业从积分池借贷积分并按一定利率偿还,以此调控市场供需结构,稳定价格预期,便于企业提前进行资源配置,降低经营风险。

朱华荣提出“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是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普遍投入巨大,产出低于预期的问题。目前,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虽在其整体业务板块中所占不多,但长安汽车却在近期对开发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出了较大的投入,2020年11月,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宁德时代构建了一个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宣称将开发全新电动平台CHN。未来5年将基于新平台推出105款车型。可想而知,这一宏图伟业是需要巨大的前期投入的,而朱华荣此次提议对这一伟业不正是有些好处吗?

与朱华荣相比,曾庆洪并没有提出直接促进企业发展的建议,而是提出:“建议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相关部委加强统筹、规划布局,城镇分级推动,在旧城改造、城郊结合部开发时提前考虑用地规划、充电站布局、配电设施建设等问题,新增电力供应重点考虑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地带的电力升级改造,解决这些区域用电的问题。”

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段关键原因就是充换电等基础设施不完善,而曾庆洪的提议正好针对这一点。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较早的企业之一,广汽集团自然能从中捞到不少好处。广汽集团对旗下新能源汽车发展极为重视,2020年广州车展中,广汽集团将广汽埃安品牌独立,并独立运营,在战略层面再次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权重。而广汽埃安旗下车型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销量较为可观,待到充换电基站完善后,本就拥有不少用户的广汽埃安恐怕更将如鱼得水。

虽然无论是朱华荣还是曾庆洪提出的建议都蕴含了为自己企业提供助力的“小心思“,但不可否认上述两项建议对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促进外循环 李书福、王凤英盯上走出去

李书福提出:“建议行业机构、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结合新能源汽车特性与铁路运输的行业管理要求,开展讨论与交流,制定相应的产品安全标准与运输管理规程。考虑市场与企业需求,适时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在构建国内外双循环的背景下,李书福关于渠道方面的提议不得不说是恰到好处,既然是外循环首先便要打通物流,李书福此项建议对汽车行业发展外向型经济无疑是具有推动作用的。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吉利近来在大肆扩张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自身品牌的发展、收购力帆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在不断和法拉第未来、百度等企业联手,甚至有传闻吉利将为苹果代工。吉利汽车庞大的新能源汽车版图似乎正在构造中,届时,中国汽车市场能否满足吉利汽车的产品输出?

王凤英提出:“建议制定5-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规划;扶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向全球发展;搭建自主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整体‘走出去’实力;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带动企业互利共赢;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全球化自我保护的防御机制。”

与李书福相比,王凤英提出的建议更加宏观,但却注重“走出去”的高度,尤其是“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全球化自我保护的防御机制”更能证明这一点。而长城汽车一贯主张“过度研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汽车独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目前虽只有欧拉,但长城汽车却有着丰富的技术积淀,现已完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体系化建设。而此类技术更能使“走出去”变得有高度。

此外,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长城汽车近年来“国际化”发展方面布局都极为广阔,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吉利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为10031台,相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343%,尝到这样甜头的李书福又怎么会放过新能源汽车外销的机会呢?至于长城汽车,且不提其哈弗品牌在俄罗斯的地位,仅其目前海外销售覆盖全球60余个国家,全球销售网络超过500家的布局基础就不容王凤英放过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外循环潮流。

不可否认,上述汽车大佬的提议或多或少都夹带了“私货”,有借此助力其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私心。但我们也看到,他们的提议大多是一种双赢的举措,在夹带私心的同时也在为汽车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指明路线。既是双赢,那么有点私心又有何妨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