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剿”20万以下合资车 今年自主品牌有哪些硬货?

2021年03月10日 11:12:04
分享到:

最近几年的高端国产车,在质感上确实没得黑,遮住车标的话,15万级的车子往往能表现出30万级的静态品质,例如领克06、WEY VV5等等。而到了2021年,自主品牌将进一步补平国产车在三大件领域的短板,对标国际标准的多台全新动力总成即将上线,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些新玩意儿,就能是否有“围剿”20万以下合资车的实力。

奇瑞星途2.0T

▲服役车型:星途揽月,星途TXL(未上市)

相比上汽一汽、广汽等一线国企,奇瑞一直缺一台能拿得出手的旗舰动力,虽然在瑞虎系列、艾瑞泽系列上现役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配合轻快的油门调校已经足够应付日常家用,但对比长城WEY吉利领克,现役的1.5T电喷、1.6T直喷还是难以撑起星途品牌多款高端车的产品定位。

在第三代ACTECO 1.6T发动机发动机的基础上,星途揽月将首次搭载奇瑞汽车最新研发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代号为F4J20,高功率版本有261马力/400牛米的惊人数据,超过领克03+的沃尔沃Drive E,直逼本田冠道的K20C。

在技术应用部分,除了现款1.6T发动机上的双VVT、缸内直喷、可变排量油泵、电控涡轮旁通阀外,新引擎还增加了CVVL气门升程控制系统,技术水平同样达到国际一线水平。除此之外,新车搭载的变速器也从格特拉克的7DCT300升级为奇瑞自研的7DCT380,并有柳州上汽汽车变速器公司代工生产,可以承受更大的低速扭矩输出。

长安汽车蓝鲸2.0T

▲服役车型:长安UNI-K

第一代蓝鲸2.0T最早在长安的旗舰SUV——CS95上服役,至今已经有4年时间,而继“虚标王”蓝鲸NE 1.5T发动机之后,蓝鲸2.0T发动机也在2021年的UNI-K上迎来全新版本,依旧是233马力的最大功率,但峰值扭矩从360牛米提高到了390牛米,达到同类一线水平。

技术层面上,在上一代进排气正时调节、直喷+涡轮、全铝缸体,集成式排气,双平衡轴等技术的基础上,最新的蓝鲸2.0T发动机首次实现了双循环工作模式(阿特金森循环+奥拓循环),这玩意儿在大众的EA888 2.0T发动机(380STI米勒循环)上也出现过,阿特金森循环可以进一步提高发动机压缩比,强化整车燃油经济性。

至于峰值扭矩的提升,更多是因为官方调高了涡轮增压器的泄压设定值,上一代蓝鲸2.0T到1750rpm即可达到360牛米的峰值扭矩输出,而升级后要到1900rpm到390牛米的输出,明显是提升了双涡管增压器的进气压力。这一点比起上面的奇瑞2.0T似乎还差点意思,毕竟是带气门升程控制的,400牛米的峰值扭矩平台覆盖了1750-4000rpm的转速区间。此消彼长,UNI-K好歹匹配的爱信8AT变速器,这方面倒是让人更有信心。

比亚迪DM-i

▲服役车型: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

比亚迪现役的DM-Power混动系统我们已经很熟悉,在唐DM上采用的是“双模三擎”动力,结构上为P0+P3+P4布局,前桥后桥一共有三台电机,虽然动力很猛,但相比更主流的P2布局(德系混动车)、e-CVT布局(日系混动车)在燃油经济性上还存在差距。

混动专用1.5L,没有轮系

最新的DM-i混动系统学习的是日系混动车的设计思路,相比之前的DM-P更强调省油属性。以秦PLUS DM-i为例,其配备了一台高度电气化的1.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异轴双电机机电耦合机构,集成度更高,动力传输更高效。甚至,在发动机停机的情况下也能长时间开着空调压缩机吹冷气。

混动专用1.5T,带可变截面涡轮

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高配的秦PLUS DM-i(EHS145)亏电油耗只有3.8L/100km,且支持120km的纯电续航,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245km,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7.3秒。对比同价位的速腾、思域、名图等纯燃油车,其在各个方面都有明显优势。

长城DHT柠檬混动

▲服役车型:WEY摩卡插电式混动版

WEY玛奇朵(未上市)

跟上面的比亚迪DM-i一样,长城最新开发的DHT柠檬混动也有一颗非常省油的“心脏”。同样是专用的1.5L或1.5T发动机,配合异轴双电机使用,有纯电、串联、并联以及能量回收共四种工作模式,全面兼容各种不同行驶工况。

异轴双电机耦合系统

与之前发布的匹配9速双离合模块的混动系统不同,这套DHT柠檬混动主要适用于哈弗品牌以及WEY旗下的中低端车型,官方给出的数据是不同版本将覆盖140~170kW、180~240kW、320kW三个功率级别,适应于不同级别大小的车型。其中,搭载高功率版DHT混动系统的中级车型(1.5T+DHT130),在城市工况下油耗为5L/100km,高速油耗则为6.5L/100km。

高配带电四驱

值得一提的是,DHT柠檬混动相比比亚迪DM-i还多了一个电四驱版本,这套系统在1.5T+DHT130的基础上在后桥也配备了一台驱动电机,从而不依赖中央传动轴也能实现四轮驱动,预计将在高配车型上出现。这个思路我们在RAV4混动上也见到过,丰田将其命名为e-four电动四驱。

WEY坦克3.0T+9AT

▲服役车型:坦克600、坦克900

现款坦克300

WEY品牌首款越野车——坦克300让长城尝到了高端越野车的甜头,而最新消息显示,2021年坦克系列将从WEY汽车中独立出来,变成一个专营硬派越野的独立品牌,并陆续会推出坦克600、坦克900等多款高端产品。

独立后坦克品牌LOGO

而根据长城汽车的动力总成规划,未来坦克系列的高端车很可能会使用长城针对坦克平台研发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纵置9速行星齿轮变速器以及P2布局的纵置混动模块。

V6引擎、纵置9AT、纵置平台混动系统,都是目前所有自主品牌的门槛(除了红旗),如果真的能在坦克系列上服役,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无疑是非常“长脸”的一件事,足以让国产越野车真正扬眉吐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