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觉醒:“电动车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变革还在前方”

2021年03月10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早在五年前,“变革2025+”战略正式发布,标志着大众正式开启业内规模最大的电动化攻势。核心业务转型和新的移动解决方案将是大众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此后一系列“Electric for All”、“2020-2024投资规划”等战略的先后发布,让大众集团的转型更加明确。电动车专属MEB平台的开发落地,以及全球范围内ID系列产品的到来,都预示着这个往日的燃油车巨头,已经在新的时代大象转身。

2021年3月6日,大众汽车品牌宣布“加快(Accelerate)”战略,希望加速向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转型。

通过“加速”战略,大众汽车致力于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可持续出行品牌”。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 Ralf Brandstätter表示:“电动车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变革还在前方。通过这项战略,我们将加快迈向数字化未来的步伐。未来几年,大众汽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这次除了继续加码电动化,大众还将目光聚焦数字化。大众汽车认为,车载软件集成与数字化用户体验将成为其重要核心竞争力。

未来凭借数据的全新商业模式,品牌会吸引新的用户群体,从而开拓新的收入来源。至2030年,大众汽车将努力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广泛应用。

巨头的觉醒

当投身电动化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总有人成为这场变革的先发受益者。大众就是其中一个。

最新发布的2020年集团销量中,新能源业务成为其最大亮点。数据显示,大众在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交付了23.16万辆纯电动汽车,这一数字是2019年的三倍多,另外还交付了19.05万辆插电混动汽车,相比2019年增长了175%。

其中,德国本土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11.6%,西欧市场的占比也在一年之间增长了四倍多。

和崛起的市场销量相对应的,是集团不断大手笔地投入。此前的600亿欧元预算已经不够,去年集团发布最新声明,未来五年内将投资约730亿欧元用于电动出行和数字化等面向未来的技术。大众位于德国汉诺威和埃姆登的工厂将承接更多纯电汽车生产任务,并在中期规划中转型至主要生产纯电车型。

在各大车企都看好的中国市场,大众也已早早做好准备。2020年以来,大众先后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并砸下约11亿欧元获得国内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26%的股份,成为其大股东。两大手笔成为其在国内新能源市场纵深布局的棋子。

这场加快速度的最新变革中,大众再度加快了其全球化电动攻势,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在大众汽车欧洲销售量的份额将提升至70%以上,双倍于之前计划的35%。同期,大众汽车目标将其电动汽车在美国和中国的销量份额提升至50%以上。

有着相同激进步伐的,不乏其他车企巨头。沃尔沃(Volvo)上周表示,该公司将在2020年前推出电动汽车,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则表示,计划在2035年前成为一家全电动汽车制造商。

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group)合并而成的Stellantis则计划,到2025年,在欧洲推出其所有汽车的全电动或混合动力版本。

双重影响下的提速

当初2015年的“排放门”事件,迫使大众集团成为电动化转型的“激进分子”。2019年欧盟史上最严碳排放规定的发布,也直接成了集团加速转身的催化剂。

作为大众集团的大本营,欧洲市场占大众集团2019年全球交付量的41%。假设2020年大众集团在欧洲的碳排放和销量保持不变,将面临巨额罚款。

目前来看,大众已经支出了罚款预算。据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因未达到欧盟2020年乘用车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标,或将面临逾1亿欧元(约合7.8亿人民币)的巨额罚款。

大众汽车表示,2020年欧盟车队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约20%,至99.8克/公里,但仍比目标高出约0.5克/公里。面对预料中的结果,集团已拨出数亿欧元资金来支付可能产生的罚款。

和严苛排放法规政策相辅相成的,是欧洲各国上马的新能源政策。为了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欧洲近两年持续加码新能源补贴,推动了欧洲新能源汽车产销快速增长。2020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新车市场。

政策倾斜和直接刺激下,为车企发展新能源提供了更多土壤。针对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数字化等未来趋势,大众汽车至2025年将投资约160亿欧元。为了保证未来项目资金投入,公司会打造一个长期相对稳定的营业利润率,预计到2023年,这一目标至少达到6%。

2020年受疫情影响,集团营收和销量都出现双双下滑。为了在未来电动化转型关键其中有更强适应性,大众为此制定了明确的财务盈利增长计划。

预计到2023年将固定成本降低5%、工厂生产效率每年提高5%、物料成本降低7%并确保所有区域的长期盈利。

在南美洲和美国,大众汽车目标在本财年实现收支平衡。目前,即使北美市场销量下滑15%,南美市场销量下滑30%,大众汽车仍有能力实现盈利。

加快迈向数字化

本轮提速中,软件集成和数字化用户体验被定义为大众汽车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实现这一点,大众汽车以ID.家族为先导,正在积极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面对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的挑战,大众汽车也计划推出自动驾驶汽车,并希望自行开发操作系统,并从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中获利。大众未来的旗舰项目Trinity中,最初会支持L2+级自动驾驶,随后实现L4级自动驾驶。

基于软件模式获利,是特斯拉和新势力区别传统厂商的一大特点。通过不断付费解锁自己喜欢的功能或者个性化服务,是当下的常规操作。

特斯拉是开启付费时代的先驱者,自2016年10月起,其所有出厂车型都预埋了AutoPilot硬件,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是否开启软件。如今,特斯拉已通过OTA软件升级来实现盈利。

据悉,特斯拉与互联网连接和全自动驾驶(FSD)功能以及关于空中软件更新等相关的递延收入余额超过15亿美元,软件收入已经成为特斯拉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

脱胎于互联网思维的新势力,在这方面表现同样从容。除了较早跟上这一潮流的蔚来,消费者可通过购买选装包的方式,开通辅助自动驾驶的服务。

小鹏也推出了软硬件结合的服务。小鹏汽车计划在今年年初推出高级自动驾驶系统XPILOT 3.0。客户可以选择一次性支付2万或者分期三年支付。

利用软件赚钱,又不让消费者排斥,是一个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相比此前“软件就该免费”的时代,目前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

据德勤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愿意为车联网相关技术付费,其中25%-30%的消费者的支付意愿超过5000元人民币。

为了在数字化道路上行进,大众汽车会降低生产复杂性,削减未来各代车型的版本数量。未来,每款车辆将不仅拥有所搭载的不同硬件配置,用户还可以随时通过车辆的数字化生态系统添加软件功能。

大众品牌负责人、大众集团董事会成员Ralf Brandstaetter表示,“通过加速战略,我们正加快走向数字化未来。在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中,大众汽车最有可能赢得这场竞争。当竞争对手还在进行电气化转型时,我们正在向数字化转型迈进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