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低3.68万起!开这些车的人,比想象中更有钱!

2021年03月10日 11:4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日教授留意到网上有一张价格表,里面详细展示了1996年北京部分在售车型的价格,据悉1996年北京房价平均在4000元/平方,可见当年能开上汽车的人是多么富裕,而如果用现在的工资作为评判标准,在25年前你又能买上什么车?

另外套用一句网络名言:如果在90年代能开上五六十万车出门的人,现在没有劳斯莱斯级别的车,就算是家道中落了?

(图片资料来自网络)

这张图里面包含了数十款“新车”价格,仔细一看仍有不少我们熟悉的车系,例如雅阁、亚洲龙、高尔夫等。而这张图还告诉了我们什么叫作大排量黄金时代,转眼间25年过去,如今已遍地宣传零排放,只能说珍惜当下吧老铁们。

而在这其中最便宜的车型实属天津大发,相信在座不少人会有印象,那就是90年代占据北京大街小巷的“黄色面包车”,其原型车为日本大发第六代HiJet 850。值得注意,大发并非进口车,而是来自天津汽车制造厂的华利汽车。

天津大发虽然没有什么先进技术,但却满足了90年代人民对于汽车最基础、最迫切的需求,皮实耐用、能载人等优势也让它迅速成名。而该车3.68万元的价格,确实今天的上班一族都能轻松买到,不过要说当年这可是一笔大钱。

至于表格里最贵的车型非1997款奔驰S600(代号:W140)莫属,其售价高达160万元,在当年花同样的钱已经能买到北京一套400平豪华别墅了!7位数的价格在那会简直是“天文数字”般存在,当然,对于现在的教授来说也是。

而97款奔驰S级隶属于第七代奔驰S级,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虎头奔”,该车引进到国内后推出了S320和S600两个版本,其中S600为长轴距版,价格上比S320贵出了将近60万元。

此外,第七代奔驰S级的生命周期为1991-1998年,所以97款车型已是中期改款后的样子,其进入国内后有着相当不错的市场反响,据说当年直接提着现金去买车的人还不少!值得一提,奔驰S600在动力上搭载了6.0L V12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408马力,可想而知在90年代开这车出门是多么无敌多么寂寞。

然而,过百万的售价无论是90年代还是2021年,对于绝大部分打工人来说仍是一道坎。但非常有趣的是,奔驰S级的价格从前到现在一直都很稳定,例如刚上市不久的全新一代S级价格区间为89.98-181.88万元,二十多年过去了,同样花百多万同样能奔驰买S级,你说这划算不划算?

除了最便宜和最贵的两款,表格里还有许多车型的售价信息,我们都可以从中感受到90年代想买一辆车是有多难。不说捷达、桑塔纳这类热销的神车,就连两厢夏利也需要7.8万元之多,要知道1996年我国城镇职工的月均收入可能就200-300元,你要是买得起这车,等同于赤裸裸的将一个“20平移动后花园”在路上炫耀。

而在表格中还能发现,当年一辆汽车能拥有空调、音响、ABS系统、金属漆等配置都已经是相当牛X了,甚至能在销售表里作为最大卖点!毕竟这相比于连电视机、空调都没有的普通家庭,这些车除了能遮风挡雨,更是对于高质量生活的追求,简称“奢侈”。

物价年年上涨似乎是不能逃避的现实了,90年代的猪肉几块钱一斤,现在的猪肉几十块钱一斤,怎一个苦字了得!不过,生活总是充满惊喜和意外,毕竟在当年谁也不曾想过,除房价以外被称为单价最贵的汽车,竟然会越卖越便宜?

有数据显示,1994年的私人汽车保有量仅有205.42万辆,到了2000年该数值就飙升至625.33万辆,而2002年后就突破了1000万辆,可见增长速度之快。究其原因,大量汽车品牌之间的竞争、汽车制造成本的降低、汽车定位更加入门、道路修建逐步完善以及人民生活生平提高等,都是促进汽车价格下走,销量上涨的重要因素。

当然,对比起图中一些车型售价,让我们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海外品牌车型的价格波动,例如当年的2.2L进口雅阁标整车落地价超过40万,但如今它已是一款不到20万元起步的家用合资B级车。至于其中的原因一定少不了合资品牌的成立,所以这一次,我们就来举例几个有代表性的合资品牌,看看它们是如何开启和见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

早于80年代初,长安购买了两辆日本铃木轻型卡车进行拆解,结果技术人员发现铃木卡车的技术远远超过了他们的想象,于是长安便决定引进铃木的产品和技术。

随后在1993年6月,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合营期限为30年。很快到了1995年,其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生产线等已相继建成。而关于品牌的第一款车双方也很快做出了决定:在日本畅销多年的微型家用车——奥拓。

奥拓称得上铃木最知名的微型车了,其在海外于1979年面世,而当年引进国产的车型已经是日本第二代铃木奥拓。早期第一批奥拓的国产化率接近60%,不算特别高,而在那个桑塔纳2000都卖20多万的年代,只需7万多的奥拓绝对是高性价比之选,甚至圆了无数人第一辆车的梦想。

值得一提,第一代国产奥拓一卖就是15年,虽然期间曾经推出过不同的版本,但也只是设计上有所调整,至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基本一致。

当然,随着汽车的普及、成本的下降,奥拓也是越卖越便宜,就2001款车型而言,其价格已低至3万元出头。而有统计,第一代国产奥拓在15年销售期内累计卖出超过50万辆,被称为中国汽车史上最成功的微型车之一。

比较可惜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对于微型车的需求日益衰减,现如今年轻人的一辆车、年轻人的代步车也不乏紧凑型/中型SUV,所以铃木实在难敌困境,最终选择了退出中国市场,继续主攻微型车市场壮大的印度。

广汽本田最早称为广州本田,由广州汽车集团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构建,于1998年正式成立,比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等竞争品牌都要跟早,如今在路上我们依然能见到一些老款本田车尾是贴着“广州本田”标识的。

而广汽本田首款国产化车型就是雅阁,选择它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最早引入的第五代雅阁(进口/代号:CD5)已在国内,特别是广东珠三角地区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口碑和销量,很多人第一次与本田接触便是雅阁,甚至其英文名Accord的国内翻译含义都来源于粤语,可见该车在广东一带的热度。

作为合资品牌的首款车型,广汽本田对于雅阁的市场期望非常高,当然雅阁所带来的成绩也没有让人失望。早于2000年,进入国内仅一年时间的雅阁销量已达突3万辆,而截止到2002年第六代雅阁的停产,该车在国内的累计销量已超过13万辆,这在当年可以称得上“销量神话”。

到现在,雅阁依然能成为合资B级车常青树的原因,还离不开新款/换代车型的引进效率。例如国产第六代雅阁已获得不错销量的时候,广汽本田并没有选择让它继续服役,而是坚持与海外同步:在2003年便上市的国产第七代雅阁,设计上与海外车型保持高度一致。

而价格方面入门车型已控制到20万出头,这一系列操作让消费者直呼叫好,最终在销量方面,第七代雅阁曾创下了连续19个月同级销冠的记录。

第六代雅阁是本田开启中国市场的第一步,如今广本已是合资品牌的强有力选手,而发展到第十代的雅阁同样是B级车销量榜前茅的常客,当然更重要的是雅阁越来越亲民,它和许多B级车一样,起售价不到20万元,是一款综合能力较强的家轿。

在如今,捷达已上升到品牌层面了,可相信更多人对于捷达的回忆往往还留存于过去。自1991年第一辆捷达诞生以来它便便随着一代人的成长,更是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20多年的发展。

1989年11月,一汽厂长与时任大众集团总裁在北京进行会谈,并取得圆满结果,经过双方多轮沟通、协调以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汽大众最终于1990年正式签约,很快于1991年2月,一汽-大众正式成立。

随后的1991年12月可以说是一汽-大众的重要里程碑,因为第一辆捷达A2正式在工厂组装下线。值得一提捷达和首批桑塔纳一样,都是通过CDK方式(将整车零部件全进口到国内再组装)进行组成生产,这是因为当时国内缺乏生产汽车零配件的能力和经验。

很快在1993年2月,第10000辆捷达轿车在总装车间下线,更重要的是,捷达的国产化率也在同步增长:到1996年底,一汽-大众捷达的国产化率已高达84.02%。而国产化率的提高就意味着成本下降,因此车型价格越来越亲民,后来我们都知道,捷达、桑塔纳还有雪铁龙富康这三款车被国人称为“老三样”,它们凭借亲民的价格和可靠的质量,走进了千万中国家庭。

捷达推出以来,往后的20多年仍然是一汽-大众一块闪亮的招牌。而在累计销量方面,从1991年至今已销出约400万辆,成为了中国家用轿车领域不可磨灭的记忆。

除了以上三款车型,还有许多来不及举例的海外合资品牌首款车型,例如表格里有出现的现代索纳塔马自达6和凯美瑞等,而这些所谓的“合资品牌之初代车型”,往往都是留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车型。当然,这次的主题是关于90年代汽车的价格和如今对比,所以这些合资品牌初代车型都极具意义。

汽车从生活奢侈品变为必需品,也仅仅用了20年时间,当你读完这句话,全国各地可能又卖出了将近75台新车,有数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达到3225万辆,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6%左右。而这次我们也仅是谈到了合资生产所带来的结果,其实对于国内汽车的普及与门槛下降,中国品牌的崛起绝对功不可没,下次我们再来开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