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丰田C-HR EV,纯电小型SUV更适合都市通勤?

2021年03月10日 13:21:03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如今走在街头,以纯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是越来越多,这很好的说明了,大家对“非燃油车”的接受度是越来越高。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燃油车,很多人对纯电动车有着各种顾虑。所以,在当下,我认为考虑购买纯电动车,选择很重要,何为选择?

众所周知,目前的新能源车型主要以造车新势力为主,比如特斯拉、蔚来、小鹏这些,而传统老牌车企也在努力前行,跟上时代步伐,比如大众丰田,也相继推出了自家首款纯电SUV。那么,传统车企造新能源车有何不同?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上周深度试驾了来自广汽丰田的C-HR EV,开着这样一款纯电小型SUV在城区通勤,是怎样的体验?

传统车企造“新能源”,稳字当头?

我们先来聊聊第一个问题,传统车企造新能源车的优势是什么?就拿C-HR EV这款车来说,它是一款纯电动车,同时也是一款丰田车,丰田代表什么?我想,不言而喻,丰田给人留下一贯的印象是稳定可靠。

就拿电动化来说,丰田在该领域至今已有二十三年的市场积累,全球有着1500万台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做背书。至少从这点来看,其电池在技术方面不至于让人担忧,特别是耐久性,是经住了时间的考验。

具体来看,C-HR EV搭载了新开发的三元锂电池组,总容量为54.3kWh,纯电续航为400km。值得一提的是,电池组还配备了升温系统和冷媒冷却技术。都知道,环境温度会直接影响电池性能,而有了该项技术,使其在低温环境下可提高充电效率,而在高温环境下,冷媒冷却可保障电池稳定运行。

此外,C-HR EV的电池充电设备采用了雷克萨斯同款充电器,在快充状态下,仅需50分钟即可将电量从0%充至75%。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电池稳定性,以及高效充电方式,让我这个“新能源小白”,在接触C-HR EV之前,感觉放心不少。

这款纯电版C-HR,保留了燃油车基因

对于C-HR EV的认识,还得从C-HR说起。记得早在2年前,我们驾驶燃油版C-HR去了趟川西草原,来回有几百公里。中途经过高速路、城乡道路以及山路。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C-HR,其操控性能,以及底盘舒适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而这一次体验C-HR EV,它是既熟悉又有新意。熟悉指的是外观内饰还有底盘。讲真,在合资小型SUV里,我认为C-HR有着一枝独秀的颜值,其足够运动、非常激进,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的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车尾部分,就如同是来自未来的座驾,战斗力十足。

而这一切,在C-HR EV上依然是如此,不同的是,作为一款新能源车型,它的外观有着独特身份标签。比如前脸部分,加入了“EV”的标识,再比如A柱下方的车身侧面,同样加入了新能源车型的标识。当然,最显眼的还是车标的蓝色点缀。都知道,“蓝标”代表着不是一辆普通丰田

从外观到内饰,都是熟悉的样子,当然,还包括底盘质感。其配备了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挂,很好地兼顾了操控和舒适。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加入了电池组,使得C-HR EV开起来的感觉会略有不同。

由于电池包是置于底板下,并设计成车身骨架的一部分。这样的好处是,车身的抗扭刚性提升了20%,整车重心降低了14%。所以在过弯时,C-HR EV给人的感觉是更稳了,侧倾控制相比燃油版更好。所以,C-HR EV无论是转向还是底盘,都大量保留了燃油车的特性。

为什么说纯电小型SUV适合都市通勤?

开着一款纯电小型SUV在城区代步,是何种体验?首先,个人觉得,适合通勤的车型不宜大,比如紧凑级轿车或者小型SUV较为合适。而SUV相比轿车,其中一个优势是后备厢更能“装”,特别是放大件物品。

所以,从某个层面看,纯电小型SUV很适合通勤。一方面是“块头”小,无论是拥挤的上下班高峰期,还是“抢车位”,都显得十分便利。另一方面,纯电车开起来让人更为轻松,轻轻一踩电门,速度就上来了,这样就免去了动力延迟的尴尬,超个车什么的,干净利落。

C-HR EV拥有三种驾驶模式,分别是节能、普通、运动。我们分别试了下不同模式下的感受。在运动模式下,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00N·m电机的动力输出相当给力,从 0加速到50km/h仅需3.4秒。而日常多数路况下,个人建议切换到节能模式,其可以兼顾舒适和节能,保证续航,又不会显得太“窜”。

值得一提的是,C-HR EV和其它电动车一样,提供了动能回收,其拥有三挡可调。比如在快速路或者高速路上,可以选择重度动能回收,在城区中低速行驶时,适合轻度动能回收。如果把动能回收这项功能运用好,真的可以省力不少,同时还能提升续航。

阿川评车

最后,不得不提的一点是续航。官方称400km的纯电续航,我们通过测算,多少还是有点出入,比如表显100km,实际可跑80、90km。当然,这属于正常范围,因为影响续航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车辆载重、驾驶习惯等等。总体来说,C-HR EV给到了我一些惊喜,它保留了燃油车该有的感觉,同时又拥有纯电动车的特性,这种混搭造就了不一样的感觉,或者说新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