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远赴加拿大,试驾大众最强露营车,看看好不好睡?

2021年03月10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在疫情来临前的秋末冬初,试车组在VWCV原厂的安排下,远征至加拿大最东边的半岛 Halifox,来体验小改款的 T6.1 California Ocean。在即将冰封的季节,以 3 天 2 夜的露营行程,来体验以车为家的自由。

近几年国内开始兴起新的露营风潮,不过现在的露营早就不是过去自己搭帐篷生营火这么 Hardcore 的方式了。开着厢型车改装、或是SUV、旅行车把后座打平的「车宿」,这种相对轻松的方式,也是让更多人愿意露宿野外的原因。不过要说真正的享受,还是直接开一辆露营车,就连瓦斯炉、洗手槽都在车上装好了,再加上车顶帐与下方可完全打平的后座,只要有厕所卫浴能洗澡,基本上以车为家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同所有 T6.1 世代外观上的改变,小改款的 T6.1 California 与 Multivan 相同,将保险杆布局调整后拥有更大的单体式水箱护罩,横栅式的肋条上半部覆盖镀铬饰条,保杆下缘的雾灯周围黑色边框左右相连,并在中间加上镀铬饰条,让整体样貌更有气势。

车侧部分同样在大灯尾部连接叶子钣的地方拉出车型铭牌,再加上明显加厚的车顶造型与右侧的伸缩遮阳帘,清楚的显现其露营车的身分。而车型等级识别则是在后翼子钣上,California 由低阶至高阶共分 Beach、Coast、Ocean 3 种等级,外观几乎都一样,最主要的差异还是在露营配备的部分。

除了一个浴室,真的跟家没啥两样

在介绍驾驶舱界面之前,一定要先来看看后舱空间。

名为小改款,后舱空间自然维持原有布局,平整化的双人后座虽然看起来不舒适,但得以打平并与后行李厢隔板组成一张平整的床铺,同时宽广的腿部空间,完全不会感受到任何拘束,下方的车床除了能够收折以外,另外还加入了躺椅沙发的功能。除此之外,上方的车顶帐床铺从原本的木肋条设计,改换为碟形弹簧,搭配原有的床垫,大幅提升舒适度。

小改款后最主要的改变,在于蒙皮材质的不同,厨具蒙皮则拥有全新的 Bright Oak 亮色系蒙皮,另外所有柜门换上铝合金把手,再加上地板也如同 Multivan 一样换上木纹蒙皮,增添的暖色系让整个生活空间看起来更舒适。

左侧流理台兼置物柜的配置也不变,包括拥有双瓦斯炉、拥有单水龙头的小水槽、冰箱等,并皆由雾化玻璃盖遮蔽,除须要使用可打开以外,平时也可作为小置物台使用,搭配折叠式桌板并可将前座向后旋转 180 度,即可变成悠闲的客厅空间。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小改变,是冰箱后方的置物空间,其门板从原有的卷帘式设计,改换为一般的滑门,操作上比起小改前更顺手,其内可轻松存放包括睡袋、枕头等,再加上车顶后方的置物空间与流理台下方的置物空间,可轻松收纳所有外出露营所需要的物品。

而针对车内电装,其位于驾驶舱上方的露营车控制面板设计了全新功能,包括改换彩色荧幕,并能够针对露营需求显示象是驻车暖气、冰箱状态、电瓶状态、车辆倾斜角度等信息,并且可以控制包含日出叫醒功能、电动车顶、冰箱、灯光在内的多项露营相关功能,使用上更为便利。

实际应用上,T6.1 世代的 California 这套露营车控制面板,个人觉得最实用的更新旧是可显示车辆倾斜角度,以我们都是在野外露营、不像国内多半都是规划整理好的露营场,要找到合适能够停车扎营的位置,完全可参考倾斜角度,找到几乎完美的水平位置。而车内灯光调整改为触控功能后,能够更轻易地控制,再加上暖色系内装,确实会有一种家的感受。

加上数位仪表后质感倍增

California Ocean 如同 T6.1 世代所有新车,主要差别在于前乘客座前方改为开放式置物空间、另置杯架放于中控台上方,排档座旁新增 USB Type-C 插槽,而我们所试驾的车型则另外还有配备无线充电板。

不过更重要的是针对驾驶界面部分改换为 10.25 吋全数位仪表板,能够支援多种数位显示模式,包括可将导航显示于仪表内,大幅提升实用程度以及信息辨识度,搭配新世代的 Discover Pro 多媒体镜面触控荧幕音响主机,拥有手势操作功能与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手机连接,并配有原厂导航功能,使用体验上更便利。(有趣的是,由于加拿大地区没有贩卖 VWCV,因此在当地我们仍是使用外接导航。)

这些配备的改换后,新世代的中央娱乐系统再加上原有的露营功能,可以一边露营、一边享受音乐,停车熄火后也能利用 3 电瓶与大量的 USB 充电座来为车内所有电器用品使用,即使在没有外接电源的情况下,我们这样开着车 3 天 2 夜,晚上在近摄氏 0 度的气温下暖气全开,都完全不会有没电的状况。另外假设需要在外露营更久,还可启用快速充电模式,这时车辆引擎运转将会将多数的能量分配给发电机,可以快速地为 3 颗电瓶蓄电。

不只车有长续航力、人也有

California 动力系统同样仍然搭载 2.0 TDI 涡轮柴油引擎,并且由于露营的轻度越野需求,因此采用四轮驱动系统。整体驾驶上,除了动力轻松足够让我们上山下海以外,油耗也相当漂亮,整趟约 500 公里的行程下来,中途皆不需补充燃油,有着非常充足的续航力。

底盘部分表现更是其加分的部分,虽然车型很明显不是可运动的造型,但良好的前轴指向性与稳定的车尾,仍然能够在山路之中有着不错的驾驭感受,同时兼顾舒适取向的避震,也能在高速公路上给予稳定的车身动态。

这些原本 Transporter 车系已有的优点,在 T6.1 世代又追加了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就是将大众集团的先进主动安全系统搭载上车,包括新世代 ACC、AEB、车道维持辅助功能等,因此对于长途驾驶来说,整体是更为轻松的。

其中 ACC 的部分,设定可从时速 30 至 210 公里,并可支援跟车到停后重启,不过由于 T6.1 仍然采用传统手煞车,因此如同 MQB A0 车款,ACC 跟到停之后,需要脚踩刹车,当前车离去后,放开煞车即可自动恢复。

而车道维持辅助功能的部分,在多数路况下,其都能够维持相当不错的作用,不过偶尔在设计较狭窄的车道中,还是难免会有拉扯,但由于加拿大的道路设计与台湾有非常大的差别,因此实际还是要等到来台湾再来体验。

3 天 2 夜享受冰封前的加拿大枫景

本次试驾行程安排在 10 月的加拿大东边的半岛 Halifax,在即将冰封之前,规划了环半岛总长约 500 公里左右的行程,我们一行人开着 T6.1 California Ocean,来抢先体验这款露营车。对于跨越半个地球的媒体来说,能够随身带的露营用具真的不多,光是换洗与御寒衣物,就差不多塞满了 26 吋行李箱,另外还要带上摄影器材等,几乎等于是把 California 当成一般旅馆住,还好原厂有提供睡袋枕头,不然可能会冻死在大西洋岸边。

不过 California 仍然轻松做到了两晚的移动旅馆,无论是睡眠质量还是舒适度,都绝对能满足,甚至忘记带吹风机而在近 0 度下洗头的我们,还直接拿滑门边的暖气当吹风机用.....再加上摺叠桌椅,除了工作拍摄需求以外,几乎就象是度假一样。这样一辆露营车,如果再稍加个人化,绝对能当成是一个小小的住家,除了没有卫浴设施以外,都绝对足够使用,这样子开着一辆露营车,能体验到住旅馆所感受不到的风景,更能够让整个旅程安排得更为自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