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5特别报道:郑杰离职后,故障频发的Jeep该如何自保?

2021年03月10日 14:01: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没有了郑杰,广汽菲克Jeep还能重现往日荣光吗?

在我们看来,难。

前广汽菲克销售有限公司总裁、FCA中国区COO郑杰

郑杰何许人也?她是当年上海市文科女状元。而熟悉Jeep品牌的人想必更清楚,作为首位跻身世界级汽车集团最高管理层的中国籍华人,郑杰从2010年开始便担任了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之后的几年时间里,郑杰从2015年7月升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一职,于2017年1月12日出任FCA中国区COO,并成为FCA集团执行委员会(GEC)成员,并兼任广汽菲克总裁一职。

在郑杰上任总裁之后,她仅用一句简单的广告语就解决了Jeep品牌在华的销量困境,而这句广告语咱们也都早已耳濡目染,“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

2011年,Jeep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80%,2012年,同比增长107%,不但实现了连续24个月的增长,更让中国直接成为了Jeep在北美之外的第一大市场。

之后的日子里,随着Jeep在广汽菲克正式进行国产,郑杰也雷厉风行地带领团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便完成了包括合资、进口和多品牌经销商的网络整合。而此举,也终于让郑杰坐稳了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经理。

2016年,一连上市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三款全新产品的广汽菲克销量瞬间达到了179872辆,其中国产车型142216辆,同比增长高达260%,一时间,这家“最年轻的合资车企”竟成为了当年产销增速最快的合资品牌。于是,郑杰再次顺理成章地成为了FCA集团中国区首席运营官,并兼任广汽菲克总裁一职。

FCA集团CEO麦明凯Mike Manley

或许是因为前面的那些时日实在是风头过盛,2019年4月29日,FCA集团CEO麦明凯(Mike Manley)发出了一封新的任命邮件,FCA郑杰离职,任命曾有菲亚特集团工作经历的Massimiliano Trantini(蔡迪霓)接管中国区工作。而在FCA的总部,则任命斯蒂安·慕克(Christian Meunier)担任Jeep品牌全球总裁,同时担任集团执行委员会(GEC)成员。

MassimilianoTrantini(蔡迪霓)

斯蒂安·慕克(ChristianMeunier)

可以说,郑杰的离职并非偶然,更像是早有原因激化的结果。而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因为FCA近两年在华的销售业绩大比例下滑。

从销量数据上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Jeep品牌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滑45%。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广菲克销量12.5万辆同比下滑39%。郑杰主导开发的7座大指挥官上市月销售仅维持在千台水平。这款车型研发及生产曾调动全球资源,但是这也并没有挽救Jeep品牌的颓势。

郑杰以广汽菲克总裁身份在公众场所最后一次亮相

另外,广菲克一直是广汽集团内的亏损板块,因此综合以上种种因素,或许才是导致FCA总部对郑杰失去信心的最主要原因。

没有了郑杰,广汽菲克Jeep在华该何去何从?面对惨淡的市场销量数据与频频遭受投诉的产品质量表现,Jeep品牌全球总裁慕克先生又有何行动?这,我想是摆在整个FCA集团眼前所最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此外,值此315前夕,历来就主打情怀牌的Jeep品牌也并没有傲娇的资本。

销量端,广汽菲克2020年总共才交出一份40516辆新车的销售成绩单,相比2018年所取得的12.5万辆,下降了84484辆新车的年销量表现。而这,也已经是广汽菲克Jeep连续超20个月以上的销量下滑。

产品端,主销车型大指挥官、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也面临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与缺陷。据车质网上的投诉案例显示,指南者车型就普遍存在变速箱顿挫感强、有异响,起步动力不足、油门响应迟滞,油耗高、燃油经济性差,隔音大、隔音效果差,减震效果不佳等问题。

而在大指挥官车型上,也是整体存在油耗高、燃油经济性差,刹车软、让人没有安全感,发动机噪音大、隔音效果差以及悬架硬、中控台有异响等问题。

至于自由光,则被用户普遍投诉存在变速箱顿挫、发动机熄火、底盘异响、车内异响以及16款、17款车型烧机油等典型问题。

最后在自由侠车型上,不仅天窗开关异响、变速箱异响,还有发动机抖动、变速箱无法加速等一系列让人驾驶烦心的问题。

所以,综合广汽菲克Jeep如今这样的产品质量表现,其终端销量又怎会有一个持续且良性的增长呢?只能说,提升产品质量,这会是交给Jeep全球总裁慕克的一道大难题。而在没有了“铁娘子”郑杰之后,上任不久的意籍高管Massimiliano Trantini(蔡迪霓)又是否能真正对中国市场进行较好的本土化改良呢?这些也都是Jeep在最近一两年里所需要去亟需解决的问题。

虽说汽车质量的不可靠不应该怪罪于任何一名高管身上(包括已经离职的前Jeep中华区总裁郑杰),但其本质也还是反应出了Jeep车型在华自身所固有存在的各种各样问题。

在我们看来,广汽菲克近两年在华之所以销量惨淡,不仅与SUV细分市场“退烧”以及车市不稳的大环境有关,还与其自身一直都没有后继车型导入(大指挥官是Jeep品牌在近两年所推出的最后一款新车)有很大关系。最后,再加上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例如自由光、自由侠、指南者著名的“烧机油事件”,更是被央视所特别点名,因此,在这样一种“差劲”产品力的前提下,消费者即使再对Jeep品牌有情怀,也肯定是会及时止损的。

所以到最后我们也就不禁想要问:当情怀只是一种情怀,故障频发且销量惨淡的Jeep又该如何进行自保呢?可能以前人们说到Jeep,会觉得这个品牌很酷、很有个性,毕竟它家的牧马人车系确实经典且足够有传承。

但如今来看,这个品牌更多不过只是质量差劲的代名词,就连那一点点的情怀也都随着自由光、指南者、自由侠、大指挥官等产品越来越差劲的质量表现而香消玉殒了,难道不是吗?因此,Dear Mr. Mook,Jeep品牌在华到底何时才能销量好转、质量有所提升?你有应对之策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