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电动化转型再提速,中国扮演什么角色?

2021年03月10日 14:2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特斯拉的异军突起以及暴富神话,颠覆了传统汽车行业的时间观念。过去的一个世纪,汽车业的任何进步或赶超,都是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为维度的。然而如今,从天堂到地狱,可能只在一夕之间。

即便强势如大众,也必须猛踩油门,去追赶时代发展的新节奏。

3 月 6 日,大众汽车公布了名为 ACCELERATE(加速) 的全新战略,将围绕电动化、软件定义产品、全新商业模式与自动驾驶四个方面,加速向“最具吸引力的可持续出行品牌”转型。

其中,大众品牌立下了几个Flag:

首先,到2030年,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70%的销售额将由EV产品贡献,双倍于之前计划的35%,在美国和中国市场则要分别达到 50% 以上。

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必须大幅加强在电动化产品上的布局。一方面,企业将继续优化MEB平台,提升其加速性、充电容量和续航里程。另一方面,大众汽车正在研发下一代高性能纯电驱动平台,即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可扩展系统平台)。2026年,该平台将被首次应用于大众汽车的旗舰项目Trinity中。

企业宣布,从现在开始,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车型。2021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将推出四驱ID.4 GTX,并于下半年推出运动型的ID.5。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将在年内推出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纯电动7座SUV ID.6 X和ID.6 CROZZ。

其次,车载软件集成和数字化用户体验将成为大众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实现这一点,大众汽车正在以ID.家族为先导,积极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

此前,大众集团创建了全新的Car.Software软件部门,并集结了 5000余名研发人员,由之前的ID项目负责人领导。集团的目标是到2025年,将自研的车载软件比例从现在的不足10%,提升至60%。

大众汽车也组建了具备快速响应能力的ID. Digital项目组,为相关消费者实现定期的远程无线升级服务。通过全面互联化的车辆,用户对于新功能的感受也可以直接反馈给大众汽车。

除了树立销量Flag,大众汽车还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到2023年,大众汽车目标达到至少6%的营业利润率,并长期保持该水平。目前,这一数字在4%~5%。

要知道,让巨轮全速前进所需的代价是巨大的。为迎合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数字化等未来趋势,到2025年,大众汽车就将投入约160亿欧元。

企业计划进一步开源节流,到2023年,将固定成本降低5%、工厂生产效率每年提高5%、物料成本降低7%,并确保所有区域市场长期盈利;同时,从用车周期角度拓展充电、能源服务、软件和自动驾驶功能订购等其他业务收入。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 Ralf Brandstatter表示:“电动汽车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变革还在前方。通过这项战略,我们将加快迈向数字化未来的步伐。未来几年,大众汽车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可以说,大众汽车转型的决心与速度,胜于其他传统汽车巨头。但其能否在电动化与数字化的新时代捍卫王座,水滴汽车仍然存疑。

首先,以ID.4目前的表现来看,大众汽车并没有让用户真正体会到它的改变而对品牌产生新的认知——水滴汽车走访终端时发现,这款意义重大的车型常常被冷落在角落,对其感兴趣的消费者不多,基本是大众的老客户,年龄在30岁以上。一些人对该车同在4S店售卖却不能像燃油车一样砍价不太接受,对智能网联等功能也不太关注。

按照“加速”战略的规划,基于SSP平台的Trinity项目,要在2026年才能诞生首款颠覆性产品,虽然届时该项目有望在技术、商业模式2.0以及沃尔夫斯堡工厂的全新生产模式这个三大方面,树立大众汽车的新标准,但时间是不是有点晚了?

早在去年4月,大众集团CEO迪斯便坦言,特斯拉的先进之处,不只是那些看起来很炫酷的手机汽车交互功能,“最让我担心的是辅助系统功能。50万辆落地的特斯拉构成软件的神经网络,可以持续收集数据,并且每隔14天就为客户提供具有改进特性的新驾驶体验。今天没有其他任何汽车制造商可以做到这一点”。

此次,大众汽车表示,从2026年的Trinity项目开始,大众汽车品牌将构建类神经汽车互联网络,在其全面互联化的车型之间实现持续的数据交换(如路况、障碍物或事故等信息),从而于集团内引领革新。由此推断,5年后大众汽车才能开始蜕变。仅以自动驾驶来看,2026年Trinity落地时,可支持L2+级自动驾驶,随后逐步实现L4级自动驾驶。届时,特斯拉会是什么样子?或许已经上天了。

此外,“加速”战略透露的另一个信息,更让我们对大众汽车的前景产生质疑:在大众汽车眼中,未来电动化与数字化变革的中心依然在欧洲。诚然,欧洲市场是大众汽车的大本营,欧盟的减排法规几乎要了车企的命,大众汽车必须在老家有更大动作。

但世人皆知,引领未来汽车发展的一定是中国。而大众汽车似乎只把中国当作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和掘金地,产能不断扩大,研发却不见投入。

去年6月,在大众入股江淮的协议中,德方承诺,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将落户合肥。不过,无论是此前爆出的Car.Software部门研发布局规划,还是Trinity项目的策源地,都清楚地表面,欧洲才是绝对的核心——这其实与过去几十年,大众汽车在华扩展燃油车业务的思路“一脉相承”。

水滴汽车在“战胜焦虑”专题的《颓势中的大众,到底该补哪一课?》一文中,已明确指出,大众必须“真心热爱中国市场”,实现研发与核心技术的本土化。“很少植树,只管摘果”,这种好事儿可持续吗?

大众汽车的转型,不只需要提速,更需要找对方向。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