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存在感不强却卖得挺好,从全新一代看逍客如何保持竞争力

2021年03月10日 15:53:06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发现,在15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SUV车型中,日产逍客是常常被忽略的那个,丰田的C-HR、奕泽和本田的缤智、XR-V在话题热度上都比逍客来得高不少。

然而看看销量数据,逍客却能跟本田的这两位选手齐聚第一梯队,各自在2020年都卖出了16万辆左右,而丰田的这两款车就得往下翻好几页才能找到了,各自都是四五万辆的水平。

这个例子首先说明的是吆喝声大并不意味着成交量就会大,主要是因为在网络上聊车的这批人跟真实花钱买车的人重叠率很低。

另外,也说明了逍客这款车虽然乍一看没啥太大的亮点,但却更加符合这类车型的目标群体所需。

尤其是在这一代逍客从2015年推出至今已经有六年的情况下,依然能在市场上保持强势,能够抵挡住一批又一批后来加入这个市场的选手带来的冲击,确实不易。

要知道,这类小型SUV所面对的主要群体是年轻人,年轻人嘛,多数都更容易被新的事物吸引。

我猜,这一代逍客能够持续保有竞争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有一张看起来很年轻的脸。

虽然它是在2015年在中国市场上市,但实际上在2013年就已经在海外亮相了。

从逍客的样貌来看,丝毫没有让人觉得它有这么老,反倒是看看本田缤智、XR-V,多少有些岁月的痕迹。

因此网络上那些说现款逍客显得老气的人,我还真是不太理解。

既然现款不显老,可是又到了该换代的时候了,那么逍客在换代的时候要如何演变?

这是日产的新家族脸?

新一代逍客的官图在春节期间悄然上线,整车在外观上最吸引人,或者说改动最明显的地方在于前脸。

V-Motion设计语言依然是主导,所以中网上的“V”字型结构除了比之前变得更大了之外,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新鲜感。

反倒是前脸的其他部分变化得比较明显,首先是头灯的造型,采用了一种类C字形的形状,得益于LED光源的大量运用,头灯组各个部分都做得比较纤细,带有一点眯眯眼的效果,颇具未来感

只不过这样的设计是否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还是个未知数。

实际上,在逍客之前,日产家族的全尺寸SUV Pathfinder也采用了类C字形的头灯组,只不过逍客作为尺寸较小的车型,在头灯的设计上更偏重于动感,Pathfinder更稳重。

而前不久发布的新一代奇骏,头灯也用上了类似的设计,只不过奇骏的灯组上下两部分是被隔断开了,没有构成C字造型。

▲左为Pathfinder,右为新奇骏

除了头灯组之外,逍客在保险杠两侧的进气装饰口上也用了比较锋利的线条来分割不同的型面。

而这种锋利的线条也贯穿着整个车身,包括腰线、窗线,乃至尾部的尾灯组附近的棱线,它们让整个车身的风格显得比较锐利。

尽管车身的比例方面相比上一代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圆润和上一代和锐利的新一代的确是两种不同的气质,这一代从官图中凸显的光影变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尺寸方面,换代的逍客当然要遵循换代的惯例--小幅提升,其中车身长度增加了35mm,为4436mm,宽度增加了32mm,为1869mm,高度增加了25mm,为1618mm,而轴距则是增加了20mm,为2666mm。

说到这里,其实关于逍客的定位一直都有不同的说法,它到底是小型SUV还是紧凑型SUV?

从尺寸来看,要说逍客是紧凑型SUV的话,有点牵强,毕竟目前主流的紧凑型SUV普遍都得有4.6米的车长和2.7米的轴距。

但是说它是小型SUV的话,逍客的机械基础又比大多数小型SUV要略高一点,比如本田的缤智、XR-V等。

▲从图中可见,新逍客的后门开启角度非常大

所以逍客更像是介于小型SUV与紧凑型SUV之间的车型,但它面对的主要对手则都是小型SUV,所以一定程度上是占了便宜的。

车厢里的槽点很显著

进入到新逍客的车厢,很显然,套路跟上一代是一样的--跟随奇骏的步伐。

这是逍客作为介于小型SUV与紧凑型SUV之间的车型,一个不太好的传统,因为奇骏需要显得稳重一些,逍客采用跟奇骏高度相似的内饰设计,就有点缺乏个性和时尚了。

方向盘前方是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并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地方,只能说是跟上了这个时代的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做法。

中间是上中下三层的结构布局,也很常规,9英寸的屏幕不大不小,除了加入了Carplay让人喜大普奔之外,就没有什么特殊的功能了。

唯有电子挡把能够挽回一些分数,这个电子挡把在设计上有一点小心思,造型与前脸的V字形中网形成了呼应。

总的来说,新一代逍客的车厢内部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一切都规规矩矩,虽然在2021年没有显得落伍,但在新一代逍客整个生命周期里面,就很难说了。

奔驰同款发动机?

新一代逍客基于CMF-C平台研发,是欧洲第一款基于CMF-C平台研发的车型,这个全新的平台为逍客带来了许多利好,例如轻量化和高刚性。

新一代逍客白车身相比上一代减轻了60kg,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而在此前提下,车身刚性却提升了41%。

此外,新一代逍客的前后车门、前翼子板以及引擎舱盖都用上了铝合金的材质,共计可减轻21kg的重量,还有尾门也采用了复合材料制造,这里又减少了2.6kg。

依车辙君看来,其实这部分才是新一代逍客革新最明显的地方,虽然可能大部分消费者不会去关注这方面的改进,但以上这些轻量化工作说出来就像是一些性能车才会做的工作。

不过,必须强调的是,这里说的都是海外版车型的表现。

作为一款十来万的车型,车辙君十分怀疑东风日产未来引入新逍客之后,是否能够保留这么多铝合金的车身覆盖件。

毕竟连三十多万的豪华B级车,在引入国产的时候都几乎把能省掉的铝合金都省掉了。

在动力系统方面,新一代逍客也有“全新”的配备,海外版本将会配备1.3DiG-T发动机,并配合12V轻混系统,提供138马力和156马力两种功率调教。

日产品牌的产品序列中,这款1.3T发动机虽然好像是个新面孔,但实际上,我们对这款发动机还是比较熟悉的,它来自奔驰

没错,就是目前奔驰基于二代MFA平台研发的车型所搭载的那款1.3T发动机,排量虽小,但有四缸,虽有四缸,运转品质却不怎么样。

当然了,把它放在日产的车型上会是什么样的表现,又是另一回事了,与1.3T发动机搭配的依然是日产祖传的CVT变速箱,丝毫没有意外。

除了1.3T的车型之外,新一代逍客还提供搭载了E-POWER混动系统的车型,什么?

日产终于有个正儿八经的混动了?

其实说它是混动并不严谨,从能量供应的角度来说,这其实是一套增程式电动,跟理想one的那套动力系统的原理基本一样。

作为发电机或者叫增程器的内燃机是一具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只有102马力,但既然它只是用来发电,所以最大功率是多少并不是那么重要,不过日产也没有公布更重要的热效率数据。

而负责驱动车轮的电机则有190马力,然而日产也没有公布电池容量和纯电续航等参数。

东风日产的另一支柱要来了?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东风日产呈现出了一种不太健康的发展趋势,因为旗下各款车型的销量并不均衡,虽然天籁、逍客、奇骏等车型的销量都还可以,但爆款却只有轩逸,轩逸更是拿下了全国轿车销量冠军。

很多人说,新一代逍客来到中国市场之后,东风日产终于可以“两条腿走路”了,但实际上却并没有那么简单。

因为轩逸和逍客这两款车存在一些特质上的差异,轩逸卖得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便宜,便宜离不开较低的成本,较低的成本又得从相(bu)对(tai)成(xian)熟(jin)的技术。

显然,如果未来引入国内的新逍客,要保留海外版本的各种配备规格的话,肯定不会是一辆成本很低的车型。

再加上逍客本来在机械基础方面就比主要对手们要略高一级,所以价格方面很难体现优势,这是跟轩逸最根本的区别。

当然了,这个区别的由来也跟这两款车各自主要面对的市场有关,欧洲市场对于逍客来说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逍客相比同级别或同价位的日系品牌对手来说,它更有欧洲车的风格。

反观轩逸,主要是面对以美国、中国为主的亚太市场。

▲海外版2021款Kicks劲客

日产家族的SUV当中,属性特质更接近轩逸的,其实是定位比逍客更低的劲客,然而劲客在2020年才卖出了2.6万辆,相比逍客差得也太多了。

这也说明了,即便是差不多的价位和级别,轿车的目标群体和SUV的目标群体在取向口味方面,也存在着明显的不同。

所以,新一代逍客能否成为东风日产的另一支柱,还得看东风日产会在海外版车型的基础上作出什么样的改变,以及如何包装这么一辆欧系风格的日产SUV。

与其期待逍客成为东风日产的另一支柱,倒不如看看日产将会如何把新奇骏和新逍客这两张组合王牌打好。

其实,东风日产不妨大胆些,把新的Juke也引进来,说不定能有意外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