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份额跌破20%?属于手动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吗?

2021年03月10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不知道大家在报考驾照时报的是C1还是C2,我记得学车的时候和教练聊天,他说“现在越来越多人会优先选择自动挡的C2而不是C1,想到以前,C2基本只占报名人数的一成,如今比例已经来到三七了”。其实想想也有道理,拿到驾照到,如果不是从事整天与汽车打交道的工作,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遇到手动挡。

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自动挡车型占比已经突破80%,这意味着手动挡份额占比已经不足20%,这不禁让人猜想,如果再过上10年甚至是20年,手动挡车型会不会从市场上消失?

导致消费者否定手动挡的原因有很多,不过更多的是因为城市拥堵问题。伴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逐渐增多,如今不仅在城市早晚高峰堵车,而且节假日也有可能会被堵在高速公路上,毫无疑问,如今遇到堵车的概率相比过去10年要高上不少。如果这个时候你的座驾是一辆手动挡,那么长时间频繁加减档,松踩离合,会导致左脚出现酸痛感,这就让有意思想购买手动挡车型的消费者犹豫不定,再加上买车时销售一些话术,自然会优先考虑自动挡车型。相反,自动挡车型完全可以搭配上如今的L2级别辅助驾驶,实现自动跟车,堵车不再是一件令人身心疲惫的事。

另外,手动挡一般只装配在入门版车型,而低配车型一般是用作拉低车系售价的存在,不仅缺少实用性配置,日后用车欠缺便利性,而且由于市场需求量比较少,工厂排产数量很少,预订后还有可能需要等车。除此之外,终端优惠力度相较于主流走量配置也会略小,甚至有可能出现自动挡与手动挡同价的时候。因此,消费者绝大多数还是购买自动挡车型。

其次,由于变速箱技术愈发成熟,制造成本也越来越低,传动效率越来越高,所以在家用车领域内,大多数起售价在10万元以上的车型都是标配自动挡,而手动挡则多用于五菱宏光等这类带有货车属性的车型,因为维修保养费用低,同时稳定性也要比同价位的自动变速箱要出色。

以往变速箱挡位数较少的年代,主流挡位数都是4速,一些比较高端的车型才会出现5速甚至是6速。而手动挡起步都是5个挡位,在高速巡航时可以将发动机转速保持在更低区间,以确保更好的燃油经济性。但近些年来8速甚至是10速的自动变速箱已经得到普及,价格也来到10多万区间。如此一来,情况会出现两极反转,自动挡更有优势。

当然了,在一部分人眼中,手动挡则代表着驾驶乐趣,因为驾驶员可以根据当前车速或者路况进行自行换挡,而不需要等待自动变速箱帮助你完成换挡,人车交流感也得到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主打高性能的车型会优先考虑搭载手动挡车型,例如斯巴鲁BRZ、STi、福克斯RS等。

不可否认,手动挡+性能车的确是让人着迷的一件事,但如今的自动变速箱换挡速度并不会差到哪里,比如大众双离合变速箱,虽然人们会对它的稳定性有所质疑,但其传动效率高达90%以上,相比国产自主品牌双离合变速箱要更搞高效,可以让发动机输出的马力尽数传递至四个车轮。而其升级版PDK变速箱则用于保时捷产品上,铿锵有力的换挡动作也能让你沉浸其中。

总结

虽然手动挡市场份额越来越低,但它的存在不会彻底消失,因为商用车需要它成本低、皮实耐用的特点,而乘用车有需要它来拉低售价。如果说手动挡什么时候才会迎来终结,那么我觉得是即将到来的新能源时代,不过到那个时候,自动变速箱也会退出历史舞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