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R到智己,上汽集团高端化有心无力

2021年03月10日 17:20: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共推3款高端品牌,高端化认知不足

仅历时两月,智己汽车横空出世,在上汽集团看来,自主品牌高端化的新出路似乎有了着落,像当初荣威成立一样。

日前,中车网在上汽集团了解到,智己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将于4月上海车展期间开放预定,并在2022年开始交付。

在即将到达退休年限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眼里,他亟待依靠智己汽车来为其在上汽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并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这一道路上坚实地走下去。

于是智己汽车的成立如同坐上火箭般快速。2020年11月26日,上汽集团揭秘“L项目”,宣布智己汽车;12月25日,智己汽车成立,由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张江高科联合打造;2021年1月13日,智己汽车品牌发布了两款量产定型车——一款智能纯电轿车、一款智能纯电SUV。

车未交付势先造。由“1号工程”、“L项目”的神秘面纱揭露到阿里巴巴的高调加盟,再到声势浩大的品牌发布会,每个节点无疑都成了坊间关注的焦点。而照智己汽车自己的宣传,其拥有“过硬的”软硬件技术,包括能实现1000公里超长续航、20公里无衰减且永不自燃的电池;“全场景、最连续”的“零接管”自动驾驶;SOA"原子化"软件架构、无界交互IMOS操作系统等,智己汽车要成为“智能时代出行变革的实现者”。

诚然,从智己汽车看来,高端化的道路上汽集团仍在坚持。只是这家实力不算太强的上海本土企业,同时推出4个乘用车品牌三款高端化车车型,显然有些“贪多”。

在推出智己汽车之前,上汽集团已经推出了R汽车欲想高端化冲刺。2020年11月广州车展上,MARVEL R作为上汽R汽车首款产品全球预售,最低起售价格22万起;而就在此不久前R汽车还是作为荣威品牌旗下新标公布,2020年5月,荣威实施“双标”战略,焕新“新狮标”以及“R标”。

而至于为什么将R汽车独立出来,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表示:“上汽R是时代发展的结果,目前品牌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车企,另一种是新势力。而我们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国家队当中的新势力。”

有分析认为,上汽集团将R汽车独立出来是为避免荣威品牌影响,因为荣威目前的高端品牌形象受损。目前荣威旗下没有30万以上车型,只有三款25万以上车型,包括MARVEL X、e950、ERX5,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MARVEL X全年销量仅570辆。

“高端化主要是从品牌形象和技术基础两个方面形成消费者的认知,而非厂商自己决定,否则多数所谓高端品牌或高端商品最后都因为不及预期而降价打折、刺激销量,沦为中低端笑柄。因此,上汽推出的新品牌如果不能打破以往的固化思维,或许就只是在重蹈荣威的覆辙。”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共线有“换壳”之嫌,同质化与内耗严重

加上智己汽车、R汽车,上汽集团形成了包括荣威、名爵、R汽车在内的上汽乘用车与智己汽车4个乘用车品牌,其中形成荣威R-Aura Concept概念车、R汽车MARVEL R、智己汽车三款冲击高端智能纯电市场的产品矩阵布局。

显然,同时开发多款高端智能电动车产品,对于目前燃油车与电动车并行发展的上汽集团来讲,压力有些巨大。“现阶段上汽在电气化发展上积累和经验还略有不足,同时去做几款高端车型略显吃力,可能会导致产品同质化,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也只能尽力去尝试。”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同时开发多款产品在分析师看来,是汽车企业学习互联网公司的“赛马机制”。“现阶段汽车企业转型并无成功经验可参考,车企寻求企业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无可厚非,多品牌、多模式运作成为发展主流。在冲击高端市场的道路上,R汽车和智己汽车并行发展,上汽集团明显是在向互联网公司学习,这种赛马机制在互联网公司比较常见,微信等都是通过赛马机制脱颖而出的。”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传统车企长城,2019年推出高端品牌WEY,时隔一年,2020年12月,长城独立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SL项目曝出;2019年吉利推出高端智能纯电吉利几何,2020年吉利与百度宣布造车。

然而,汽车作为产业密集型和资产密集型重资产制造业,在极度烧钱的新能源领域,这种机制试错成本巨大。“同时开发多款产品‘赛马’就像是乱枪打鸟,不仅显示企业经营层缺乏对市场的理解和认知,也会增加成本,造成资源浪费。”香颂资本董事长对沈萌对中车网表示,“传统车企受到历史和资源配置、资产结构等方面的限制,不会像新车企那样没有负担的全面投入纯电动,即使像大众丰田等世界级企业的电动化战略和产品,也和特斯拉相比有明显短板,因此上汽虽然财力更雄厚,但是集中在少数车型,实现焦点突破、再扩展车系,成功概率会更高。”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说,新能源造车是极度烧钱的事,没有200亿不要造车。据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累计融资543亿元。在此境况下,蔚来2020年年度财报显示仍亏损53亿,5年净亏损约339亿。

“一个大型的主机厂虽然有能力同时开发几款车型,现在都在讲究平台和架构,所以在研发能力上没有问题,但是后续营销推广也存在问题,一年推广费用可达十亿人民币,但是一般主机厂的每年营销推广费用是定值,品牌多了就会出现分散的情况。”汽车分析师邢孟杰对中车网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有消息显示,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正在进行智己汽车首款纯电动B级轿车项目生产改造,而该工厂还投产荣威RX5系列,这或将意味着智己汽车的投产将与荣威共线生产。

“在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将一些研发成果进行内部共享,有利于降低研发成本,快速出成果,但仍需注意后续研发中解决产品同质化的问题。”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

外有特斯拉内无特色,智己不被看好

产线平台共用是降低制造成本的有力措施。目前像大众集团,保时捷SUV与大众SUV也将共用平台;大众高尔夫奥迪A3同出于MQB平台,丰田RAV4荣放雷克萨斯NX同出于丰田的New MC平台;福特锐界林肯MKX同出于福特CD4平台。

“现在车企产线平台共用并不会拉低品牌,关键在于共用平台下,不同车型是否具有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否则换个外壳和名字、增加一些配置就当作高端化,说明企业不懂消费者的需求。”沈萌对中车网坦言。

上汽集团在高端智能纯电转型上,面临内忧外患局面。一方面,如何差异化发展R汽车和智己汽车成为上汽集团转型的首要任务。另一方面,面对已经步入正轨的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以及正在加速布局高端智能纯电的传统车企,智己汽车能否冲出重围也尚待观察。

“新能源电动车市场已经是一个蓝海,不再是红海。目前包括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都在做电动车,这个竞争是比其他行业激烈的,刚开始可能会百花齐放,但是这是一个淘汰的过程,未来的新能源市场上,也会形成像燃油车市场上3-5家车企寡头垄断的局势。”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中车网表示。

智己汽车还未上市,2021年伊始,蔚来、理想、小鹏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激增,毛利率转正。据三家新势力日前刚发布的销量数据以及年报显示,2021年2月蔚来、理想、小鹏销量分别为5578辆、2300辆、2223辆,截至2月底,蔚来累计交付量达到8.84万辆,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5月底,蔚来将成为第一个销量超过10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在毛利率方面三家车企纷纷转正,蔚来、理想、小鹏毛利率分别达到17.2%、16.4%、4.6%。

反映在资本市场上,智己汽车的成长性并不被市场一致性看好。在特斯拉、蔚来、理想等新势力股价一飞冲天的时候,智己汽车刚公布时,其股价也只是在一天内涨了8%,之后并未激起多大的水花。而同样向新能源市场转型的北汽、广汽、吉利2020年的股价表现,也无法和造车新势力匹及。“只有当传统车企能够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竞争优势,它才能够让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否则市场并不会给其很高的估值,这从特斯拉身上表现尤为明显。”李大霄对中车网表示。

陈虹对于智己汽车的重视就像是当初看重荣威一样,但是面临内外境况,智己汽车欲想走在前列尚有压力。“面对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高端智能品牌,智己汽车未来成功很难,因为可能做不出特色,也没有品牌和技术的优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针对智己汽车定位以及差异化发展问题,中车网联系智己汽车方公关负责人,截止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