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CEO激励计划”释放的关键信号:从要利润到要销量?|汽车预言家

2021年03月10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3月9日,理想汽车(LI.US)宣布,董事会和薪酬委员会于3月8日通过了2021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将至多发行约1.086亿股B类普通股。

与此同时,公司批准向董事会主席兼CEO李想授予约1.086亿股B类普通股的期权,行权价格为每股14.63美元,或每ADS 29.26美元,相当于该公司美国存托股票在授予日期前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根据计算,上述激励计划价值约为16亿美元。

针对CEO的股权激励十分常见,目前大多数科技型创业公司都会进行CEO股权激励,以更好的释放企业的经营方向信号。

此前,特斯拉就对马斯克制定了股权激励方案。根据方案,马斯克在特斯拉不领薪水,只拿期权。特斯拉设定了12个市值目标,起步为1000亿美元,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马斯克就能获得一次期权奖励。每次期权授予机制被触发,马斯克都可以以折扣价购买840万股特斯拉股票。

二者不同的是,理想的兑付前提是以交付量为目标,而特斯拉是以市值增长为目标

据了解,李想此次获授予的期权数量将完全取决于交付目标的实现。根据激励方案,奖励给李想的期权被分为六个等量的部分,每部分为18092900份。

理想汽车在任何连续12个月交付量总数超过50万辆时,第一笔期权将被授予给李想。当任何连续12个月交付量总数分别超过100万辆、150万辆、200万辆、250万辆和300万辆时,第二至第六批将被依次授予”。

这意味着,李想如果获得第一批期权奖励,那么理想在连续12个月内将达到累计销售50万辆。2020年,理想汽车全年销售不足4万辆,单月销量从未过万。如果12月内销售50万台,每月平均应该超4万辆。

汽车预言家以理想汽车在公告中回应的10年时间测算,理想汽车在十年内完成股权激励计划,平均一年的增速将达到65.28%,第一批50万辆期权奖励约在第五年附近行权

可以预见的是,理想汽车短期内这一目标(12个月销售50万台)实现的可能性并不大。

理想汽车似乎也觉得这一目标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对外回应称:“CEO期权激励计划的目标设置与公司长期战略和股东利益相一致,将确保李想未来10年继续带领理想汽车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车企业”。

换句话说,李响将股权激励计划的实现时间拉长到了10年。

来自行业的人士的评论认为,这一次让外界看不透的股权激励方案,实际释放了几个信号:

1)李想至少在10年时间里不会转让、放弃包括套现走人;

2)确定了销量是未来十年内李想唯一的KPI,理想汽车是长期战略回报,投资者不需追求短期利润;

3)投资人对于理想的未来预期极为激进(可能是美团方面)。

鉴于CEO激励计划将销量作为唯一的考核KPI,可以看出的是,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理想很有可能将重心放在交付量上,这项工作包括有更加走量产品的推出和更加广泛的销售网络等,改人士如此表示。

此前,理想在上市同期披露了理想汽车的股权结构,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持有115,812,080股A类股票,240,000,000股B类股票,位居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投票权高达70.3%。美团点评CEO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合计持有332,664,073股A类股票,股权占比为23.5%,投票权9.3%

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王兴领投近3亿美元。今年6月,媒体报道,理想汽车将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美团领投5亿美元,理想汽车投后估值达到40.5亿美金。对此消息,理想汽车则表示“不予置评”。

最新资料显示,理想汽车董事会现在由6名成员组成,他们分别是:李想、沈亚楠、李铁、王兴、赵宏强和樊铮。

“美团方面是目前理想董事会当中具有话语权的投资方之一。”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此次理想的股权激励计划透露出的激进交付路线,不排除是美团方面推动达成。“互联网普遍对体量有着突出的偏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