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发布: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

2021年03月10日 22:59: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一直以来,电池安全问题都是各车企、动力电池厂商所极力攻克的难题。同时,电池的安全性也决定了其产品在市场中的表现。今日(3月10日),国内新能源市场领导品牌广汽埃安,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通过讲解和演示,广汽埃安展示了弹匣电池强大的安全性能,其作为三元锂电池成功实现了行业首次整包针刺试验不起火,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

首次实现三元锂电池针刺测试不起火

从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和电池产业来看,各个车企主要使用的是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两种。虽然在能量密度上三元锂电池要优于磷酸铁锂电池。但就目前普遍来看,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则要高于三元锂电池。所以,提高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成为了整个新能源行业共同的目标。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汽埃安“弹匣电池”孕育而生。在发布会上,广汽埃安展示了“弹匣电池”在针刺试验下的实际表现和各项数据。从针刺试验的过程和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弹匣电池”遭到针刺穿破后虽出现了白烟,但整体并没有出现起火、爆炸现象。同时,被刺破的电芯也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根据实验结果显示,“弹匣电池”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48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此外,打开电池包,除被刺破电芯损坏外,其他电芯均未收到影响,内部结构完好。

在中汽研汽车检验中心的试验下,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完成了行业首例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测试,可谓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

4大核心技术保驾护航

既然能做到针刺测试不起火,那广汽埃安“弹匣电池”自然有强大的技术支持。通过官方介绍,我们得知“弹匣电池”拥有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4大核心技术支持。

其中,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两项技术主要提升了“弹匣电池”的耐高温性。广汽埃安通过电芯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包覆及掺杂技术、使用新型电解液添加剂,将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了30%。此外,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则是通过使用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上壳体,实现了对各个电芯之间的隔离,保证了电芯热失控不蔓延。同时壳体能够耐温1400℃以上,加强了对电芯的热防护。

在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中,广汽埃安针对“弹匣电池”进行了全方位的散热设计,通过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高精准的导热路径等设计,将电池散热面积提升了40%,散热效率提升30%。最后,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则全方位提升了“弹匣电池”的主安全性能,其通过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实现了每秒10次全天候数据采集,相比前代系统提升100倍,以24小时全覆盖的全时巡逻模式,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测。面对电池任何异常状况,系统都能及时的发现并作出反应。

强大技术积累,成就广汽埃安

毫无疑问,广汽埃安此次推出的“弹匣电池”又一次凭实力引领了新能源行业。而广汽埃安能够一次又一次发布引领行业的技术和产品,主要还是因为其在电动化技术方面长期的资源投入与技术积累。从2011年开始,广汽就推出了国内首款中重度混合动力车型。在此之后,广汽集团更是加大了对新能源产品以及技术的研发投入。就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来看,广汽已经拥有超过600人组成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80多项专利,发明占比超过70%。

在全国排名前十的《车壹圈》看来:作为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部件,汽车电池技术的发展很大程度的决定了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所以拥有核心前端的电池技术,就等于掌握了新能源市场。而广汽埃安也用“弹匣电池”证明了自身对电池技术的不断追求和持续引领能源行业的决心。相信在强大研发实力的支撑下,广汽埃安未来还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引领行业的技术和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