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大跌、口碑下滑,奔驰GLA为什么突然不香了?

2021年03月11日 08: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可能奔驰自己也没想到曾经入门级SUV市场的销量担当GLA会下跌的如此之惨。

数据显示,去年完成焕新升级的全新奔驰GLA,2020年累计销量只有16290辆,同比下滑58.5%,月均销量只有一千四左右,远不及巅峰时期的六千销量。

事实上,自2018年开始,奔驰GLA就已经疲态尽显,销量一跌再跌,有意思的是和GLA相爱相杀的宝马X1销量却一路扶摇直上,而售价更低的奥迪Q3也基本稳定在7万左右的年销。

那么,终端还有大幅优惠的最便宜奔驰SUV为什么会跌落神坛?

内斗

从下图可以看出,奔驰GLA销量几近腰斩最早出现在2019年,而前年恰好同门兄弟奔驰GLB面世。

去年奔驰GLB总销量达到59500台,如果算上GLA,奔驰在入门级SUV市场的销量为75790辆,这个数据恰恰是过去奔驰GLA的巅峰水准。很明显,GLA大幅下滑的最直接原因来源于和GLB的内斗。

首先,GLA和GLB终端售价相近,在优惠后二者的主力价格区间分别集中在21-27万、22-30万,也就说买GLA,GLB一定会在考虑范围内。与此同时,二者动力系统相近,驾控品质相似,内饰用料和布局也几乎保持同一水准。

唯一的区别在于尺寸。奔驰GLB车身三围、轴距都远超GLA,也将一直以大空间著称宝马X1甩在身后,甚至于超4.6米的车长,奔驰GLB在气势和格调上已经不逊色40万级GLC多少了,成为同级最大的入门级豪华SUV。再加上GLB还非常贴心的提供了5座和7座可选,所以不管是出于实用性角度,还是大尺寸所营造的尊崇感,对于多数用户而言,GLB都比GLA更值得选。

但这并非GLA失利的全部。

在入门级SUV市场,BBA的战术思路是以大空间、实用性产品拓展销量,用年轻个性化产品拔高品牌调性。比如奥迪有三台车Q3、Q3 Sportback和Q2L,宝马则是X2和X1,一个负责貌美如花,一个负责走量。但是可以很明显的看到,在Q3和X1维持较高销量基数的同时,奥迪Q2L(50421辆)、宝马X2(25672辆)销量都远超定位相似的奔驰GLA,这究竟是为何?

产品优势不再

天涯君认为,首先奔驰GLA唯一性不再。

2014年甫一上市的GLA就以全新的时尚跨界风惊艳了市场,相较于当时以大为美的宝马X1,又或者偏商务、中庸范儿的奥迪Q3奔驰GLA低趴的身姿、小溜背的样式以及犀利的腰线,超高的颜值给了年轻用户更好的入门级豪华SUV选择,特别是女性用户,在早期GLA的用户画像分析中,25-35岁左右的女性消费者占了近三成。

但如今不一样了。

2018年,奥迪Q2L以最年轻、最时尚的全新奥迪家族设计上市了,加上更具诚意的起售价,Q2L成为当年最便宜的BBA SUV,也正是在2018年奔驰GLA第一次出现了下滑;

紧接着,宝马X2国产了。小巧的身姿、优雅的腰线,X2不像是一台SUV反倒更像一台两厢轿车,加上延续了宝马家族一贯的操控优势,X2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到了2020年,完全轿跑化的奥迪Q3 Sportback来了。

而GLA也许是“江郎才尽”,全新一代车型除了尺寸加长、内饰焕新外,外观造型上也没有颠覆性改变,也就是说GLA曾经一直引以为核心竞争力的设计优势不再了,消费者有了更丰富的个性化选择。

其次,没有诚意的产品力。

一方面,换代之后的GLA动力不升反降,发动机由之前的1.6T/2.0T换装成全系1.3T高低功率,入门级车型GLA 180最大功率100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作为对比,宝马X2除低配车型外,全系搭载2.0T发动机;Q3Sportback除了入门级车型应用1.4T,其余也均为2.0T发动机。

至于二线豪华沃尔沃XC40、凯迪拉克XT4动力性能更是远超奔驰GLA。如今,没有多少人愿意为了一个奔驰标而花30万去买一台只有1.3T动力的豪华SUV。

另一方面内饰质感也差点意思。虽然升级之后的新款奔驰GLA标配了双10.25英寸的大联屏,科技感升级了,但用料材质还是以硬塑为主,少了一款豪华SUV应有的质感。

当然最关键的一点在于国内用户消费观念的转变,他们变得更务实,不再迷信奔驰的品牌魅力,更看重产品力,他们愿意用相近的价格去选购一台产品实力、性价比更好的豪华车乃至合资车。

总 结

综合来看,奔驰GLA销量一跌再跌。一方面是奔驰在入门级市场的战术调整,将重心转移到走量的GLB身上;一方面也是过去精准定位的丧失,在BBA个性化消费市场,宝马X2走操控路线,奥迪Q3 Sportback主打颜值和性能,GLA稍稍有点平庸了,甚至于奔驰一直主打的豪华也因为成本控制有所保留。

所以,奔驰GLA销量跌跌不休也就理所当然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