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特斯拉、比亚迪,市值蹭蹭往下掉,贾跃亭美梦要成空

2021年03月11日 08:59:04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很多买了新能源汽车股票的朋友们来说,境况可能有些不是很好,很多之前股价飙升的新能源汽车股,最近一段时间突然遭遇了重创,股价一路走低,部分新能源汽车股更是一度跌停。当然大多数上市新能源车企市值大量蒸发也是正常操作,对于很多高位接盘的投资者或者机构来说,的确有些难以接受,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要被“套牢”了,想要解套,恐怕就只能忍痛“割肉”了。

截止3月9日,蔚来汽车在美股的市值跌了接近一半,从1000亿美元直接跌到了550亿美元;小鹏汽车从588亿美元的高位跌至212亿美元;理想汽车的市值也从430亿美元跌至192亿美元,三大造车新势力遭遇了重创。

特斯拉作为全球汽车第一股,数月以来股价连续上涨,创造了汽车股多项纪录,不过在新能源汽车股全面下滑的大趋势下,特斯拉也未能“免俗”,特斯拉的市值从8500亿美元跌到了5300亿美元,股价下挫的幅度还是非常大的。

当然2020年传统车企市值涨幅最大,一度超越奔驰比亚迪,在市值层面也遭遇到了重大重大挫折。3月8日下午,比亚迪的股价彻底跌停,股价从最高点的273.37元,跌到了收盘价的176.73元,市值蒸发了2765亿元人民币。

当然随着上述新能源车企的股价持续遭遇重大挫折,一些试图上市的新能源车企恐怕也要慌乱一阵子了。之前有消息称,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将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进入资本市场,而且牵扯到的投资方相对都比较大牌,当时我们认为,法拉第未来急着上市,就是为了赶上新能源汽车股蒙眼狂奔的“大好时候”,而且恒大汽车一款车都没有售出,股价就高得惊人,也让法拉第未来等新车企感知到了资本的盲目和跟风,如果在这个时候可以顺利上市,那么的确是可以狠狠地割一波“韭菜”。

不过现在看来,贾跃亭和法拉第未来的美梦恐怕要醒一醒了,因为随着新能源汽车股的集体重挫,短期内能回归到巅峰状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那么类似法拉第未来这样“千疮百孔”、负债累累的新车企进入资本市场,可能就只能低股价运行了,这对于法拉第未来这样的车企来说,一定不是好事一件,甚至有可能打消它们短期内上市的念头。

实际上,我们一直认为,之前一段时间,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股的集体飙升,本质上是一场资本蒙眼狂奔下的非理性结果。原因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很多新能源车企本质上没有造出几辆车,而且就算是造出的这些车,也没有在市场上获得多高的销量,再往短了说,这些车型能够产生的利润非常有限,短期内这些新概念、新技术可能有能力推动股价猛涨,但是没有长期、充沛且实实在在的业绩和利润作为支撑,那么资本狂热能够持续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最终资本市场也将回归理性,那些之前看上去非常不合理,高得离谱的新能源车企股价,也会相应回归到正常水平。

事实上,在几年之前,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存在,国内就掀起了一波创立新能源车企的热潮,在很短的时间里,国内市场就诞生了非常多的新车企,业界称之为造车新势力,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本身回归理性,真正出头的造车新势力也只有寥寥三五家而已。而三五家车企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出头者,被资本市场奉为宠儿,股价方面也逐渐成为“脱缰野马”,让很多之前已经千疮百孔的造车新势力再次燃起信心,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次不用造出车来,只要概念足够好,就能上市圈钱。好在全球新能源几大股集体重挫,给这些有此心思的造车新势力泼了一盆冷水,现在看来,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回归理性,可能指日可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