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针刺不起火,带主动安全技术,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

2021年03月11日 10:15: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一个多月前,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3发生起火爆炸,事故车辆直接被烧成了空壳。电动汽车高速发展的这几年,似乎每年都会有那么几起电池相关的安全事故刷爆人们的眼球。原因无他,三元锂电池因为高能量密度带来高续航的同时,其安全性一直是行业的痛点和难点。不过,这一现象或许将成为过去式了。

3月10日晚,广汽埃安发布了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该技术是将电芯安装在一个个高安全性的安全舱里,通过软硬件一体化的安全技术提升整体电池包的安全性。

具体来看,弹匣电池是通过4大核心技术来实现安全性提升的: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

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即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包覆及掺杂技术的应用,有效提升了电芯的热稳定性,从电芯本征层面防止了热失控的出现。此外,通过采用电解液的新型添加剂,实现了SEI膜的自修复,不仅能够改善电芯寿命,也降低了电芯短路风险。当特殊电解液添加剂加热至120℃以上时,在活性材料表面还会自发聚合形成高阻抗特性的聚合物膜,大幅降低热失控反映产生的热量。这些关键技术的应用,使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了30%。

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即通过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的上壳体,为电芯构筑了一个个超强隔热的安全舱。也就是说,当某个电芯发生短路或其他状况时,其发生的热失控不会蔓延至相邻电芯。此外,电池包的上壳体能承受1400℃以上的高温,也有效保护了整体电池包的安全。

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即通过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高精准的导热路径等设计,优化电池包的散热效率。当某个电芯发生故障时,速冷系统能够迅速将其产生的热量引导走,避免对相邻电芯产生影响。通过该技术的应用,弹匣电池实现了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有效防止热蔓延。

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即通过车规级的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24小时全天候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测。当系统监测到异常时,立即启动电池速冷系统为电池降温。这种主动式的安全技术,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拥有4大核心技术的弹匣电池,能让三元锂电池包的安全性达到什么程度呢?广汽埃安选择了当下最为极端的一项试验——针刺试验,来对电池包热扩散的安全性进行测试。而且该试验也是选择了国标中最为严苛的8mm钢针和100%SOC电量。目前国标的要求是五分钟内不起火,而我们从此次试验可以看到,采用弹匣电池技术的三元锂电池包全程只起烟,并无明火。而且静置48小时后,温度恢复室温,无起火和爆炸现象,整体电池包的结构保持完整,仅仅是被刺部分的壳体有出现漆面脱落。打开电池包壳体后,电池包内部的结构也保持完好,被刺电芯并没有影响到相邻电芯。

弹匣电池并非某个结构或材料的优化,而是对整个电池包进行了一次系统性的升级。在保证超高安全性的基础上,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电池包,要比同类电池包的体积比能量密度提升9.4%,质量比能量密度提升5.7%,而成本则下降10%。谁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广汽埃安做到了!

写在最后:汽车电动化已经是业内的一个共识,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安全问题肯定会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重视。此次广汽埃安发布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攻克了公认的行业难题,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随着此类技术的普及,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将会更加耐用、安全,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汽车电气化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