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为何而来:拯救三元锂

2021年03月11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3月10日,广汽埃安正式发布了基于三元锂电池打造的安全电池技术——“弹匣电池”。官方表示,“弹匣电池”实现了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方面的重大技术突破,即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

这意味着,“弹匣电池”让消费者最担心的安全问题烟消云散,重新确立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水滴汽车认为,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肩负使命。它的到来,与其说是车企技术的进步,不如说是广汽埃安发起了拯救三元锂电池的行动。

为什么这样说?眼下,三元锂电池陷入困境,磷酸铁锂电池重现生机。现阶段,任何品牌任何形式的磷酸铁锂电池,都没有改变原有的化学特性,只是在电池包内腾转挪移,腾出了更多空间摆放电芯。增加了有限的续航里程。难道说消费者不再追求续航里程了吗?非也,只是消费者更注重电池包的安全问题了。

其实,针对三元锂电池安全性的争议,由来已久。我们不妨回顾一下电动车在国内发展的历程。

2014年,笔者第一次乘坐电动车,并不是私家车,而是北京通州区试点的首批电动出租车。司机师傅表示,车辆标称200公里,实际上满电续航很难达到150公里,一上午就跑完了,而且需要预留寻找充电桩的电量,笑称“每天都能回家吃午饭,睡午觉”。那些年,对于电动车而言,300公里是个门槛。导致磷酸铁锂电池更多搭载在低端车型上使用,若想要推出媲美特斯拉的高端车型,首要任务就是提升续航里程。

于是,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蓬勃发展,带领电动车跨入续航里程竞争阶段。2017-2020年,镍比例不断增加的三元锂电池更帮助电动车续航每年增长100公里,可谓一日千里。在此过程中,宁德时代脱颖而出,成为车载电池行业的领军企业,拥有主导地位。

尽管三元锂电池相较磷酸铁锂电池,能力密度大,但安全性存在隐患。据统计,2019年前8个月,国内便有20起自燃事故。2020年全年被媒体报道的烧车事故(自燃+冒烟),高达124起。关于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谁更安全”的争议,被推至风口浪尖。

2020年3月份,比亚迪“刀片”电池针刺测试的视频曝光,在测试中不起火花、不燃烧不爆炸,甚至连温度都没有大幅上升,表现出了很强的稳定性。与此同时,刀片电池通过优化电池包结构,为电芯增加了装载空间,使电池容量得到提升,从而达到增加续航里程的目的。

可以说,刀片电池技术拯救了磷酸铁锂电池,摆脱了低端形象。我们可以看到,国产特斯拉Model 3小鹏P7分别推出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而提出“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EV更是在高端电动车领域抢占先机,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

不难看出,在近10年的电动车发展过程中,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此消彼长,两种电芯不断弥补短板,为电动车更新迭代提供产品力支撑。今天,轮到了广汽埃安的黑科技“弹匣”,拯救三元锂电池。

“弹匣电池”拥有四大黑科技,覆盖本征安全、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

首先,在本征安全方面,“弹匣电池”采用超高耐热稳定电芯,其中,正极材料通过纳米级包裹和掺杂技术打造;电解液采用新型添加剂,可实现SEI膜的自修复;同时加入了全极耳叠片,使电芯内阻降低10%,加快散热效率。正是这些材质及技术的应用,为电芯耐热温度提升了30%。

更重要的是,在消费者最关心的被动安全方面,“弹匣电池”被打造成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受到外力穿刺时,航天及纳米防火材料会将火源牢牢锁住,保证电芯内部不会起火,而且每一个独立电池都通过这样的材质包覆,确保相邻电芯不发生热失控。同时,电池安全舱采用超耐高温上壳体,耐热超过1400℃,真正做到了全方位的安全守护。

最后,在主动安全方面,“弹匣电池”还配备了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和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其中,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通过全贴合液冷集成系统、高效散热通道设计和高精准导热路径设计,为电芯散热面积增加40%,带来了30%的散热效率提高;而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采用“全时巡逻模式”,内置最新一代电池管理芯片,可完成全天候数据采集,频次高达10次/s,并确保24小时覆盖。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弹匣电池“永不下岗”的哨兵,时刻守护电池安全。

消费者选购电动车,要么图品牌,要么图安全。对自主品牌而言,安全是构筑品牌向上的基石。我们可以将“刀片”电池看作冷兵器,将“弹匣电池”看作热兵器,尽管电芯材质不同,但出发点都是基于安全用车。而只有掌握核心科技,才能将电池的安全隐患,牢牢锁在电池包内。

水滴汽车认为,电动车发展至今,多数车企都将目光放到了造车、卖车,唯独没能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致使面对强势电芯供应商时,缺少议价底气。而在这样的环境下,广汽埃安坚持研发核心技术,组成了600人的攻关团队,投入3.5亿元,历时3.5年,经过1400次实验,最终打造出“弹匣电池”技术,解决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问题。

同时,“弹匣”的出现,为电动车市场提出了新的可能性。过去,消费者购车前会问:“你们的电动车是否搭载宁德时代的电池?”如今,“弹匣电池”的到来,消费者购车前会则会问:“你们的电动车,是否搭载弹匣这样的PACK技术?”至于采用哪个品牌的电芯,不再是消费者关心的事情。

如此一来,受益的不仅是广汽埃安自身,还给同行业车企带来了启发:核心科技,能让传统车企面对强势的电芯供应商时,有底气说“不”!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