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应氏时代,濒临破产的众泰有望迎来转机?

2021年03月11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3月8日晚间,*ST众泰连续发布多条关于人士变动的公告。公告显示,金浙勇基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及总裁职务,辞职后金浙勇在公司下属子公司仍有任职。应建仁基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应建仁在公司下属子公司仍有任职。马德仁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

公告补充到,截止公告披露日,金浙勇、应建仁、马德仁均未持有公司股份。此外,众泰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同意,由连刚担任公司总裁。

事实上,应建仁虽未直接持有众泰汽车股份,但股权穿透显示,应建仁与妻子徐美儿通过铁牛集团持有众泰39.12%的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股份共达43.99%。

铁牛集团董事长 应建仁

2020年平安夜当天,众泰汽车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无继续经营的能力,缺乏挽救的可能性,依照规定法院将终止铁牛集团有限公司的重整程序,宣告了铁牛集团破产。至此,也意味着那个站在铁牛和众泰背后的男人,应建仁或者业界眼中的应氏家族已然全身而退。

众泰:应氏家族资本运作的产物

1996年,应建仁与徐美儿共同出资组建了浙江铁牛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配件、钣金件等,应建仁夫妇分别持有铁牛集团90%和10%股份。2003年,铁马集团实现了对上市公司金马股份的重组与控股,同年在应建仁的推动下,立志“让普通人开上豪车”的众泰汽车正式注册成立,而后应建仁的姐夫吴建中、外甥金浙勇相继担任该公司董事长。

2016年,金马股份发布公告,拟以116亿元购买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100%股权。按照此计划,众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当时的金浙勇变为应建仁夫妇,由于这一变化在当时的监管规则下涉及“借壳上市”,再加上金浙勇与应建仁实为外甥与舅舅的亲属关系,可能导致并购案的失败。

因此金马股份迅速撤回了第一次并购方案。3个月后,应建仁控制铁牛集团提前收购金浙勇手中持有的众泰汽车股权,成为众泰汽车实际控制人,至此实际控制人的变化得以解决。

随后,金马股份再度发布并购众泰汽车方案,众泰汽车瞬间完成上市,上市两个月市值达到了290亿,相比金马收购的116亿又翻了一倍有余。同时,通过股权转让,应建仁外甥金浙勇直接套现50亿,应建仁夫妇身家高达140亿元。

业务停滞,债台高筑

不过好景不长,靠模仿起家的众泰在2015-2017年曾风光无限,但随着车市竞争日益激烈,无法再凭借“抄袭“、“山寨”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缺乏自主研发能力、高层没有造车经验的众泰逐渐被边缘化。公开数据显示,自2016年销量达到33万辆后,众泰的销量便每况愈下,2019年众泰销量断崖式下滑至15.3万辆,进入2020年持续停产的众泰几乎没有披露过销量,仅停留在中汽协去年公布的1-3月累计销量3573辆。

业务的下滑乃至停滞,瞬间让众泰走向末路。2020年6月,众泰发布的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减少79.78%,亏损 111.9 亿元,全年的亏损额超公司总市值。众泰的股票当天停牌一天,次日复牌,并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众泰”,日涨跌幅限制为5%。

目前,众泰最新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受资金短缺的影响,公司下属各汽车生产基地基本处于停产、 半停产状态,公司的主要产品汽车整车产销量不大,销售收入总额较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60亿元至90亿元。而众泰2020年度营业收入预计仅为12亿元至16亿元,归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预计为-31.81亿元至-18.14亿元。

高层出走是扭亏摘帽的转机?

严重的资不抵债致使应氏家族不得不提前结束这场资本游戏,宣告了众泰汽车应氏时代的结束。对于众泰汽车而言,可以说“败也应氏,成也应氏”,不管是其控股公司铁牛集团的破产,还是以应氏为首的高层集体离职,均使*ST众泰的股价在二级市场迎来了大幅增长,为其提供了一线生机。

今年1月,濒临破产的*ST众泰发布了《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有两家意向投资人和众泰签订了《保密协议》,交了保证金并对众泰展开尽调。也正是由于这则消息的发布,加上实控人应氏家族的离职,使多数投资者对于众泰汽车在近期引入战略投资者报以巨大的利好预期,期望通过注入资金,扭亏摘帽或并购重组的方式实现股价升值,赚取利润的机会。

3月10日,*ST众泰高开高走,并在5分钟内迅速涨停,直至收盘,众泰汽车报涨5.08%,报收3.48元每股,市值从23亿元涨到了70.56亿元,区间涨幅超过206%。

沪深交易所今日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买入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包括财通证券、华福证券、华泰证券以及华鑫证券,有股民对此坦言,“众泰实控人辞职,现在信息明确了,游资开始和散户抢筹码了。”并对*ST众泰股价的走势表示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