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LTC接棒NEDC,能否彻底解决续航虚标的“老大难”?

2021年03月11日 11:42:0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578-2021),并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比现行的测试标准,新标准的变化主要是:目标是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工况的改变将影响车辆综合燃料消耗量。

划重点,测试工况将从 NEDC 切换为 WLTC,这是新标准最核心的改变。虽然目前的政策还仅限燃油车和插混车,但是纯电动车明确实行新的测试标准只是时间问题,而且电动车对于新标准更为迫切。

NEDC水分太大

为什么要改变测试标准,车主最有发言权。

对于纯电动车车主而言,最不喜欢可能就是冬天。因为一到冬天,纯电动车的续航就会严重衰减。去年就有这样一则新闻:某车主刚买回来的新车,实际续航却只有官方续航的一半。而导致续航打5折的主要原因,就是电池受天气气温的影响。而除此之外,与纯电动车普遍续航虚标也有很大关系。

很多纯电动车主抱怨,NEDC续航里程没有不打折的,春秋天打八折,到了夏天和冬天,续航里程就更短,甚至打半折。随着NEDC的公信力进一步下降,NEDC标准被取代就成为了必然。

问题出在哪?

NEDC续航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水分”呢?

主要原因是在这一套测试体系中,车辆整体的运行工况太过稳定。具体来看,NEDC工况仅仅分为市区工况和市郊工况两部分。市区工况由四个市区运转循环单元组成,即同一过程重复四次。在测试过程中最高车速50km/h,平均车速19km/h,每个循环时间为195秒,共行驶4.052km。市郊工况测试共一个循环,平均车速62.6km/h,有效行驶时间400秒,共行驶6.955km路程。

更重要的差异点在于,以欧洲道路交通为基础的NEDC,在速度变化程度上过于死板。以NEDC的市郊工况为例,稳定的加速以及匀速工况,让车辆一直保持在较为高效的转速区间运行,得出的车辆能耗成绩自然更为节能。

对此,有专家解释:“NEDC是欧洲上世纪70年代的标准,那个时候汽车不是很多,也没有什么交通堵塞,工况比较简单”

但是,目前国内的交通环境更为复杂,显然不可能做到如此的稳定。所以说,NEDC工况测试并不能完全模仿出我国的真实用车场景。

WLTC能否解决续航“水分”问题?

基于此,国家才有了WLTC替换现有NEDC的方案。

WLTC是WLTP(Worldwide Light-duty Test Procedure,全球轻型汽车测试规程)中的燃料耗量测试循环。

与上世纪70年代的NEDC工况相比,2015年正式完成的WLTC测试工况不仅更新,也更为严苛。

那么作为新的购车参考,即将登场的WLTC能否打破续航水分高这一局面?WLTC的工况原理究竟是什么?

相比NEDC,WLTC循环平均速度、最大速度、最大加速度都有明显提升。

具体来说,相比起稳定的NEDC工况,WLTC标准的测试方法要复杂和现实得多。其包含了低速、中速、高速和超高速四个部分,对应的持续时间分别为589秒、422秒、455秒和323秒,对应的速度则分别为56.5km/h、76.6km/h、97.4km/h、131.3km/h,并且在测试过程中还会将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车重等多种元素加入。

不难看出,相比起NEDC的单调循环,WLTC测试不但测试速度区间更广,环境因素更复杂,测试周期更长,得出的成绩自然更加真实,也更为严谨。

可以预料的是,采用WLTC新标准,车企公布的油耗与电耗必然会有明显的增加。

WLTC仍不完美,CATC才是最优解

虽然WLTC相比NEDC更加真实,也更加严谨,但是WLTC也并不“完美”。

首先,WLTC工况的测试方法为按照设定的标准加速后再减速,并且在一些减速的工况中掺杂再加速的情况。虽然看起来与消费者用车情况十分接近,但其加速过程缓慢,所以与日常驾驶依然存在一些偏差。例如在WLTC工况的测试中,车辆需用25秒时间从静止将车速提升到45km/h,虽然并非匀速行驶,但该加速过程时长过久,依旧无法准确模拟消费者日常用车的真实场景。

其次,测试中温度这项依然是恒定的,没有作为一个重要变量加入到测试工况之中。所以,具备很大不确定性的冬季续航数据依然是极为不透明的。

正因如此,制定一套适合中国消费者场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主制定的汽车行驶工况体系CATC(China Automotive Testing Cycle),全国标准行驶循环工况已经初步建立。

项目组在国内41个代表城市,建立了5500辆车(包括轻型车、重型车和新能源车)组成的采集车队,收集了约4400万公里的车辆运动特征、动力特征和环境特征数据。

车队采集数据的道路覆盖了市区、郊区、主干道、快速路、高速路等,时间也覆盖了一年四季、工作日、节假日、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段,以做到采集的数据最大程度贴近真实驾驶状况,为制定CATC标准建立起可靠的数据基础。

经过实际采集,中国工况的平均车速(29km/h)与 WLTC(46.5km/h)相比相差58.6%,中国工况怠速比(22%)和WLTC(13%)相差40%;80km/h以上车速时间比例相差77%。

2019年10月下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9年第13号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发布《中国汽车行驶工况 第1部分:轻型汽车》(GB/T 38146.1-2019)、《中国汽车行驶工况第2部分:重型商用车辆》(GB/T 38146.2-2019)。这意味着,中国汽车行驶工况体系建立,填补了国内空白。

根据规划,2025年之前,轻型汽车中的汽柴油车、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汽车采用WLTC工况标准,而重型商用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将率先采用CATC工况标准,2025年之后,所有车型都将采用CATC工况标准。

在此之前,我国仍会以WLTC作为基准标准进行汽车产品检测

采用新标准,以后买纯电车更贵了?

采用WLTC的标准之后,虽然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续航虚标的难题,帮助消费者了解自己车辆实际的续航里程,但同时对于电动车的补贴影响也会很大。

众所周知,国内的电动车补贴也根据续航里程来制定: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300公里以下的无补贴,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含3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下降至1.3万元;400公里以上(含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下降至1.8万元。一旦采用WLTC工况标识,必然意味着不少主机厂的电动车享受到的补贴将进一步缩水,同时意味着电动车的价格可能会上涨。甚至还有很多的电动车型,将会因为不达标而退市。

但是另一方面,对于车企而言虽有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将敦促车企不断革新技术。对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件好事。更重要的是,在WLTC测试下,新能源汽车将更接近实际能耗,虚标也就将成了过去式。

对燃油车影响也大

虽然近几年来,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发展迅速,但是和传统燃油车市场相比,仍然相差很大。因此,WLTC的到来,对于燃油车市场的意义其实更大。

1、车企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电动机原理简单,设计制造难度较小,加之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迅速,电动领域并不输给国外车企。比如在电池技术上,宁德时代、比亚迪和LG化学、松下基本都是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所领先。这也是我们敢喊出“弯道超车”口号的原因。但是在内燃机技术上,我们和国外车企的差距还是很大,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全面赶超。

就拿欧洲市场来说吧,欧洲市场已经率先于2018年9月1日实施了WLTC测试工况。而后,欧洲车企在技术上也继续跟进。凭借更强的技术储备,欧洲车可以在更短时间内拿出符合政策要求、环保法规的作品。比如大众的EA211 Evo、宝马B48TU四缸发动机等等。

中国市场方面,虽然比亚迪长城等企业也已经接连发布能耗更低,环保更好的动力总成。如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长城的柠檬混动DHT技术等,但这终究是头部车企才有的研发实力,更大一批国内车企显然还没有做好技术储备,至今都没有拿得出的技术。

新标准的到来,就好比临时要“考试”,大多数车企可能都要不及格!可以预测,随着新标准的到来,车企必将迎来新一轮的洗牌。

总之,对于很多竞争力不强的中小车企,采用WLTC将是继国六排放之后的又一次大考。

2、利好混动市场

为了尽量降低排放,内燃机除了继续小排量涡轮增压化的趋势之外,绝大多数车企恐将在传统内燃机的基础上,进一步叠加混动系统。特别是48V轻混系统很有可能将成为标配。这单我们在当下新产品也能看到。如长安吉利推出的新车型,都带来了48V轻混版本。而奔驰更是将48V轻混系统普及开来,逐渐成为了标配。

电驹小结:

解决电动车续航缩水问题是个系统工程,需要行业、厂商、以及相关机构等多方的共同努力。只有行业不断督促,厂商自觉执行,才能让新能源汽车的续航更贴近现实,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准确的参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