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有啥厉害的?

2021年03月11日 11:52: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呢,其实我们能够发现,最近几年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在发生了一些变化,首先呢是供应的变化。

在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早期,汽车厂商基本上没有自己的电池,都是使用的供应商的电池。所以原先能生产笔记本电池,手机电池的企业都转而生产了纯电动汽车电池。所以 松下,三星,LG,包括宁德时代这些电池供应商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和崛起。

但是电池在纯电动汽车当中的成本占比太高了,汽车厂商肯定不愿意,想把这么大的一块肥肉拱手让给电池供应商,所以最近几年凡是有实力的汽车大厂,都在自己布局自己研发电池和生产电池。

可能大家到现在为止最熟悉的还是比亚迪可以自己研发,自己生产电池,而且2020年推出来了一个刀片电池,曝光度还是非常高的。

但其实现在除了比亚迪之外,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这些自主品牌,也早就开始布局自己的电池了,基本目标肯定是先实现自给自足,不至于被供应商卡脖子。那么长远目标,也是希望能够把电池业务独立。 所以长城就独立了自己的蜂巢能源。实现了电池自己。

所以有实力的汽车厂商,基本上今后都会朝着自己研发自己生产的方向去发展。

最近的广汽埃安最近发布了自己的新电池,叫做弹匣电池。那么广汽安安的弹匣电池到底有什么厉害之处呢?

首先要说的是广汽埃安发布的弹匣电池,它依然是三元锂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磷酸铁锂电池,这两种电池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电池。关于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的区别,我们之前节目当中也讲过。简单来说呢,三元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更高。成本也更高。但是安全性稍微差一些,不是很耐高温,所以早期的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非常多,大部分使用的都是三元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呢,它的成本比较低,更耐高温,更安全一些。但是呢,它的能量密度也比较低,在冬天的时候,续航里程缩水比较严重。

现在特斯拉,包括小鹏汽车,比亚迪,也慢慢的开始更多的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来降低成本了。但是高端车型上,还是三元锂电池比较多。

所以呢,广汽埃安认为三元锂电池只要解决了安全问题的话,那么相比于磷酸铁锂电池来说的话,会更具有优势,所以埃安的弹匣电池就属于三元锂电池的一种。

我们刚才也说了三元锂电池不耐高温,安全性一般。那么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是怎么解决了这个问题的呢?广汽埃安是用了4种方式来进行解决的。

首先第1个是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正极材料使用了纳米级包复 和 掺杂技术。新型添加剂的应用实现了主动修复。高安全电解液,大幅度降低了热失控。让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了30%。

第2个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这也是为什么叫做弹匣的原因,就是它的电池安全舱是一个耐高温的壳体,最高可承受14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能够有效的保护电池。即使三元锂电池热失控,也不会蔓延到相邻的电芯。

第3个是急速降温的冷却系统。通过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 高精准的散热设计。弹匣电池的散热面积提升40%,效率提升30%。

第4个是全新的电池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每秒10次的数据采集,可以24小时全天候的对电池的状态进行监测,如果发现异常的话,那么立即启动电池,冷却系统给电池降温。

那么弹匣电池最终达到一个怎样的效果呢?就是要通过针刺试验。

目前我们国家的电池安全标准就是在穿刺试验的时候,一根8毫米的钢针穿刺电池,5分钟之内不能起火,那么电池安全就通过了国家标准。

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经过了穿刺试验之后,1分钟之内出现了冒烟,但没有起火,而且在静置48小时之后也没有起火,并且电池的温度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所以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把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

广西安安宣称这种电池能量密度也有提升,并且成本还下降了10%。那么下一步我认为应该要快速实现普及,经过市场的考验,如果真的是一款非常好的电池的话,那么我相信消费者会用自己的钱包来进行投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