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日” 加持大众汽车转型 瑞银称仍落后特斯拉但领先传统车企

2021年03月11日 12:1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3月15日举办一场类似于特斯拉“电池日”的活动,以发布大众汽车集团在电气化方面的最新成果。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也在社交平台上发出了大众首届“动力日”(Power Day)的活动邀请,并发布一段活动预告视频。迪斯在社交平台上强调,“请注意:这不是一场汽车展示会。”

大众集团加速布局转型时期,动力电池是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目前,大众集团从LG化学、三星、SK Innovation和宁德时代等电池供应商处购买电芯,以供欧洲市场以及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车辆使用。此外,大众集团还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组建合资公司,在欧洲建设新的电池工厂。

作为大众集团向移动出行供应商转型的推动者之一,赫伯特·迪斯从2015年空降大众汽车到2018年升任大众集团CEO,迪斯在面对当时深陷“排放门”丑闻的大众时,提出了全面电动化转型的战略,并且加大投资推出了大众MEB电动车模块化平台以及基于该平台的ID系列车型。

在迪斯的推动下,大众集团的转型也出现成效,ID系列车型已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也即将在中国市场完成上市销售。而大众集团在电气化等方面数百亿的投资究竟激起了怎样的水花?大众集团能否在汽车产业转型中抢得先机?

据瑞银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基于MEB架构打造的ID.3是大众进入电动时代的门票,也是老牌汽车公司提供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解决方案。与特斯拉相比,大众MEB平台完全具有成本竞争力,预计到2025年大众等领先车企推出的电动汽车可能会达到当下传统燃油车车型的成本和利润率水平。

同时,瑞银也指出,在软件平台和生态系统方面,大众目前仍然落后于特斯拉,但在其他老牌汽车制造商中处于领先地位。瑞银预测大众最早将在2022年成为纯电动汽车的全球市场领导者,具备赢得市场份额的潜力。

基于软件平台、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劣势,大众汽车发布了ACCELERATE(加速)战略。

在软件层面,大众汽车庞大的销量将成为大众集团内软件拓展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必要保障,因此,车载软件和数字化用户体验将成为大众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汽车以ID.家族为先导,正在积极探索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生态系统。同时,大众汽车组建了ID. Digital项目组,从2021年夏天开始,定期向车辆提供远程无线升级,使车辆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保持最新状态。

随着“软件定义车辆”时代的到来,大众集团也在积极探索全新的商业模式,在ACCELERATE(加速)战略的指引下,正在建设以数据为基础的全新商业模式,降低用户购车成本的同时提供有吸引力的服务套餐,通过充电服务、订阅功能软件、购买自动驾驶等方式,在车辆的使用寿命内带来额外的收入。

而在电气化上,大众汽车也将全面加速,计划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在欧洲销售份额提升到70%以上,相较之前战略规划提升了1倍,在中国和美国市场,大众汽车计划销量份额提升至50%以上,为了实现份额提升计划,大众计划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纯电动汽车,面向中国市场的七座电动SUV ID.6 X / Cross将在秋季上市。

此外,大众汽车还发布了全新纯电动汽车项目Trinity下的首款轿车,该项目下纯电动汽车具备三大关键因素,分别为全新开发具有先进软件的平台架构、简化供应结构以及全面联网和智能化生产。其中,新开发的平台架构将在续航里程、充电速度和数字化方面有所突破,充电速度将与加油一样。

根据大众汽车的规划,Trinity项目下的首款车型将于2026年推出,拥有L2等级自动驾驶技术,并搭载能够实现L4等级自动驾驶的硬件系统。首款车型还将采用高度相同的硬件配置,用户可以通过数字生态系统按需激活功能,降低生产复杂性的同时增加除新车销售外的额外收入。

在面对特斯拉等新进入者,传统汽车企业所推出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并不占优势。大众集团效仿特斯拉举办“动力日”(Power Day)活动,或许能够向外界传递积极信号,但相较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在软件、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大众等传统汽车企业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