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元锂电池针刺如何不起火?广汽埃安:“弹匣电池”

2021年03月11日 13:37:03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如果说“刀片电池”是目前解决磷酸铁锂电池“不起火”的最优解,那么让三元锂电池“不起火”的优化方案又是什么呢?广汽埃安给出的答案是:“弹匣电池”。

3月10日,广汽埃安发布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并且在国标电池安全标准下,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的实验难关。

到底什么是“弹匣电池”?宏观上来讲,弹匣电池技术是一个从电芯的安全提升、整包被动安全强化,再到主动安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弹匣”就是一个软硬件一体化、具备超高防御能力的智能安全技术。

而从狭义上来说,“弹匣电池”是通过四大与众不同的核心技术从而实现这样的安全等级。

第一个是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据悉,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的电芯耐热温度比此前提升了30%,而实现这一技术的关键包括对电芯材料的改进、添加新型的电解液以及材料和电解液之间产生的高效化学反应。

第二个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通过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上壳体,弹匣电池构筑了超强隔热的安全舱,最终实现三元锂电芯热失控不蔓延至相邻电芯。同时,电池包上壳体能耐温1400℃以上,从而有效保护电池整包。

第三个是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通过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高精准的导热路径的设计,弹匣电池实现了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有效防止热蔓延。

第四个是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通过采用车规级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实现每秒10次全天候数据采集,相比前代系统提升100倍,以24小时全覆盖的全时巡逻模式,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测。发现异常时,立即启动电池速冷系统为电池降温,全时巡逻模式和异常自救的应用。

以现阶段行业内三元锂电池的制造水平来看,“弹匣电池”可以说是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主动安全的标准。

不过,如果只是单纯地提升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等级,“弹匣电池”还不足以说能和“刀片电池”平起平坐。我们知道,“刀片电池”除了能够保证针刺实验不起火以外,还有效地降低了电池包的体积、提升了电池容量,降低了生产成本。那么“弹匣电池”是否如此呢?

可以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弹匣电池”除了增加了大量的安全设计,同时还在冷却系统、电芯设计、整包布置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进而相对于同类普通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提升9.4%,重量能量密度提升5.7%,成本下降10%。那么也就是说,“弹匣电池”不仅没有牺牲续航,反而实现了高安全、长续航、低成本。

根据广汽埃安官方介绍,“弹匣电池”将从今年开始,陆续搭载在埃安所有车型之上,并且愿意和每一位致力于电池安全技术的伙伴共同探讨、共同进步。

“弹匣电池”的诞生,离不开广汽埃安长期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广汽埃安致力于电动化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出国内首款中重度混合动力车型,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这10年来,广汽在电动化技术研究方面不仅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人才储备(单“弹匣电池”的团队就超过了600人),而且从动力电池过流保护、电池热抑制方法、电池热失控监控及预警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铸就80余项发明专利,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汽埃安的解决方案。

另外,目前广汽已拥有业内领先的电池试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Pack生产车间,具备独立的电池包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广汽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经过持续迭代优化,已经升级到第五代,并应用在了弹匣电池技术上。同时,AION系列产品拥有超10万用户,每天产生超150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带来了海量的电池运行数据,为弹匣电池的研发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这么看来,“弹匣电池”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实至名归。

写在最后

攻克三元锂电池“不起火”的安全难题一直是整个行业的愿景,如今广汽埃安成功推出“弹匣电池”无疑是让人倍感兴奋的。作为消费者来说,也将会享受到更加安全,并且续航不缩水、成本进一步降低的新产品,真可谓是皆大欢喜。如果说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到底能够发展到什么样的高度,相信广汽埃安一定会在其中起到更关键的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