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也开始“应试”,传统车企的“小妙招”都学会了

2021年03月11日 13:44:12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国产Model Y和Model 3相比,内部做工用料会有什么变化呢?今天就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一探究竟。

前防撞梁

铝合金

拆掉这辆Model Y的前保险杠,能看到一根铝合金前防撞梁,厚度为4.41毫米,宽度能覆盖车头的79.37%。相比3.01毫米铝合金防撞梁的Model 3来说,Model Y更厚实一些。

前防撞梁与杠皮之间有一层黑色的缓冲泡沫,但并没有发现气压管和气压传感器,说明这辆车并没有主动式引擎盖弹起功能。

为了能拿到更高的碰撞测试分数,Model Y也加入了“应试”行列。在前防撞梁的两端安装了两个铝块,作为25%碰撞测试的诱导块。在撞击发生变形之后,与吸能盒形成一个三角形结构,让车辆向一侧偏移,减小对A柱的冲击力。

这种“应试”结构Model 3上并没有,在汉兰达、天籁等日系车上比较常见,确实能够帮助提高碰撞测试分数,但生活中作用不大,因为除了公开角度、位置的25%偏斜碰撞测试以外,实际碰撞很难准确的撞到这个位置,这也就解释了“测试没输过,路上没赢过”这句话。看来特斯拉也学会了日系车碰撞测试高分的“小妙招”。

毫米波雷达与Model 3一样,都安装在防撞梁后侧,固定支架是塑料材质,而且还带有溃缩结构。只要撞击不太猛烈,雷达受损的几率相对较低。相比一些自主品牌,特斯拉的设计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接近传统一线车企的水准。

Model Y与Model 3一样,都配有一根覆盖范围较宽的副防撞梁。

不一样的是Model Y的副梁是单层铝合金板,而之前拆的那辆国产Model 3则是双层铝合金结构。如果按照“锋利”程度来说,Model Y更像是藏着一把“40米的大砍刀”。

前吸能盒也是铝合金材质,可拆卸式结构,没有溃缩褶皱和打孔。

后防撞梁

铝合金

后防撞梁也是铝合金材质,厚度为4.16毫米,宽度能覆盖到车尾58.2%的范围,整体厚度要比Model 3的后防撞梁厚实不少。

后吸能盒与Model 3在结构设计上保持了一致,都是很袖珍的吸能盒,可提供的溃缩空间不大。上次拆国产Model 3时发现,进口版上的四颗吸能盒固定螺栓,已经缩减成三个,留有一个安装孔位,而这辆国产Model Y干脆把孔位也取消了,直接就做成三颗螺栓。

这辆Model Y的后尾门明显要凸出于后防撞梁,低速碰撞中后尾门更容易受伤,这一点上Model 3要做得更好一些。

总结

“小妙招”都会了

从用料层面来看,这辆特斯拉Model Y的前后防撞梁比之前拆的Model 3要厚实一些,都是比较高级别的前后铝合金防撞梁。而且Model Y在结构方面有了更好的“优化”,增加了日系获得碰撞高分的利器——25%碰撞诱导块;单层的铝合金副防撞梁比之前的双层铝挤工艺更加节省成本;后防撞梁吸能盒干脆连孔都不打,直接做成了三颗螺栓,进一步优化了成本。

现在的特斯拉早已不是那个青涩的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了,随着传统车企大量人才的引进,特斯拉的设计越来越接近传统造车企业。不过,那些“小妙招”也都跟着学会了,所以你别看售价越来越低,可设计却越来越“合理”了,不少挣钱,卖得还多,搁谁谁不干?

关于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与Model 3相比会有什么变化呢?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特斯拉Model Y防撞梁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