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全带,5万和50万的车型竟有这么大差别?

2021年03月11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最近有位小伙伴留言给我说,他的车是面包车,他开朋友的奔驰,在踩刹车的时候能明显的感觉到奔驰安全带的束缚感不同。那都是安全带,5万的车和50万车的有啥区别啊?

不同价位车型安全带有区别

我必须要告诉你一个事实,这区别可挺大,不过不是在材质和用料上,而是在功能和设计上。别说5万和50万的车型,就连5万和10万的车型,安全带可能都有差别~

普通安全带

​当撞车的时候,人会受到惯性作用向前冲,安全带就会自动锁死,保护人不会飞向方向盘和风挡玻璃,减小危险,这样的安全带被称为普通式安全带,既便宜又能满足法规要求。这种安全带,几乎是几万块钱车型的标配。像早期的面包车,用的就是这种安全带。这种普通的安全带,更换一条也就百元左右。

限力式安全带

普通的安全带有一些弊端,就是当车速过高的时候,紧急刹车安全带也会对驾驶员造成一定的反伤害。说人话就是没有缓冲,勒的太紧了。

所以在安全带里面加装了扭力杆,当撞车的时候呢,可以呈阶梯式的释放安全带,就像安全带有了弹性一样,具有缓冲的功能。大大减少了死亡和重伤的风险,这种安全带叫限力式安全带。一般十万块左右的车型开始配备这种安全带,例如吉利帝豪GL的领曜车型的后排两侧座椅。这种限力式安全带稍贵一些,通常在300~400元。

预紧限力安全带

随着对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限力式安全带也满足不了要求了。这时候预紧限力安全带出现了,就是限力安全带的升级版。在撞车的时候,安全带可以主动回收,就是提前一步把人按在座椅上,减少身体前倾的距离。安全带起作用的时间更快,安全性是大大提高啊,但是缺点也是异常明显,就是造价昂贵。

但随着汽车产量越来越高,预紧限力安全带也开始应用到很多十万块钱的车型上,例如丰田的卡罗拉等,这种安全带单条通常都在500元以上。

气囊式安全带

时代在进步,安全带也在发生着变化,福特奇思妙想的把气囊和安全带整合到了一起。拥有了气囊的安全带,使得安全带的保护性能大大增强,目前搭载气囊式安全带的有林肯大陆等车型。这种安全带极其小众,预计价格都在一千元以上。

安全带真是沃尔沃发明的?

说起安全带,很多人一定以为沃尔沃是安全带的发明者,其实还真的不是。这里,我就要给你讲一下安全带的历史了,你可能想不到,其实安全带最早是用在马车上的~

在遥远的16世纪,马车是当时的重要交通工具。在当时拐弯的时候速度比较猛,外加路况不好,整不好就人被甩出去了。

直到20世纪50年代左右,安全带才被用到汽车上,这里面的故事还挺曲折。在1902年的一次汽车比赛中,车手沃特·贝克由于座椅松动,就在座椅上装了一条绳子。

结果出现重大事故,当场驾鹤西去好几人,伤了又一大堆,只有系绳子的沃特·贝克活了下来。没错,这条绳子就是安全带的原型,所以说安全带是沃尔沃发明的并不合适。

直到50年代左右,福特汽车公司才推出了标配两点式安全带的车型。

但两点式安全带弊端很大,只要发生碰撞,驾驶员这脑袋整不好就撞方向盘上。可能车祸并不严重,但是一撞车就来个脑震荡可就不太爽了。

后来一位叫尼尔斯·博林的哥们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用来替换掉比较危险的两点式安全带。

上图为尼尔斯·博林

尼尔斯·博林是当时沃尔沃的安全工程师,所以说沃尔沃发明了三点式安全带会更合适一些。沃尔沃Amazon 120系列与沃尔沃PV544系列成为世界上最早标配三点式安全带的车型。

上图为沃尔沃PV544

你不知道的小秘密

看完了安全带的发展历史,我们再来说点安全带上的小秘密,不出意外的话,你应该都不知道~

如何判断安全带的好坏?

现在汽车上的安全带都是可拉伸式的,说人话就是可以根据你的高矮胖瘦进行调节。但是安全带可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在发生碰撞的时候,要有锁止功能,也就是不能再被拉伸。

验证安全带的好坏也很简单,就是快速用手拉安全带,应该是拉不动的,慢速拉是可以拉动,这才是安全带的正常表现。如果不是这样,就要把安全带及时的换掉,因为它已经提供不了安全了。

生产日期有大故事

其实安全带的生产日期也能反映出一些问题。如果你买了一辆二手车,担心是不是发生过事故,你就去看安全带的生产日期是不是跟整车的生产日期一样。

假如这台车的生产日期是15年的9月,安全带的生产日期是16年10月,那么大概率上这台车是发生过事故的,安全气囊爆过的概率极大。一般汽车上配件的生产日期和整车的生产日期差额要小于三个月。生产日期就比较好查看了,直接在安全带的标签上就能看到。

因为现在的大多数车安全带跟安全气囊是连接到一起的,气囊起爆的瞬间安全带也会跟着一块锁死,并且锁死之后的安全带不能维修,只能更换新的,所以安全带的生产日期要是跟整车生产日期对不上,这台车大概率都发生过事故。

从安全带判断泡水车

这是安全带的插口,你在买二手车的时候,如果发现这个插口里面有泥沙或者水渍,那么这台车大概率是泡水车。

因为车泡水了以后,车贩子会对车辆上的各种泡水部件进行翻新,包括地板和座椅等。但是安全带插口一般人都不会去做,因为想要把它彻底的清洗干净难度很大,要么就是彻底的分解,要么就是换新的。换新的基本不太可能,成本太高了。拆解的话很麻烦,不但要拆解地台,插口也要分解。所以大多数人,也就不清理它了,反正这里很少有人去查看。

所以安全带插口要是有泥沙和水渍,基本可以判断这台车是泡水车了。

后排乘客也要系安全带!

在今年3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表示:要推动后排乘坐人员,即全员都要使用安全带。

大客车也要系安全带

我们在做大客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忽视系安全带这事儿,其实大客车上,一样需要系安全带,至于有多危险都在下方的动图里。

世界上最大的笑话

说说最近遇到的奇葩事。

我有一朋友最近要买车,每天不断的问我车型 、配置、安全性、甚至亲至去修理厂看了各种备选车型的前后防撞梁的安装情况和使用材料。本着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对汽车工业的严谨性,我几乎每天都给他解释各种安全性及热成型钢材料的应用及结构布局,长达一个月。哪知道前几天,让我最伤心的事来了。朋友的车还没提呢,安全带卡扣先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