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为啥“换标的大众”总是卖不好?

2021年03月11日 14:56:04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按照斯柯达官方的说辞“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以大众在国人心中无可取代的地位和高级感,如果按此逻辑推理,主打性价比的斯柯达应该卖得很好才对。不过,理想总是饱满的,现实都是骨感的,斯柯达上汽大众显然失算了。

数据显示,2020年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为17.3万辆,同比减少38.7%,尤其是在SUV产品急剧扩容的情况下,相比几年前仅仅依靠轿车单条腿走路的时候,斯柯达品牌销量反而呈现断崖式下滑,不禁令人唏嘘。

中场主力明锐销量不尽人意,而在品牌较量必争之地的B级车市场,更是被市场几乎完全边缘化,即便斯柯达速派使尽浑身解数,和帕萨特厮、迈腾杀到“难解难分”,销量也只能偶尔赶上人家的一个零头。

这代斯柯达速派其实是“换标的迈腾”,实力不可谓不强。这就更让很多人看不懂了,新速派的销量为何如此不堪?今天我们就以速派为例,客观深度解析斯柯达为何在中国水土不服!

说实话,在这个级别里,速派的颜值绝对是靠前的,大气漂亮,小伙能开,大叔也能开。但是,这个价位实在不缺高颜值的车型。所以,单看颜值就买速派的人少之又少。

和外观相比,速派的内饰明显不搭,典型的大众格调,中庸的可能看上去有些老气,大面积的硬塑料让人感觉到很廉价,车机系统更是毫无灵性。话说回来,速派把内饰换年轻点、智能点,销量也许会好许多。

空间真是大,4869mm的车长、2841mm的轴距,加上掀背设计,无论前排、后排还是后备箱,空间都足够大了,躺在二排睡个午觉特别惬意。

把后备箱空间发挥到极致,一直是斯柯达的传统。速派那尾门掀起来,能拉水泥能拉砖,能放梯子能放床,能装冰箱能装X。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因为掀背设计,速派的NVH做得真心不怎么样,噪音非常明显。

速派卖得最好的当属指导价16.79万的2019款TSI280 DSG舒适版,配置还算丰富,天窗、无钥匙进入、无钥匙启动、电动座椅、定速巡航、自动空调、自动泊车入位、自动驻车等都有配备,还要啥自行车。

再来看动力,速派有1.4T和2.0T高、低功率发动机可选。动力组合不可谓不丰富,得到了大众的“真传”,但也遗传了大众的“通病”。

还是以1.4T舒适版为例,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250N·m,自己开动力够用,但如果坐满5个人,就明显不够了,爬坡和急加速时有些力不从心。想动力充足的话,还是上2.0T,动力妥妥的。

变速箱方面,速派的升降档还算科学,但有时不够积极,低速行驶偶尔会出现一顿一顿的现象。真正让人担心的还是1.4T的干式双离合。斯柯达是换标的大众,所以速派1.4T所用的干式双离合和大众自己用的也是一样的不靠谱,一旦坏了,维修费用高得吓人。

总的来看,速派的动力表现比较平庸,凑合用也是可以的,就不要和别克君威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去比了。

林林总总的来看,你可以找出很多选择斯柯达速派的理由,比如大众MQB平台、与帕萨特迈腾一样的三大件、紧凑型车的价格,中级车的享受,但这些理由却毫无意外的都不够强硬,想来想去最大的优点也就是那个掀背式的后备箱。

不得不说,速派不好卖,品牌是硬伤。正所谓“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这么多年过去了,迈腾已封神,帕萨特跌落神坛,但速派还是速派。尽管斯柯达花了不少心思,但品牌力仍然非常孱弱。

在中国,消费市场越是高端,品牌的决定性因素就越重要。尽管斯柯达有着很悠久的历史,曾经比劳斯莱斯还贵,但是好汉不提当年勇,尤其是入华国产以来,一直以来都是以“大众副牌”的形象示人,已经根深蒂固。所谓“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了”,实际上这句话可以被理解为斯柯达就是“廉价版的大众”。

斯柯达进入中国市场时,一度提出“4+2 6轮健康生活”理念,绿色、环保的品牌形象也日益深入人心,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信赖。“生活,是斯柯达造车的初衷”,这是当时斯柯达的造车理念,营造轻松、惬意、贴近自然的“慢”生活态度。

但是,由于在战略上摇摆,在品牌建设上投入远远不够,并未能将此品牌主张深深植入到用户心中。反倒是心猿意马,在大众品牌如日中天的时候,斯柯达积极向大众靠拢,妄图“背靠大树好乘凉”,变成了廉价版大众

在豪华品牌不断下探、日系成功逆袭、帕萨特安全门事件爆发之后,大众品牌的神话不断被打破,上汽大众也只能依靠降价来守住市场份额,斯柯达的境遇也就变得岌岌可危,过去的性价比优势,如今全无。

在一部分德粉看来,斯柯达就算再好,也比不上大众,最多只能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双离合变速箱故障集中爆发,对于斯柯达品牌的影响可以说是远大于大众,尤其是明锐成为投诉的重灾区。另外,斯柯达所主打的合资入门级市场,受到中国品牌强势崛起所带来的冲击也是相当明显。

“排放门”事件之后,大众集团ALL IN电动化+数字化的劲头在传统车企巨头当中算是最大的了,但是在企业转型和品牌升级方面,大众品牌显然毫无疑问居于更高的优先级中。对于斯柯达,很显然大众集团暂时还没顾及过来。

笔者认为,斯柯达就是“没有大众的命,却得了大众的病”,负面危机一个都不少。

最近新上市的明锐PRO,从配置全面升级来看,似乎上汽大众已经痛改前非,试图与过去的减配行为进行切割,但毕竟单骑难救主,所谓“久病不愈必有阴邪”,斯柯达要想打一个大的翻身仗,仅靠明锐PRO这一味药,很显然是不够的。

接下来,速派的产品升级也是一个大考,在大众不断走下神坛,面临深度转型的时代下,从市场层面来看,斯柯达必须要全力抢夺日系的蛋糕,而不是继续吃大众的残羹冷炙,坚定地走自己的路。

从2005年签约落户上汽大众斯柯达在华已经走过了16年历史。最后,真心祝上汽大众斯柯达走向辉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