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太难了!让老百姓买不到的江淮乘用车“正在消失”

2021年03月11日 15:12: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循迹着高德地图上的路线,来到了一家加油站旁边的江淮汽车4S店,进入店内被穿着极为随意的销售告知:“不卖嘉悦了”;又来到思皓的体验店,还没进入大门,就被门口保安告知:“思皓已经黄了”......

“不卖了”、“黄了”......这或许是任何一家车企、任何一个品牌最不愿听到的,然而却真实地发生在江淮乘用车。

尽管江淮的乘用车版块一直以来的表现都萎靡不振,但多年来,江淮并没有自我放弃,而是通过多种方式自救,从抱大众的“大腿”成立思皓,到为蔚来“借腹生子”代工,再到如今正式成为蔚来的合伙人,可以说,接二连三的“迎大众、娶蔚来”,江淮汽车看似已从一个边缘企业变成了一个“香饽饽”。

那么在经历连年业绩下滑甚至巨亏之后,迎娶大众和蔚来的江淮真的能自救吗?当所有车企都朝着电动车加速转型前进之际,江淮乘用车是否还有好运气降临呢?

江淮AII in电动车和商用车

“目前店里只卖电动车和商用车”、“不卖嘉悦A5了,去哪儿能买到我们也不知道”,在江淮4S店走访时,当经销商店里的销售告诉笔者这些之后,惊讶之余难免还是有些失落。毕竟,嘉悦A5推出之时,还被称为是江淮乘用车在家用轿车上一次全新的尝试,甚至是“最后的希望”。

然而,作为与大众共享生产线的产物,嘉悦A5并没有继承大众精湛的“德国工艺”,不仅小毛病频出,而且还在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嘉悦A5以A柱直接折断的惨烈表现,一举拿下了那一批次所有车型中的最差成绩。这无疑让所有嘉悦A5车主心中一寒,也令之前对嘉悦A5感兴趣的潜在消费者,甚至对其彻底断了“念想”。

或许,江淮也深谙嘉悦A5目前所处的尴尬位置,将新款嘉悦A5直接更名为思皓A5,车标也更换成了思皓的品牌标识,而思皓品牌成立之初的定位是江淮大众的全新的电动车品牌,如今,其似乎更像是一个江淮乘用车更名换标后的“替代品”。

思皓体验店“黄了”

思皓已经黄了!”当笔者踏入思皓体验店大门口时,被门口的保安拦截了。若不是眼见为实,笔者是不太敢相信一年前还在热火朝天盛大开幕的思皓体验店如今已经关门大吉了,虽有些意外,但这并不算偶然。

事实上,早在2017年江淮大众合资组建新品牌思皓,在当时看来,江淮大众的联姻势必会给江淮注入新鲜血液,打破江淮在乘用车领域内长久以来的低迷。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被江淮寄予厚望的思皓品牌成立已有三年,现有产品阵容混乱,思皓E20X和E10X、E40X产品同质化严重,定位不清晰。从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开始,尽管官方一直宣称与大众共线生产,但从本质上来看,却始终被大家认为是“披着大众外衣的江淮产品”。同时,思皓身上也躲不过要残留江淮身上“定位较低、主打性价比”的影子。

显而易见的是,大到品牌,小到车型,江淮大众的“联姻”似乎并没有对未来做好规划,让嘉悦系的产品直接“左手倒右手”过继到思皓旗下。

“迎大众、娶蔚来”杯水车薪

在外界看来,“迎大众、娶蔚来”每一次都算得上是江淮能够扭转乾坤的好机会,然而江淮似乎并没有真正的抓住这个机会。

其实,在江淮大众的合资中,也由于大众的增资,股权达到75%而改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可以说江淮已彻底被边缘化。此外,江淮还以超过7亿元的价格将二工厂房产及相关资产设备等资产转让给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江淮一边承担着自家的生产任务,另一边还承担着代工蔚来的生产任务,同时尚有空闲工厂转让,江淮的产能、销量可见一斑。

如今,江淮与蔚来的合作关系,又从代工厂直接变为合伙人、股东,自然财报上的净利润会高一些,而从目前看来,江淮或许还可以借助蔚来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对以往的中低端形象有所改变。

水滴观点:

“AII in电动车和商用车”、思皓体验店“黄了”......显而易见,江淮乘用车在扭转颓势的路上仍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不论是押宝大众、还是牵手蔚来,至少江淮还试图从外部寻求出路,抓住一根“救命稻草”。毕竟,当下苟延残喘的江淮深知仅依靠自身的能力是不可能完成逆袭的,只能借助外力。而如今被视为“救命稻草”的大众、蔚来这个外力能否让江淮枯木逢春呢?思皓又是否能够起死回生呢?这是江淮汽车急需回答的问题。

文/封甜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