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打出王炸,全新明锐Pro与奥迪A3同平台打造

2021年03月11日 15:1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超过百年的汽车品牌可以说是屈指可数,比如说奔驰宝马等等,但是拥有欧洲血统的斯柯达也是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1895年,如今已经有126年的历史。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斯柯达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车型无疑是斯柯达明锐了。自2007年引入国内市场至今,斯柯达在国内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40万台。此次全新斯柯达明锐Pro登陆中国市场将会为斯柯达带来哪些变化呢,笔者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作为斯柯达品牌的体系的战略车型,明锐一直以来都以极具性价比的德系品质家轿面对消费者。3月9日,上汽斯柯达全新明锐Pro正式亮相。作为斯柯达明锐系列的第八代车型,新车基于大众MQB-EVO平台打造,与其同平台的车型有全新一代奥迪A3大众高尔夫Mk8等。从新车发布会上公布的消息来看,全新明锐Pro在产品力上有了质般的提升。

全新运动套件,空间更充裕

全新一代斯柯达明锐自海外发布以来,已收获20余项来自国际权威媒体的奖项认可。斯柯达汽车CEO Thomas Schäfer曾表示:“我们对斯柯达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十分期待,而我们也相信,斯柯达全新明锐Pro将为其奠定坚实的基础。”斯柯达汽车市场销售董事杨慕添评价道:“随着新一代产品的问世,斯柯达明锐将在设计、空间表现、功能性以及数字化智能等方面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国产版全新一代斯柯达的外观设计基本延续了海外车型的设计风格,但是为了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标准,新车进行了细微的调整。新车前脸采用了垂瀑式格栅造型,分体式前大灯组被取消,换成了较为犀利的多边形设计风格。明锐Pro的侧面的线条相对流畅,现款的溜背车身并没有被抛弃,微微翘起的鸭尾车厢,让整车看起来更具有运动感。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明锐Pro还全系引入了来自欧洲的RS运动风格个性套件,包含RS风格前保险杠、RS风格尾部扩散器、RS三幅式运动方向盘。对于热衷外观运动感十足的消费者来说,全新明锐Pro基本上已经无需改装。

由于国内消费者偏爱大空间的车型,所以在车身尺寸方面,全新明锐Pro也做了全面升级。全新明锐Pro的车身尺寸为4753mm×1832mm×1469mm,轴距为2730mm,领先于同级别车型。相比于海外版全新明锐,国产版全新明锐Pro轴距加长了44mm,为国内用户带来了更加宽适的越级的驾乘空间体验。

新平台赋能,操控更便利

新车在内饰上同样延续了海外版的设计风格,斯柯达官方称之为悬浮式流光环绕座舱,以横向扩展的内饰设计塑造宽大空间感,在悬浮设计中融入环绕式的水晶流光,流光环绕式中控/门板,30色可调晶炫氛围灯细节呈现出强烈的未来科技感。不过,国产版并没有采用海外版独特的两幅式方向盘,而是采用了传统三幅式样式。

作为全新第八代平台的产物,全新明锐Pro采用最新数字架构平台,该平台通信速度相比上一代平台提高了4倍,结合全车15个超声波、毫米波雷达,以及5个摄像头,赋能高速电子化架构,集结高效感知力、强大运算能力、精准行动力的数位神经系统,打造全新升级的德系数字科技体验。基于该数字平台,全新明锐Pro将以360°精密数字视野、高感知安行护驾系统、大众3.0智能场景驾驶辅助三大系统合理,创造“精敏感知”,用领先的数字化技术赋予车辆超强的环境感知力,获得更安全、更轻松、更具科技感的驾驶体验。

为了更好的构建360°精密数字视野,让数字全视角遍览无余,全新斯柯达明锐Pro配备了W-HUD前风窗抬头显示、10.3英寸FPK数字液晶仪表盘、12.1英寸多点触控液晶中控屏、Top View 360°全景影像。

全新一代斯柯达智慧车联系统、多元操作方式及四屏互联创造“精妙互联”。基于平台数字化服务的提升,全新明锐Pro的人车互联功能全面升级,可实现Apple Carplay、百度CarLife的无线映射功能。不得不说,全新明锐Pro在人车互联方面要更加开放,同时也更便于用户操控。新车还配置了无线手机充电面板,以及按键、触摸、手势、自然语音控制人机交互方式,令用户的交互体验更加便捷。

全新斯柯达明锐Pro采用了领先一代的车身平台,全系搭载1.4TSI高功率发动机,最大扭矩为250N·m、额定功率为110kW,配合前麦弗逊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以及电子排挡系统,为驾驶者带来更加出色的驾驶体验。另外,德系精密车身架构,配合最新精密智能电子控制技术,为全新明锐Pro带来安全、舒适的德系精准驾控体验,从容应对多种复杂驾驶环境。

备受市场期待

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博士表示:“斯柯达是一个敢变、求变的品牌。‘全新第八代平台’的明锐Pro是斯柯达旗下最重量级车型,将成为焕新的里程碑”。据2020年,斯柯达汽车在全球市场的累计销量达100.48万辆,同比下降了19.1%。中国作为斯柯达汽车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上汽斯柯达给出的销量成绩为17.3万辆。相比于2019年28.2万辆的销量成绩,上汽斯柯达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了38.7%。

作为上汽斯柯达在华市场的三款主力车型,明锐、速派、科迪亚克销量表现不佳成为了斯柯达在中国市场难以突破的重要原因。其中,斯柯达明锐2020年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仅为26110辆。作为一款A级轿车,相比于东风日产轩逸、朗逸等汽车产品,明锐的销量表现明显不够乐观。笔者认为斯柯达明锐销量不佳的原因,更多是在于其品牌因素。

关于斯柯达的品牌问题,贾鸣镝曾表示,斯柯达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未能达到预期,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斯柯达在欧洲市场具备一定的影响力,但在中国市场,在进口车时代,斯柯达只是在广东和沿海地区进行销售,没有建立起品牌基础;二、斯柯达在进入上汽大众体系之后,斯柯达前期过于追求销量,导致其在车型上更多的追求比大众性价比更高的路线,以至于让大家认为斯柯达上汽大众的子品牌,被贴上‘更便宜的大众’的标签”。

在这样的情况下,短期之内想要从扩大斯柯达的品牌影响力上获得突破是不可能的,而明锐想要重新获得更高的销量,唯一的方法就是提升产品力和性价比。通过全新一代明锐Pro的产品力以及口碑来提升品牌,形成正反馈的循环无疑是最佳方式。而此次全新上汽斯柯达明锐有望助力斯柯达的品牌影响力提升。

点评:

在2020年4月份时,斯柯达曾进行过一次价格调整,让斯柯达的定位更加清晰,通过性价比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正如贾鸣镝所言,斯柯达近年来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定位不够清晰,而在此次斯柯达全新明锐Pro的推出,有助于斯柯达品牌焕新,让消费更好的理解斯柯达的定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