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女性力量 | 王秋凤:走,看新风景去

2021年03月11日 17:27:06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力量的边界在哪里?

作者 | 王秋凤

编辑 | Jane

设计 | 小 丁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女性”是一个过于广泛的群体,没有什么贴标签的可能性。但“新女性”不同,似乎有些标签可贴。

“新”在何处,比较省力的看法觉得,一则独立,二则全能。

独立者,不食人间烟火,单打独斗,徒手可搏狮虎;全能者,飞天遁地,摘花飞叶皆可伤人。

物化女性的反面,就是神化女性。和“神性”比起来,更靠谱的是人性。有脆弱困惑的时候,有情绪不佳的时候,但都不妨碍我们拿得起放得下。既没必要梨花带雨我见犹怜,也没必要河东狮吼挨着死碰着亡。正常一点即可。

不过,有时必须承认一点女性的特殊性。那就是生育和养育责任更多地由女性承担的同时,与职业不可避免地争夺注意力和时间。

如果撞上职业转换,跨度又大了点,乱云飞渡之下,难免有点手忙脚乱。

01.

跨度有点大

2020年的开头,以为家庭才是挑战的重心。上一年的年尾,再添一对双胞胎。尿布与奶瓶齐飞,睡眠短缺与疲累不堪并行。

以为这就是一年的重头戏了。没想到,下半年晚些时候,一份跨界邀约,突然出现在眼前。

如果做媒体的好处是到处见人、见风景,但为何不尝试着去看完全不同的新风景?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力量的边界在哪里?

如果说“新女性”有力量,那么首先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想主张什么,自我认知越清晰,决定越容易。但问题是,别人不知道啊。很感激有魄力带自己看新风景的人,在自己还在犹豫时候,人家就认为“你肯定行”。

这份信任,沉甸甸的,觉得不好辜负。也隐约觉得,就此“上套”了。

肌肉的力量在屈伸之间,生活的力量在于找到一份热爱的事业。如此,自身的意义也会更透彻而鲜明。

找到一份富有挑战、目标明确、意义非凡的事业是很幸福的。Arcfox的邀约不仅是一个职位,我感受到了久违的、狂喜的力量。生活不再是线性的,也不再是驾轻就熟的,而是卖力气学习、下功夫做到位的目标。

到了这一步,不想度假。度假的魅力已经没有工作的吸引力大,这种体验,只有与生俱来的工作狂能长期感受。如今自己也感受到了,真令人诧异。

从互联网跨到车企,从摇旗子到擂战鼓,从站着说话到跑着赶路。角色身份、专业方向、工作内容、人脉圈子,甚至思考方式,统统掀个底朝天大变样。告别做熟了的媒体,跳到生死搏杀的车企一线。以前看别人干品头论足,现在轮到自己才知道有多难。

每经历一段职业生涯的转换,就有一段“非舒适区”。领导很宽容,但自己得“识相”。“带薪培训”的时间越短越好,进入角色越快越好。不能指望别人的仁慈过日子。

这小半年,自觉成长速度嗖嗖的,堪比家里的两个新生代。

组建了团队、遇到一群可爱的人,大家惺惺相惜,工作迎难而上,谁让咱是老资格的新品牌。没有鸡血洗脑,也没画饼。Arcfox核心团队小而精干,创业初期,每个人都像哆啦A梦一样全能。创业不畏艰难,守成易生怠惰。

一进来,就充满危机感。一方面因为自己面对新业务,另一方面因为同事的优秀而由羡生畏。

危机感不光能招来肾上腺素,还能促进结构性思考。每一天都在想,我还需要学习什么,我们的团队还需要做什么,我们有没有从“商业触觉”上衡量所有业务的价值。

这一年经历之丰富,见的人、说的话,所做的思考,保守估计,两倍于以往同样长的时间。

这几个月过得很快,没有1秒钟想过,失败了怎么办。如果不敢冒险,就不会有什么新风景。想得太多太周全,往往就没有下一步了。

02.

赋能他人即是自赋

勇敢不是作“孤家寡人”,而是要在团队支持下,寻求价值认同和职业目标最优解。说点简单点,就是要完成业绩。

2021年的曙光还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就确定了构建全品牌运营支撑体系1.0的目标。

一开年,就向全网同仁们部署了三个任务:开网——在22个城市铺开网络、策略——按照既定策略执行营销计划、直营——打通流程,将直营店服务体系做到极致。

大家听了觉得压力很大。当然我们不玩虚的,动力(奖励)也很大。迎难而上,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了业绩奖,拼了。

虽然互联网到新造车车企,看似跨度大,但管理的原则是通的。高管就是负责让流程顺滑、理顺机制,负责让团队有战斗力,拉出去嗷嗷叫,斗志昂扬。而不是陷在事务的泥潭中。

“赋能”这个词虽然现在有点滥用的感觉,但赋能他人、赋能团队,仍是管理人员工作是否出色的标志。

强调辛苦,强调做不熟悉业务的困难,强调俩孩子哭闹不让妈妈上班导致内心的纠结,都有点矫情。你的领导,你的同事,你的下属,一堆事都等着你做汇报、拿主意,拍板做决定。谁也不想听你诉苦,不想听你的内心戏。

所谓强大,所谓新女性,就是主帅,拖着辎重,有先锋有殿后地指挥大兵团作战,还要保护脆弱的侧翼。而不是轻捷的斥候,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你身边的人,你的孩子,你的亲人,你的同事,他们也的确都指望你输出些什么。如果你把他们当成负担,那么你难免心累。他们都是你的支持者,你的精神支柱,也是你为之奋斗的理由。这么想,你胆气顿生,慷慨豪迈值飙升5个点,然后该干嘛干嘛,就这么简单。精神胜利法也好,鸡汤也罢,反正有效。

解决了为何而战的问题,再解决如何而战的问题。复杂的事情,无非是多个简单事情的组合。这么想,似乎心态就平和一些。面对不确定性,至少能减少一些焦虑。也许这是传说中的“做题家”思维?

这一年多,日子虽然忙碌一点,但被需求的感觉还是蛮惬意的。心态稳,岁月便静好。挑战不断打着滚花样翻新还越来越厉害,正说明我们有用有价值,好事儿。

当我们冒险而审慎地生活,勇敢而忐忑地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试图平衡服务自己和服务他人的两极之时,我们就拥有了力量。

至于是不是“新女性”的力量,并不是顶重要的,因为力量来自人性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