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新能源销量出炉,特斯拉打败小五菱?

2021年03月11日 17:50:1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还记得前些年,当人们谈到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时,话题通常是它们能活多久。现如今,舆论关心的是电动车是否会取代燃油车,让汽车行业彻底洗牌。坊间声音的变化,折射出新能源汽车境遇的转变,电气化事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可预见的未来。从销量来看,新能源板块在乘用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拥抱未来。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1月2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17.7万辆,同比增长371.9%,环比下降45.5%。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9.7万辆,同比增长675.0%,环比下降37.9%。受低基数效应影响,今年2月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新能源板块表现强于整体。此外,2月正值春节假期,环比变动属正常季节性因素。

特斯拉Model Y上榜

今年2月,新能源销量TOP10榜单中出现了一位重磅选手——特斯拉Model Y。在启动交付的第二个月,Model Y便取得了4630辆的销售成绩。特斯拉Model 3销量一如既往地稳定,并未受到Model Y的挤压,二者月度销量之和甚至超过了宏光MINIEV。受春节放假影响,宏光MINIEV销量出现明显下滑,这与其偏传统的渠道模式不无关系。

中国市场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来源:乘联会)
排名 制造商 车型 2021年2月 同比增长
1 上汽通用五菱 宏光MINIEV 17307 -
2 特斯拉中国 Model 3 13688 564.1%
3 特斯拉中国 Model Y 4630 -
4 长城汽车 欧拉R1(黑猫) 4561 1709.9%
5 比亚迪汽车 汉EV 4099 -
6 长安新能源 奔奔E-Star 3258 -
7 广汽埃安 AION S(埃安S) 2724 90.1%
8 理想汽车 理想ONE 2300 755.0%
9 上汽乘用车 荣威eRX5 2278 -
10 蔚来汽车 蔚来ES6 2216 230.3%

特斯拉 Model Y

插电混动方面,理想ONE以22辆的微弱优势获得月度销量冠军,市场表现较为稳定。今年,理想汽车还将推出全尺寸增程SUV,如何打出组合拳有待观察。继上月进入TOP10后,荣威eRX5继续取得出色成绩,主要是因为在其主场上海销量喜人。

与此同时,理想ONE还是最畅销的本土新势力车型,并且剔除春节因素后,其销量有稳定增长趋势。蔚来ES6看似表现平淡,但其姊妹车型EC6销量看涨,两款车的月度总销量超过4000辆,多元化产品策略取得初步成功。

年初销量居于历史高位

由于每年春节时间不同,因此汽车销量在1月、2月会出现“大小月”现象,单月同比或环比走势没有太大意义。为了分析车市整体活跃程度,业界通常将1-2月总销量作为参考。今年前两月,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5.2万辆,同比增长367.1%,增速明显高于市场整体的69.6%。

去年疫情爆发在1月,因此去年年初汽车销量低迷,对今年来说意味着基数很低,因此同比高增速实属意料之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两月新能源销量创下纪录,远高于2019年的原历史高位。考虑到当前补贴远低于2019年,可以确定当前新能源车消费热情已达到新的高度。

分能源类型来看,纯电动车依然是新能源板块的核心,但插电混动1-2月表现较强,主要是受政策因素驱动。上海是插电混动的重点区域市场,其绿牌政策从今年3月起略微收紧,刺激了消费者提前购买插混车型,对全国插混销量形成了较大促进作用。2023年起,上海将不再对插混车型发放新能源牌照额度,结合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来看,插混市场收缩将是未来几年的大趋势。

编辑点评:短短几年间,国人对新能源车的态度出现了巨大转折。人们或许嘴上说“电动爹”,但内心已经开始认可电气化出行体验,反倒是燃油车越来越乏味。从前两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2021年国内新能源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扩张,在乘用车大盘中的份额也将有所提升。从产品层面来看,2021年将是主流合资和豪华品牌的新能源大年,许多重磅车型即将落地。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可期,内部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这对广大消费者显然是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