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家|字节跳动投资自动驾驶细节:出资超1.6亿

2021年03月11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六毛

编辑 | 晓寒

就在本月,彭博社报道称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获得2500万美元(约合1.6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且字节跳动也是投资方之一,引起外界密集关注。

轻舟智航方面随后回应称确实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A1轮融资,但并未透露投资方信息,所以字节跳动是否参与投资的消息依然是一个谜。

日前,车东西从了解本轮融资的消息人士处获悉,字节跳动确实参与了本轮融资,并且还是联合领投方之一。仅字节跳动一家的投资金额就超过2500万美元。

上述消息人士还告诉车东西,轻舟智航本次融资的总金额远超2500万美元。

按照A轮融资出让10~15%的惯例计算,本次融资中轻舟智航的估值应该已经达到了数亿美元的水准,属于准独角兽。

2020年以来,自动驾驶产业持续升温,技术量产落地进展迅速,投资人重燃兴趣,各种金额融资消息不断。在这种背景下,优质自动驾驶公司的估值也水涨船高。有消息称,小马智行的估值就达到了近百亿美元的天价。

在这种背景下,字节跳动这种巨头想要参与其中,就势必会寻找估值适中的企业进行投资。而创始人具有Waymo背景、估值在数亿美元的轻舟,显然就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投资标的。

国内互联网领域三大三小共六家巨头公司—BAT(百度/阿里/腾讯)、TMD(字节跳动/美团/滴滴)。

除了字节跳动外,其他五家在最近几年先后都组建自动驾驶团队,此次字节跳动确认参与投资轻舟智航后,可以说是六大巨头已全部到场。

巨头的入局,势必会进一步加强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的整体实力,助推技术落地进程。但同时,巨头的入局也意味着产生更多竞争,未来自动驾驶业内的格局大概率将继续改写。

一、成立2年完成3轮融资 创始人都有Waymo背景

轻舟智航(QCraft)于2019年3月在美国硅谷成立。公司成立2年,轻舟智航已经完成3轮融资。

2020年4月3日,轻舟智航对外确认已获数千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投资由IDG资本、元璟资本、Tide Capital联合进行。同年10月,轻舟智航表示,又获得了来自联想创投的投资,不过金额并未公开。

技术上,轻舟智航专注L4级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包括大规模智能仿真系统、可自主学习决策规划框架、多传感器融合和时序融合方案等。

业务方面,轻舟智航的目标是万亿级别的未来城市智慧出行市场。公司首选切入路径是公共交通,而非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

轻舟智航认为,和传统的公交车和出租车相比,车身小、路线短、更加灵活的微循环公交才是短期内最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场景。

ESP软件存在问题 <a href=奔驰召回4万余辆SUV">

▲微循环公交的场景特点(图源轻舟智航)

其所推出的龙舟系列无人巴士,能够应用于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共享网约巴士、快速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场景,主要也是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

目前,轻舟智航的龙舟ONE(又称轻舟无人小巴)已在苏州、深圳、武汉等国内多个城市落地。

而按照官方说法,轻舟智航还在苏州启动了全国首个常态化的5G无人公交项目,并已在深圳推出全国首张无人公交月卡。今年,轻舟智航还计划推出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共享网约巴士。

ESP软件存在问题 <a href=奔驰召回4万余辆SUV">

▲轻舟智航在苏州运行的无人公交(图源轻舟智航)

轻舟智航的创始人团队是清一色的Waymo背景。其他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Waymo、特斯拉、Uber ATG等顶级自动驾驶公司和科技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轻舟智航的联合创始人、CEO于骞曾是Google街景组关键项目技术负责人,曾在Waymo担任感知关键模块的机器学习算法研发Tech Lead。

ESP软件存在问题 <a href=奔驰召回4万余辆SUV">

▲轻舟智航创始人团队(图源轻舟智航)

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侯聪曾在Waymo的感知团队工作,负责感知系统整体开发与优化。联合创始人、CTO大方擅长无人车路径规划和决策,曾供职于Waymo的运动规划团队,负责运动规划关键模块。

联合创始人、COO汪堃,则是Google中国直接入职Waymo第一人。曾供职于Waymo仿真团队,负责仿真系统和系统架构。

二、字节跳动四次出手 加码布局汽车领域

投资轻舟智航不是字节跳动第一次主动出手。早在2017年8月,字节跳动就开始了对汽车领域的布局。

结合中信证券的报告,截至目前,字节跳动在汽车领域已有四次重要布局。

ESP软件存在问题 <a href=奔驰召回4万余辆SUV">

▲字节跳动在汽车领域已有四次重要布局

2017年8月,字节跳动旗下汽车媒体与服务平台“懂车帝”正式上线。截至2020年1月,超过130个汽车知名KOL(关键意见领袖)、超过7000个经销商入驻懂车帝,覆盖粉丝数超过400万人。

2019年,字节跳动投资3000万美元,参与新造车头部玩家理想汽车的C轮融资。然后在2020年的5月,字节跳动正式组建“车联网”团队。主要由“锤子科技”团队负责,据称将打造自己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方案。

2021年,字节跳动作为联合领投方,参与自动驾驶创企轻舟智航的最新一轮融资,其投资金额超过了2500万美元(约合1.62亿元人民币)。

作为新生代的科技巨头,字节跳动正通过投资、并购积极拓展业务版图。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现在已成为文娱传媒、企业服务、游戏、消费和教育等领域外,字节跳动决定押注的又一个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