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来汽车:江淮的发展机遇和蔚来的知恩图报

2021年03月11日 20:00: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在度过了一个顺风顺水的2020年后,蔚来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文/大眼

近日,江淮汽车官宣,和蔚来汽车合资成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其中江淮和蔚来分别控股51%和49%,一时间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的焦点。从蔚来角度看,江淮可能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代工者的角色了。

像蔚来这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它们的长处在于自身体制机制的灵活,在软件工程、客户运维、品牌运营上都有着更容易得到消费者认同的模式。如果这两种势力能够取长补短、优势互补,那就能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被选择的江淮:是答谢也是实力

如今的江淮汽车,至少在乘用车板块,已经绝非当年的吴下阿蒙了。

众所周知,由于缺乏造车资质,蔚来的车型一直由江淮汽车代工生产,蔚来也在江淮基地内打造了自己的专属工厂。2019年,在北美上市的蔚来陷入巨大的资金困境,是合肥市政府伸出援手,通过投入百亿国资帮助蔚来渡过难关。

虽然后来合肥市政府凭借蔚来股价大幅上涨而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在2019年一片看衰的情况下,谁能想到蔚来能够绝地反弹。无论从相互熟悉和信任的角度,还是从投桃报李的层面,蔚来和江淮设立合资公司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合肥市政府在蔚来最为危机的时候,将蔚来从破产边缘拉了回来

同时,如今的江淮也非从前。2020年,德国大众耗资10亿欧元深度参与了江淮汽车的混改,获得了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这是国内首个外资车企参与国有汽车集团混改的案例,不仅为大众在国内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拓展了新的空间,同时也让江淮汽车,尤其是其乘用车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大众集团深度参与了江淮汽车的混改

蔚来正在寻找1+1 >2的可能

对蔚来来说,依靠自己销量的提升,难以为自己的主营业务形成足够的支撑。一旦美国疫情稳定,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必然意味着美国股市将回归正常的估值水平——最近特斯拉和蔚来股价的回调就是一个验证。

到时候衡量蔚来股价的,不仅仅是蔚来的商业计划以及企业愿景,包括销量、利润、前瞻技术的突破等,都会成为投资人评估的重要基准。当前蔚来汽车发展势头良好,2月份销量达到5578辆,继续领跑国内的新势力品牌。但不得不承认,蔚来汽车无论是在销量还是在盈利能力上,和特斯拉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面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国内电动车汽车市场,要想实现进一步发展,蔚来需要做出更多战略层面的布局。

大众MEB就是因为最大化了平台产量,才最大程度将电动车与燃油车在成本上拉近

汽车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行业,规模越大,前期的各类投入才能够被最大程度摊薄。对于蔚来来说,做大规模有两种方法:第一就是下沉自己现有的车型矩阵,通过推出定位更低的车型或者定位更低的子品牌来做大终端销量;第二就是和其他主机厂成立合资公司,通过结合两者之间的长处来寻求共同利益的最大化。

我相信,蔚来不会倾向第一种做法,这一方面会让蔚来的单车利润下滑,但更为关键的是,蔚来目前的客户运维是体现在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基础上的。也就是说,蔚来品牌销量的做大,并不意味着蔚来能够快速提升自己的整体盈利水平。

另一方面,蔚来好不容易植入到国内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定位,也不希望通过为了追求更多销量而被牺牲掉。所以说,和其他主机厂设立合资公司,某种程度上进行技术输出,对蔚来来说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商业选择。

ES6已经极大地分流了ES8的销量

之前,蔚来已经相继和广汽以及长安设立了合资公司,但运作并不成功。目前,蔚来在两家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已经分别大幅下降至4.46%和4.62%,更多只是一种财务投资人的角色,难以在两家合资企业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因而也就遑论将自己的技术共享给合资公司获取更多的收益了。

广汽蔚来首款车型销量也是相当惨淡

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新的战场

在江来制造的板块内,蔚来大可以投放成本更低的车型。通过创建全新的品牌,在ES6/EC6之外,投放定位更低的车型,借此来扩大销量。无论是借用江淮大众的MEB平台,或者借用蔚来在车联网、驾驶辅助方面的成果,江来制造的汽车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都能尽快实现量产。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它的目标不仅应该是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和特斯拉刺刀见红,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同样有着不小的电动车的需求。这点从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就告诉我们,只要我们能够适时推出性价比高的电动车车型,国内还是有非常强的购买力的。

低成本电动车在国内市场依然市场广阔

对于蔚来来说,该享受的红利都已经享受到,其实不该享受的红利也已经享受到。在没有无限量化宽松支持下,蔚来必须要尽快做大自己的规模,将自己的年销量迅速提升到10万辆,才能在今后的国内市场中站稳一席之地。

江淮汽车的合作,为蔚来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并未日后的低成本运作进行了布局。在度过了一个顺风顺水的2020年后,蔚来将面临真正的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