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15万元级SUV最优选?万万没想到这台车赢了日系又胜了德系

2021年03月11日 21:01: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对于第一次购车预算不充裕的年轻消费者,很多人会把目标锁定在入门都市SUV领域,原因不过两方面:价格亲民、实用性更强。这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一些合资品牌,像本田XR-V大众途铠这些车型,无论是品牌还是产品力,那都是没得挑。不过在今年,这个市场中来了一位受关注度非常高的车型——领克06。领克06是目前领克家族最新的产品,首搭了RP(Rollover Protection)翻滚保护系统、“首发”深林五重空气智能净化系统,也是领克品牌“首配”抗菌方向盘的车型。这款车在刚刚亮相没多久后我们就进行了全面的测试,结果都非常不错,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所以问题就来了,领克06面对本田XR-V大众途铠这些老牌合资车型,它的胜算究竟怎么样呢?别着急,看完这篇文章,就会有答案。

外观设计:统一年轻化风格,领克06更显独特

领克06、本田XR-V以及大众途铠,三车在外观设计方面均有不同,但能看得出,同样走的是年轻时尚风格,毕竟这个级别车型的主要受众群体是年轻人。不过我个人认为,领克06的外观设计要更加大胆一些,因为它的车身细节以及配色处理,显然更加独特,比如车身多处不规则几何线条以及切割车身型面,勾勒出了很强的肌肉感,对于喜欢新潮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无疑很有吸引力。

本田XR-V虽然作为三辆车中最早推出的一个,但它的外观依旧不过时。放在今天去看,XR-V车身上的一些设计还是比较新颖的,比如说隐藏式门把手和贯穿式尾灯,都是时下流行的元素。

大众途铠,这款车上市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它的设计风格就是典型的大众风格,设计层面能说的不多,全车上下都流露出一种人畜无害的样子,没有什么能吸引人的地方,相对保守。

外观方面各有千秋,但是来到车厢内,我想大家的口径都会一致了。领克06的内饰设计要比其他两位超前了不止一代,这样的结果是必然的,因为领克06是最新的产品,在科技以及智能化方面,它势必要与众不同,这样才能有吸引力,而且这也符合领克品牌一直以来的调性。

本田XR-V的内饰设计采用了非对称的布局,虽然远不如领克06新潮,但一些细节的设计还是比较讨巧的,比如圆形出风口和触控式的空调面板,都让它看上去不是那么的单调。

途铠的内饰设计在大众的车型中算是比较年轻的了,主要是因为中控饰板采用了和车身相同的配色,为整车增添了一丝活力。其它地方的布局依旧是经典的风格,好用易上手是它的最大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6车厢内的做工与用料相比本田XR-V大众途铠来讲也相对厚道,大部分地方都采用了皮质包裹,并且与彩色饰板相互搭配,质感与档次都要更胜一筹。

空间挑战:本田XR-V乘坐空间强,领克06储物空间更用心

空间表现一定是这个级别消费非常关心的,尤其对于这个级别车型,受制于车身尺寸,能够利用的空间本来就不多,所以车内空间的布局与优化就显得非常重要。

为了避免让这次对比太过于俗套,我们采用了趣味性的形式展开,比如在乘坐空间的比拼中,我们邀请三位嘉宾穿着相扑服依次进入到三辆车中体验空间表现。

得到的结果是这样

首先是大众途铠,可以看到三位嘉宾在上车的过程中就非常困难,在进入到后排以后,车辆内部的横向空间就显得非常局促了。至于后排腿部的空间,几乎就没有余量了,另外大众途铠的后排地台中央还有一个较大的隆起,所以穿着相扑服之后的乘坐体验不怎么好。

其次是领克06,相比大众途铠,三位嘉宾上车的过程就明显轻松了很多,在后排乘坐之后,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的空间表现,都要更加富裕,并且后排地台也是几乎纯平的设计,乘坐体验相较大众途铠,有明显的优势。

最后是本田XR-V,横向空间与纵向空间与领克06表现的基本一致,但是后排乘客的头部余量还有很大,乘坐起来要更加的轻松自然。

储物空间考量的是车厢内的收纳能力,所以车内储物格的数量与设计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这一部分的对比我们采用奶茶、零食以及玩具这些日常经常接触的道具来进行实战演练,最后根据装载数量来定胜负。

途铠车厢内的储物格设计就比较常规了,扶手箱、手套箱以及四个车门下方的储物格能够提供一定的储物空间,还有就是挡把前方的储物格了,但是容积不大,整体的储物能力一般。

本田XR-V常规的地方就是扶手箱与手套箱,至于四个车门的杯架,容积很小,基本只能放下一杯奶茶,特殊的地方就是魔术杯架和中央通道下方的储物格,能够收纳一定的东西。整体来看,本田XR-V的储物空间相对比较灵活,收纳能力好过大众途铠。

领克06的储物空间表现出乎意料,车厢内储物格的设计非常多,扶手箱、手套箱、车门门板以及杯架, 容积都非常的可观。另外,领克06的中央通道下方同样设计有储物格,并且容积比XR-V也要多出了不少,设计比较隐蔽,使用起来非常顺手。更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6副驾前方的手套箱里面还设计了一个可以折叠的挂钩,放置两杯奶茶完全不是问题。

储物空间的比拼结果一目了然,领克06容纳的东西最多,其次是本田XR-V,最后是大众途铠。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领克06胜在储物格数量以及人性化的设计,使用体验非常不错。

空间挑战结果

驾控挑战:性能表现各有千秋

性能的表现可以最直接反应出一辆车的实力,并且跟我们的日常使用也息息相关。在性能PK部分,我们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百米加速、100km/h-0制动以及15米绕桩,通过三个环节的对比,可以最直观反映出三辆车的机械性能表现。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三辆车在机械硬件方面的配置。动力方面,领克06搭载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55Nm,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

本田XR-V同样是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220Nm,匹配CVT无级变速箱。

最后呢是大众途铠,它搭载了一台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

底盘悬挂方面,三辆车中,领克06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挂;而XR-V与途铠,则采用了后扭力梁的非独立悬挂。

百米冲刺PK考验的是三辆车动力系统的爆发能力,因为三辆车的大部分使用场景都是基于城市代步,所以低速初段的动力爆发能力还是比较重要的。PK的规则也很简单,三辆车从起始点全力加速到100米的终点处,根据冲线先后顺序分出胜负。

这一环节的PK结果是本田XR-V获得了胜利,其次是领克06,大众途铠排名最后。本田XR-V的动力表现不错,1.5T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的爆发出色,起步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且持续性也很强。

领克06的动力参数虽然是三车中最高的,但是在弹射起步时,因为变速箱保护的原因,转速不能维持太高,输在了起步阶段,不过等转速上来之后,加速力道也非常强劲。大众途铠也存在同样的原因,起步转速不能保持太高,动力没有完全得到释放。

不过到了100km/h-0制动测试环节中,领克06的表现就非常亮眼了,最终的成绩为36.83米,在三辆车中排名第一。

其次是大众途铠,最终测试成绩为38.87米,成绩同样不错。

最后是本田XR-V,测试成绩为41.47米,表现一般。

三辆车中,领克06的车重比其它两个重了不少,按理来说在刹车PK中是件吃亏的事情,但领克06却表现的更加出色。在全力刹车的过程中,能感觉到领克06的制动力释放是非常稳定而且线性的,刹车踏板的脚感也很好,虚位很小,踩起来特别有信心。另外,领克06搭载的轮胎,不仅尺寸最大,胎宽也是三辆车中最宽的,这都能帮助它来建立优势。

15米绕桩测试考验的是车辆的操控性以及底盘稳定性,在这个环节中,领克06的最快绕桩速度为56.55km/h

大众途铠的最快绕桩速度为55.35km/h

本田XR-V的最快绕桩速度为54.14km/h。

领克06的前后桥都配备了独立悬挂,底盘的规格相对较高,所以从理论上讲,底盘的极限会更高一些。除此之外,领克06在绕桩过程中,转向精准,车身跟随性强,很容易跟上驾驶者的节奏,整体的操控水平非常不错。

本田XR-V的转向更加真实,阻尼更大一些,并且底盘整体的极限也不差,但是电子系统相对比较保守,速度稍快就会对车轮进行制动,影响了整体节奏。

大众途铠的电子稳定系统不能完全关闭,所以在极限驾驶时也会存在类似的问题。另外,途铠的悬挂初段偏软,在绕桩时,车身姿态相对也比较夸张。

驾控挑战结果

科技挑战:科技06智能科技全面领先

随着智能化浪潮的袭来,汽车上的智能科技也逐渐成为消费者选车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科技智能更加重要。在科技智能环节的PK中,我们通过设计的两个小环节,来考察这三车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

首先是“最窄停车位”挑战,规则很简单,三位嘉宾驾驶各自的车辆进行倒车入库,然后将车成功停进车位,并从驾驶位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不碰倒桩桶,则是挑战成功,记三分,否则挑战失败。

最终的挑战结果是这样的,本田XR-V成功泊进车位,但嘉宾下车开门时把桩桶撞倒了,挑战失败。

大众途铠也成功被停进了车位,车上的嘉宾吸取了上一位的教训,为了下车不把桩桶撞倒,选择从后备厢出来,但爬出来的过程很艰难。

最后是领克06,挑战的方式比较酷炫。嘉宾驾驶车辆将车停在了车位入口,然后下车通过手机远程遥控,使车辆“自动”泊进了车位。

另外一个环节就是空气净化对比了,这项PK这要考察三辆车空调系统的净化能力。测试规则,我们在三辆车内制造同样的烟雾效果,打开空调系统之后开始计时,根据空气质量测试仪的读数来知晓三辆车车厢内的空气质量情况,最后根据时长来进行排名。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6搭载了主动式负离子空气净化功能,除了通过cn95级空调滤芯快速过滤外,负离子净化同时进行降尘、除菌,以达到更快的净化空气的目的。在整个过程中,领克06车厢内的烟雾散发最快,最终用时3分25秒,空气质量测试仪读数就下降至50以下。

本田XR-V大众途铠并没有感应式的空气净化功能,当车厢内充满烟雾之后,需要手动打开空调系统烟雾才逐步散去,并且烟雾消失的过程明显比领克06慢,最终大众途铠用时3分53秒,本田XR-V用时4分17秒,空气质量测试仪读数下降至50以下。

两项PK一定程度反映了三车的智能科技表现,领克06无疑是最强的。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6所搭载的一些智能科技功能,体验非常不错,极大的方便了日常用车。此外呢,领克06的智能手表也可以单独控制车辆、实现代替钥匙和手机实现完全独立的车控和驾车需求。

科技挑战结果

总结

通过以上多个环节的对比,最终的结果显而易见。领克06在储物空间、制动、操控性能以及智能科技方面表现很好,综合实力是三车中最高的。而本田XR-V的优点在于宽裕的乘坐空间和强劲的动力,综合实力排名第二。至于大众途铠,它的综合表现比较中庸,没有特别突出的点。

总分

值得一说的是价格方面,参与对比的三辆车指导价格存在较大的差距,这款本田XR-V顶配车型的价格已经达到了17.59万元,大众途铠的价格也达到了15.99万元,虽然市场终端有不同幅度的优惠,但这与官方指导价格仅为13.86万元的领克06也存在明显的差距,况且目前针对领克06,官方还推出了1元抵2000元的活动政策。所以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讲,领克06产品力强、价格更加亲民,无疑是年轻人入手第一台车最合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