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弹匣电池”针刺试验:只冒烟,不起火!比宁德时代更安全?

2021年03月12日 11:30:02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广汽埃安研发出了一款全新电池,名字为:“弹匣电池”。恰好过几天又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可以解读为广汽埃安的一种“营销策略”,当然,小编也更愿意解读为,这是广汽埃安对自己新能源技术的一种自信心,以及意味着国产电池并不只是有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更是有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

弹匣电池的诞生

弹匣电池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它的出现让新能源汽车增加续航了吗?还是提高了电池寿命,亦或是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年初,广汽埃安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消息,该文章上主要宣布了,广汽埃安将决定发布一项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又名为: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毫无疑问,这就是所谓的弹匣电池。

新能源离不开锂电池。无论你是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还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亦或是特斯拉的三元锂电池,都要通过一项名为:“针刺实验”的测试。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使用到达一定的年份,电池包内部会析出晶体。这里要纠正一个误区:锂电池!锂电池!锂电池!只要是搭载了锂电池的汽车,电池用久了必会析出晶体。目前新能源汽车离不开锂电池,锂电池的普及率高达100%。

为什么会析出晶体?

锂电池在使用过程中,逐渐上升的温度会让电池中的溶液产生水蒸气,水蒸气带着电池中的离子满天飞,这样形成的溶液蒸汽。溶液蒸汽与极柱产生化学反应,析出晶体。而这些晶体堆积越久,就会危害电池包的寿命,甚至引起自燃。并且锂电池大倍率充电,也让增加析出晶体,并且充电电流越大,析出晶体越多。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堆积效应。

解决晶体析出,是必经路。说到自燃,这几天沸沸扬扬的电动车“自燃现象”可不少。其中大多原因都是因为晶体析出过快、过多引进电池鼓包、膨胀而发生电线紊乱,发生自燃。所以说,电动车要安全且长线发展,首先要解决电池问题。而解决电池问题,说白了,就要解决晶体析出问题,拔草先除根。

针刺试验

那么针刺试验中的那根针,就是模拟电池包析出晶体。反复试探并假装刺破隔膜,看看那电池正负极是否会发生短路。在该会议上,广汽埃安重复强调:弹匣电池的研发,是新能源行业中的一项“历史性的进程”,因为这个弹匣电池首次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看到这里,小编纳闷了:针刺反应不起火?继续往下看,弹匣电池的针刺反应不起火,只冒烟。

(针刺试验)

(针刺试验)

看到这里总算明白了,弹匣电池的出现,是一种另辟蹊径的安全性策略。弹匣电池在针刺反应中,不起火,但会冒烟。冒烟,则是对车主是一种安全提示,让驾乘者以及周边的行人和车辆拥有更多的逃生时间。我们来看看,宁德时代和特斯拉,这两大新能源巨头,他们在面对电池鼓包的安全性上,是怎么做的?

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的安全管理

特斯拉依靠现代科技的技术,一旦电池发生故障,则用电池管理系统(BMS),传至车辆内的中控台,提示车辆故障并锁车。说白了,特斯拉更像是一个极其保守的人,电池只要一有动静,锁车并向车主表示,今天别想开到我,换别的驾乘工具吧。而对于特斯拉这样如此保守的安全管理方法,宁德时代更像是一个赌徒,着重研发电池的寿命,使得其耐久度最大化,故障没发生前,这台电动车就已经报废了,这是一种以小博大的方法。

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再来说说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已是新能源技术老生常谈的话题。总结一下比亚迪刀片电池的优点,形状“扁而长”、尺寸更小、更细,并且拥有三项专利技术。其中,最强的一项专利就是该电芯由长电池、壳体、卷芯、包括多个极芯组组成,这些极芯组可串联可并联,灵活性非常强。

灵活性是强了不少,但是这也让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带来一个缺点:一致性差。电池中的一致性差,电池与电池之间的电压不稳定,这样就会非常容易导致发生故障。

说回广汽埃安,这次的“弹匣电池”将会在广汽新能源汽车的埃安车型上陆续搭载,很快就有一批新的埃安车主能够体验装配弹匣电池的车型,但至于说带来的体验如何,目前从广汽现有的消息表示,该电池主要从安全性方面研发,并不会有明显的增强续航及耐用性方面的提升。个人认为,装配后的弹匣电池,估计会拥有更不错的充电体验,至于是否更强,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