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发售全球首款L3级轿车,造车新势力在哪里?

2021年03月12日 11:5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本田开售全球首款L3级汽车

前几天,本田正式在日本本土开售全球首款具有法律许可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Legend,具体型号为Honda Legend Hybrid EX,限量生产100辆,售价为1100万日元(约65.8万人民币),用户可以在部分路段使用L3级自动驾驶系统。

该车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通过本田最新一代Honda SENSING Elite驾驶辅助系统实现,该系统通过使用高精度三维地图和卫星定位系统来确定车辆的位置,并通过实时的网络大数据获取道路状况,利用车辆传感器对周围环境进行侦测,同时使用车内摄像头监测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判定是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

当车辆行驶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时,且恰好遇上交通拥堵,系统会自动激活L3级自动驾驶系统,此时驾驶员不但可以完全松开双手双脚,就连眼睛也可以不用注视道路,不但可以观看车机播放的视频,还可以使用手机,整个驾驶过程全部由车辆完成。

本田此举似乎超出人们预料,因为在大多数消费者眼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是那些制造纯电动汽车的一众造车新势力,而不是相对“保守”且“智能化科技较为落后”的日系车企。

自动驾驶,只是造车新势力营销的噱头

事实上,与大多数消费者所认为的相反的是,造车新势力中的“龙头大佬”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造诣并不高。

美国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简称NR)每年都会发布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在2020年发布的榜单中,特斯拉在18家入围企业中排名最后,而这也是特斯拉连续5年获得最后一名的排名。

NR在2020年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排行榜中,特斯拉排名落后于一众传统车企。

在2020年的NR榜单中,评分最高、处在第一阵营的是三大常客:Waymo、Cruise、Ford。其中Waymo的母公司是Google,于2017年开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并在2019年实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Cruise和Ford则是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两大传统车企。而像大众丰田宝马沃尔沃雷诺-日产-三菱这些传统汽车企业,其自动驾驶技术的排名均比特斯拉高。

而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发布的2020年全年自动驾驶数据显示,自动驾驶功能启用时的接管里程,做得最好的是Waymo,而这也是该公司连续五年领跑,而紧随其后的则是通用汽车的Cruise。在这里有必要说明的是,Cruise的测试地区集中在三藩市市区内,测试路况相对复杂,得到的数据也更为贴近用户的用车场景,更具参考意义。至于特斯拉,则没有出现在DMV的排名当中。

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发布的2020年全年自动驾驶数据排行中,特斯拉并没有上榜。

从这两项权威的报告可以看出,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取得领先的,依旧是那些大家印象中相对“保守”的传统车企。而这两份报告的排名,它们都将安全作为最为重要的衡量标准。而如何确保自动驾驶安全,L3级自动驾驶比L2级难得多。

自动驾驶技术不应为安全让步

在SAE自动驾驶分级标准中,L3级自动驾驶功能开启时,驾驶员不用驾驶,当系统要求驾驶员介入,驾驶员才需要手动驾驶。而L2级自动驾驶功能开启时,驾驶员需要时刻观察路面并随时接管车辆,驾驶员注意力不得完全脱离驾驶动作。由此可见,L3级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

L2级与L3级自动驾驶最大的区别,在于L3级允许驾驶员无需观察路面状况并采取必要的操作确保安全。

前面说到,本田Legend搭载的Honda SENSING Elite驾驶辅助系统,目前支持用户驾驶车辆行驶在高速路、城市快速路时,且恰好遇上交通拥堵,系统会自动激活L3级自动驾驶系统,本田将这套功能称为TJP,即Traffic Jam Pilot(交通拥堵辅助)。当拥堵缓解,前车提速后,系统会通过声音与文字提醒驾驶员“接管”车辆。

虽然这套系统还不能支持全路况和多种交通环境,但足以满足减轻驾驶员的驾驶疲劳感这个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初衷,毕竟在拥堵的车流中行驶,最容易激发驾驶员的不良情绪,增添劳累感。

当拥堵缓解,前车提速后,系统会通过声音与文字提醒驾驶员“接管”车辆。此时的接管并不是人工驾驶,而是让驾驶员注意力回归,同时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但车辆其实是L2级系统在工作,即保持在当前车辆智能巡航。

本田的这套L3级自动驾驶系统相对保守,仅在30km/h以下的堵车场景可用,此举可谓是保证车辆在高安全系数中行驶。

为确保安全,本田下了血本

其实,在守护车辆行驶安全方面,本田可谓是下了血本,这套Honda SENSING Elite驾驶辅助系统,全车共安装了24个传感器,包括5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双目前视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从而保证了车辆周围环境的精确监测。

同时,本田Legend EX也配备了高精定位功能,通过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例如GPS等)与日本准天顶卫星系统,实现高精定位。车内搭载了厘米级别的3D高精地图,能够精确记录道路的形状、宽度、坡度、车道标记和道路标识,而且这些道路信息还会不断获得更新。

能制造出全球首款搭载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本田,并非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达成的。现在本田已经在旗下大多数车辆上搭载了Honda SENSING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早在2007年前就开始研发,按照不同的配置分别支持L1、L2级自动驾驶功能,而最新Honda SENSING Elite系统,就是以此为基础开发,开发时间至少达到7年。

花大量时间用于其实是自动驾驶系统保证安全的必要条件,据本田首席工程师杉本洋一介绍,本田在L3级自动驾驶的研发过程中已经进行了大约1000万次模拟。

Honda SENSING Elite项目负责人荒木光浩认为,在测试过程中,需要针对同一场景进行反复测试,包括用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分别进行测试以及组合测试,以得到更准确的数据。

Honda SENSING Elite系统开发经理加纳忠彦表示:“即便做了大量的测试,也不能完全验证系统的安全性,本田采用FTA故障树分析方法,分析各种不安全的因素,然后优化系统。经过反复的测试,本田L3级自动驾驶的路测里程已经达到130万公里。”

不仅注重自身的技术研发,本田还不断寻求外界的帮助。从2016年底开始,Waymo和本田一直就自动驾驶合作进行谈判,可惜在2018年两家公司的谈判接近尾声时,突然陷入僵局,合作告吹。

而在2018年,本田宣布向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Cruise投资,投资分12年时间,总金额将达到20亿美元(约合130.6亿元人民币),此外有7.5亿美元(约合49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本田的投资总额将达到27.5亿美元(约合179.5亿元人民币)。

由此可见,作为当今汽车行业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技术,即便像本田这样的“技术宅”,也难以靠自身的实力取得突破。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车型中,如果只谈功能,或许传统汽车厂商的自动驾驶技术真比不过那些造车新势力,然而传统汽车厂商的系统,其稳定性、安全性,显然要高得多,因为在安全问题上,传统厂商从来只会选择保守。而本田Honda SENSING Elite系统的首次装车,正是对“传统汽车厂商自动驾驶技术落后”这样的论调给出了有力的回应。

文 | 波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