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取名“弹匣电池”,广汽埃安的这项电池安全技术有什么特别之处?

2021年03月12日 11: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3月10日,广汽埃安发布新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以下简称“弹匣电池”),并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根据发布会上内容,此技术最大的亮点在于安全。

有分析指出,续航和安全是纯电动汽车两个最重要的指标,直接关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广汽埃安此次宣布的技术则主打安全这一方面。据了解,广汽埃安选用的三元锂电池是全球电动车行业的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之一。除了三元锂电池,另一大主流便是磷酸铁锂电池。

广汽埃安指出,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寿命更长、成本更低,在中低续航车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三元锂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则主要在中高续航车型中应用。根据当前市场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两种技术路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并行发展。

而在安全性方面,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得到更普遍的认可,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目前仍然是行业痛点和难点。根据广汽埃安表述,该项技术的发布,“意味着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广汽埃安为什么有底气说出此话?弹匣电池的构造是什么样子?它安全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01

“采用类似安全舱的设计”

首先,什么是弹匣电池?弹匣电池如何保障安全?

从给出的图片来看,弹匣电池主要是将一个个电芯放置在安全舱中,类似“弹匣”,中间采用航空级的二氧化硅级耐高温纳米材料,具有耐高温、绝热的特征,最大程度上可以起到阻燃、隔热的效果。

广汽埃安官方的回答是,弹匣电池是一个专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它不是纯粹的结构优化,也不是简单的增加隔热,而是从电芯本征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同时也是一个软硬件一体化、具备超高防御能力的智能安全技术。

广汽埃安表示,基于“防止电芯内短路,短路后防止热失控,以及热失控后防止热蔓延”的设计思路,弹匣电池采用类似安全舱的设计,可有效阻隔热失控电芯的蔓延、当侦测到电芯电压或温度等出现异常时,自动启动电池速冷降温系统为电池降温。

弹匣电池核心技术有哪些?对于该问题,广汽埃安表示,弹匣电池核心技术表现在四方面,包括超高耐热稳定电芯、超强隔热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以及全时管控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

在正极材料中,根据官方公布信息,弹匣电池采用纳米级包覆和掺杂技术,电解液通过新型添加剂应用实现SEI膜的自修复,同时采用全极耳叠片,内阻降低10%,可以加快散热,通过这三种技术的融合,将电池电芯耐热温度提升30%,形成超高耐热的稳定电芯。

此外,电池舱采用超耐高温的上壳体,达到电池安全舱整体耐温达到1400℃以上,确保相邻电芯不发生热失控。在冷却系统方面,采用三维速冷方式,全贴合液冷集成系统+高效散热通道设计+高精准导热路径设计,达到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高30%的效果。

02

针刺试验无起火现象

在发布会上,广汽埃安公布了弹匣电池针刺热扩散试验过程。这个试验,能证明什么?

从公布的视频来看,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检测过程中,测试人员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广汽埃安的三元锂(弹匣电池)整包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短暂冒烟(1分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后,电压降至0 V,温度恢复至室温。值得一提的,针刺后只有被刺电芯模块热失控,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的问题。打开电池整包,内部结构完好。

对此,有行业内人士评价:“广汽埃安直接拿出来中汽研的测试视频和测试结果,显得更有说服力一些。”

现阶段,我国对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安全实施的是2020年5月12日发布的《GB38031-2020动力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之前实施的GB/T31485— 2015及GB/T31467.3—2015进行了部分修改与升级,在附录C《热扩散乘员保护分析与验证报告》中规定,“电池包或系统在由于单个电池热失控引起热扩散、进而导致乘员舱发生危险之前5分钟,应提供一个热事件报警信号”。

有媒体指出,此前,广汽埃安的电池基本都是外采,其供应商也五花八门,包括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以及孚能科技。广汽埃安在去年逐步在电池上发力,其在之前已经宣布了将在今年9月发布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该电池可以在8分钟内充满。此外,广汽还发布了硅负极电池,并表示该新型电池NEDC续航可以达到1000km。

03

将搭载在埃安全系车型上

据介绍,弹匣电池由广汽研究院、广汽硅谷研发中心以及世界顶级电芯专家领衔开发,超过600人组成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倾力打造。对于研发思路,官方表示是从动力电池过流保护、电池热抑制方法、电池热失控监控及预警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形成了包含80多项专利的专利群,发明占比超过70%。

官方透露,广汽已拥有业内领先的电池试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Pack生产车间,具备独立的电池包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广汽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经过持续迭代优化,已经升级到第五代,并应用在了弹匣电池技术上。同时,AION系列产品拥有超10万用户,每天产生超1500万公里的行驶里程,带来了海量的电池运行数据,为弹匣电池的研发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针对广汽对电池领域的布局,一位业内工程师表示:“这是主机厂在电池产业链能做的所有事了。”

对于弹匣电池的安排,广汽埃安表示,今年会陆续在广汽埃安的车型上使用,并逐步扩展到全系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