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捷尼赛斯没有机会了?

2021年03月12日 13:18: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中国市场这么大。”

这几乎是改革开放以来,所有外资企业选择来中国市场做生意的最大原因之一,毕竟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经济以惊人的速度保持增长。

中国市场实在太诱人了,特别是像大众丰田这样的全球汽车巨头们又在这个市场中赚的盆满钵满,所以像标致林肯这样的品牌才会在中国来了又走,走了又来。更如DS抛售股权退出中国市场,“东风雷诺”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却都仍选择继续以另一种形式驻守。

现代汽车旗下豪华品牌捷尼赛思也不例外。2021年3月11日,捷尼赛思宣布即将登陆中国市场。不过已鲜少有人记得,2015年时,这一品牌正式独立,成为现代汽车高端子品牌,并由捷恩斯更名为捷尼赛思。

而当年,捷恩斯曾以现代旗下高端车型的身份进口国内。但在2016年,因为种种原因和利益纠纷,现代汽车决定关停进口现代销售渠道,捷恩斯随之退出中国市场。据媒体报道,进口现代销量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据悉,2012年现代进口销售渠道的销量为2.8万辆,到2015年锐减至7,000辆,而捷尼赛思全年销量包含在内。

所以对于此次重返中国市场,捷尼赛思中国CEO何睿思(Markus Henne)也坦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于捷尼赛思的全球发展战略也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显而易见,虽然在世界汽车版图中,韩系品牌是重要的一块,具有自己独有的魅力。以现代起亚为代表的韩系汽车品牌也曾在中国市场有过荣光时刻,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换代,韩系品牌市场份额已逐步萎缩,前途更为囧测。

美国市场能给多大的信心和勇气?

此番来华,捷尼赛思很大的信心来自于在美国市场的表现。

不过最近在美国,一起有关于捷尼赛思的“翻车”事件更受关注。日前,美国高尔夫球明星“老虎”伍兹驾驶一辆捷尼赛思GV80豪华休旅车时发生严重车祸,遭遇骨折重伤,以后恐会影响其职业生涯。

上述报道称,车祸发生后,事故车辆前部已严重损坏,到场消防员不得不通过切割前挡风玻璃把困在车内的伍兹解救出来。在关注伍兹受伤情况的同时,事故车辆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捷尼赛思目前主要在韩国本土和北美市场销售。而伍兹发生车祸时驾驶的捷尼赛思GV80,是现代汽车于2020年最新推出的一款中大型运动跨界休旅车,在美国市场的起售价为4.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65万元),直接对标奥迪Q7奔驰GLE、宝马X5等豪华车型。

此外,捷尼赛思还在美国推出了定位C级市场的G80(对标奔驰E级宝马5系奥迪A6等)、定位D级市场的G90(对标奔驰S级、宝马7系等)和定位B级市场的G70(对标宝马3系奔驰C级沃尔沃S60等)。

因为相较于与同级别车型更“便宜”,捷尼赛思在美国豪华品牌中有一定人气。据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捷尼赛思在美国的销量超过两万辆,同比增幅达12%。其中G80一款车型就贡献了16,196辆。

但在2018年,因为捷尼赛思前期销售渠道借用现代汽车在美国的店面,车型仅在现代店面内独立区域销售。到了2018年,捷尼赛思开始着手铺设独立的销售渠道,这个措施与现代汽车的经销商产生了矛盾,导致了捷尼赛思2018年销量业绩出现大幅倒退销量下降至10,312辆,同比下滑50%;2019年,捷尼赛思又增长超过100%,重回两万辆的水平。

2020年下半年,捷尼赛思的销量因GV80更上一层楼,在开始预售之后,GV80一个月内预售量就突破1万辆,并很快达到2万辆,只花了短短几个月就超越了此前整个品牌全年的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的第二届中国进博会上,GV80概念车就曾经亮相国内,也被预计将成为捷尼赛思重新登陆中国市场后的首款车型。

不过捷尼赛思在美国豪华汽车市场中仍排不上号。

数据显示,宝马在美全年销量278,732辆,虽然下滑17.5%,但还是凭借微弱优势稳坐头把交椅。雷克萨斯成功逆袭奔驰,同比仅下跌了7.7%,全年累计销量275,041辆。不难看出,和中国豪华品牌市场常年由BBA占据前三不同,美国一线豪华汽车市场是宝马雷克萨斯奔驰形成了BLB格局。

而在美国二线豪华品牌市场中,原本就是为北美市场打造的本田高端品牌讴歌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截然不同,2020年在美国共卖出136,983辆。虽然同为为北美市场而生的日产高端品牌英菲尼迪是所有品牌下跌最多的,跌幅高达32.5%,但销量也达到了79,502辆。

相较之下,即使在北美连续被J.D.Power评为可靠性第一,但捷尼赛思因是旗下主销车型主要为G系列轿车,SUV车型过少,所以在2020年销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显而易见,在美国市场,捷尼赛思依靠低于同级对手的价格来吸引眼球,并试图营造一种“产品力有与BBA+L(雷克萨斯)相当,但价格低半头”的形象。当然,这种路径也让捷尼赛思有一定令人惊喜的市场表现。

但是放在中国市场,显然就行不通了。

中国市场不是说来就能来

美国市场是新兴豪华品牌的天堂。毕竟汽车工业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在美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汽车文化,和中国汽车消费者不同的是,美国消费者对于新品牌、尤其是新兴的豪华品牌,包容性要强得多。如果一个品牌能够以更低的价格,提供不逊于传统豪华品牌的品质,那么美国消费者是很愿意“尝鲜”的。

日系三大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就是很好的例子。它们都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进军美国市场后,依靠出色的产品力和优良的服务,很快在当地站稳脚跟。另外一个例子就是特斯拉。根据Experian的新车注册数据,特斯拉在2020年超越奥迪,成为美国第四大豪华品牌,并且逐渐接近前三名宝马雷克萨斯奔驰

对比之下,这一点一贯保守的欧洲市场反而和中国市场有一定相似之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这三个日系豪华品牌在欧洲一直未能进入主流,即便已经超越中国成为全球电动车销量最大的市场,特斯拉在欧洲市场也未能超过大众

背后的原因,固然有这些品牌没能很好满足市场需求之外,但更深层次的因素,还是当地消费者更加注重品牌、尤其是豪华品牌的基因和历史,这个原因放在中国市场也同样如此。

目前整个韩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都岌岌可危,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韩系车留给国人的突出印象仍然是主打性价比的中低端品牌。如今,在多数中国消费者眼里已将韩系与自主品牌相提并论,所以甚至有人直言:“韩系车如今不过只是空顶着一个合资的头衔,却以自主的价格和配置争抢着低价位市场的一席之地。”

因此,虽然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逐渐凸显,增、换购渐成主流,豪华品牌需求加速释放。其中,中型轿车(B级车)、中型SUV等中高端细分市场在过去两年内的表现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整个韩系车并不符合当下消费升级的潮流,即使目前中国豪华市场的增速极其可观。

从近三年国内乘用车数据来看,虽然整体销量表现同比增速放缓,但豪华品牌2020年累计销量为340.3万辆,同比增长8.8%;其中BBA阵营2020年在华销量均超过70万辆,二线豪华品牌也实现了正增长。

据威尔森汽车数据显示,新车规划方面,为了抢占市场2020年豪华市场共投放47款新车(包含改款、换代和全新车型),BBA阵营动作最多,其次是二线豪华品牌中的捷豹路虎沃尔沃。不过,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二线豪华品牌分化现象较为明显。为了夺取市场份额,二线豪华品牌不得不采取以价换量的措施。

“现在处于末端的二线豪华品牌整体规模不大,发展战略也不太清晰,加上市场环境的因素,未来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由于品牌力的因素,二线豪华品牌想要突围仍存在较大挑战。

所以如果初来乍到、并且毫无品牌力可言的捷尼赛思想以更低的价格取悦市场,显然也背离了树立品牌标杆、提振韩系整体形象的目标。

当然,对于捷尼赛思的挑战并没有完。

一方面,作为汽车行业的破局者,尽管普遍认为特斯拉的到来已经对新能源市场产生强大冲击,但从行业发展与产品销量上来看,30~40万元级的燃油车市场受到的冲击才是最大的,而恰好捷尼赛思入华后的新产品将在该细分市场进行激烈竞争。

另外,国内新势力如蔚来、理想的造富神话也极大地吸引了传统车企加入战局,市场需求变更既催生了新势力品牌也迫使传统车企加快转型升级,像智己、岚图这样的新生品牌落地后新一轮产品潮也将随之而来,更将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

所以说,虽然中国市场这么大,但谁还会买一辆韩国现代生产的豪华汽车呢?

文/曹旻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