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新能源“惊悚”变脸:新势力大滑坡,插混加速出局

2021年03月12日 14:29: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不出意外,新能源市场的2月销量统计形成了“极度反差”。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2月产销分别达到12.4万辆和11.0万辆,环比下降36.2%和38.8%,同比增长7.2倍和5.8倍。

或许会有人惊奇,为何环比和同比形成如此大的差异?

这并不难理解。

去年2月,正是疫情肆虐的非常时期,汽车市场在此期间受防控政策影响近乎停滞。

因而,新能源市场出现同比几倍的增量并非不可能。

而环比出现大幅下跌,则是由于春节假期的季节性影响因素。

不过,功夫汽车统计了近两年来新能源市场年由于春节因素导致的销量环比跌幅,基本都超过50%。

换言之,今年新能源市场的环比跌幅看似“惊悚”,但相对于前两年的幅度已然小了很多。

总的来说,伴随着政策驱动转为市场驱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成熟,大概率不会再出现“补贴退坡”后的那种大跌行情。

值得期待的是,新能源市场能否延续此前强势的增长走势,将是3月关注的重点之一。

(1)“两强”坐稳头部,插混逐渐“出局”?

事实上,在2月的销量排行榜中,还是呈现出几个明显的趋势。

首先是,“两强”坐稳头部,“多头”轮番换席。

从今年前2个月的榜单来看,宏光MINI EV和Model 3“两强”已然坐稳头部,跟其他车型形成较大的销量差距,属于领跑的第一梯队。而宏光MINI EV,也是第六个月登顶了。

同时,头部选手特斯拉还有另一张王牌——特斯拉Model Y。在启动交付的第二个月,Model Y便取得了4630辆的销售成绩,可谓来势汹汹。

功夫汽车从特斯拉官网可看到,目前Model Y的交付时间最早为2021年第二季度。

这意味着,随着上海超级工厂总产能的提升,Model Y接下来的销量还会进一步提升。

第二个趋势是,造车新势力三强开始呈现下滑趋势,小微型车需求进一步喷发。

从蔚来来看, ES6与姊妹车型EC6的产品“组合拳”还是有所成效,月度总销量也超过4000辆。

不过,造车新势力本月整体还是呈现下滑趋势。譬如小鹏P7,更是直接掉出榜单之外。

而榜单中表现最好的理想ONE交付新车2,300辆,虽同比上升,但环比大幅下滑。

当然,这到底是由于春节因素,还是需求减弱,还有待观望。

与之相反,在宏光MINI EV之外,欧拉R1、奔奔EV、哪吒V、奇瑞eQ、欧拉好猫等小微车型的表现十分亮眼,均进入了排行前列,整体呈爆发态势。

最后一个趋势是,插混的销量占比持续下滑。

本月,宝马5系PHEV和汉DM相继被挤出榜单,插混车型仅剩理想ONE以及荣威Erx5,这背后也反映出插混车型的日子愈发艰难。

事实上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相比于纯电动车型,近几年插电混动的车型占比呈现逐步下滑的态势。

从2018年的26%,到19年的20%、再到20年的18%。来到本月,插电混动的占比仅为16%。

从市场角度来看,插混类型的产品还是十分丰富的,但碍于市场需求偏弱,所以销量占比也持续下滑。

(2)两会释信号,新能源车决胜“下沉市场”?

在本月销量公布之余,不免让人对今年的新能源市场抱有进一步期待。

而近日两会召开,于新能源市场也有一个重要的信号。

首先,政策利好不断释放。

譬如,此前政府工作报告便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重点关注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节,比如充电桩、换电站以及动力电池回收,其中换电站已经是第二次提及。

换言之,新能源车前端的引导和扶持基本上已经达到目标,而未来重心将转入后端及车辆的使用端。

顶层规划明了,车企也随之大步快跑。

2020年底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有重磅消息官宣:百度与吉利牵手造车;理想宣布在上海设立研发中心;华为与北汽合作的首款车型将于4月发布;上汽和阿里巴巴合作的智己汽车,首款新车年底上市…

同时,伴随着新能源对于配套设施的政策确立,新能源车的“下沉之战”也即将打响。

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三至五线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高达479%、361%、223%,未来新能源乘用车真正的主场依然不言而喻。

客观来说,伴随着三四五线城市消费群体的崛起,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爆发几乎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不过,在这一趋势真正成为现实之前,各大车企新能源品牌要做的,还有很多。

在一份新能源车主的调研中, “充电桩密度”、“售后服务” 、“二手价格稳定性”、“续航虚标”都是众多新能源车消费者质疑的重点。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纳曼在“前景理论”中所提出的那样,决策者永远更倾向于被认为是确定性结果的选择。

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并不害怕花钱买入一台新能源车,他们所真正害怕的,是不知道为什么花钱和花得值不值。

(3)功夫拍案

虽然本月新能源榜单出现多种趋势,但这一切都是由消费需求所致。

伴随着“下沉之战”的打响,今年国内新能源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扩张,在燃油车手中抢到更多份额。

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可期,内部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不过这对广大消费者显然是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