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5与大众双雄的PK,竟然如此“犯规”?

2021年03月12日 17:06: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必读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消费者买车都秉承着“能力分层”的消费观念。

比如,只有基础用车诉求的消费者,会将目光瞄向8万元的飞度,因为飞度基本能解决用户90%的问题,还容易停车,除了逼格有点儿低。

需求往上,消费者可能会选择20万左右的迈腾,跟最便宜的BBA相比,逼格不差,功能方面也不弱。

然后,再往上,就开始“务虚”了。这时候,很多人对车的需求就不再是单纯的代步,还会有撑场子、装面子的需求。或者单纯就是钱多,不想买大众消费品,就想买贵的,即便是个爹,也心甘情愿去供着。

然而,时代在变,消费观念也在变。

据《腾讯00后研究报告》显示,62%的00后表示“对感兴趣的领域投很多时间和钱”。他们更乐意为自我获得愉悦感买单,并且愿意为能够给自己带来持续性愉悦的产品付费。

这种消费观念甚至可以蔓延到“Z世代”年轻一代,这部分群体活跃用户规模达到2.75亿。轿跑SUV,便是汽车厂商为契合这部分群体的消费观念而推出的产品。

但是,并不是每一款轿跑SUV,都能够让消费者自愿掏腰包。当消费观念反应在消费习惯上,能够让年轻一代爽快买单的,一定是能够表达自我、满足用户自身需求的一款车。

所以,在朋友问我,轿跑SUV的热门选手“领克05”与大众轿跑SUV“双雄”(途观X和探岳X)到底选哪个的时候,我不仅没有着急回答,还反问了一句:你更钟意谁?

他的答案是领克05,与我的设想一致,这是他最喜欢的车型,不管是设计还是动力都让他着迷。

而途观X和探岳X之所以令他纠结,只是因为父母的意见。父母给出的原因也十分简单,大众是全球一哥,选哪个都不会错。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你,你想选哪个?咱别着急,看完我的分析,你再下结论。

一道杠两道杠,也透不过这张“网”

在途观称霸SUV市场多年以后,上汽大众推出了途观X,作为其在轿跑SUV这一细分市场的补充。在产品设计方面,途观X虽然已经尽可能的突破创新,但是不可避免的有“途观”的影子。探岳X亦然,它是探岳的延伸。

领克05,作为领克全新研发的一款轿跑SUV,并没有原型车,甚至内饰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语言。因此,05从设计之初便具备优越的基因,秉承着“不同寻常,我的习以为常”的设计理念,不仅是领克品牌最具设计感的车型,更具备引领都市新审美的实力。

综上,即便领克05的上市时间早于途观X和探岳X,后来者也未能居上。

这样的结果,在三者的“面相”上有所呈现。探岳X中网“一道杠”贯穿,途观X中网“两道杠”点缀,而领克05的中网位置则是密集的网格状设计。如上小标题,一道杠两道杠,也透不过这张“网”。

领克05

途观X

探岳X

另外,从设计的细节来看,途观X的“天生有型”主要表现在:

* IQ.Light全LED矩阵式前大灯

* 贯穿式全LED熏黑尾灯(流光转向功能)

* 20寸铝合金轮毂

* 智能电动尾门

探岳X与途观X几乎一致:

* LED透镜前大灯,配合R-Line专属LED日行灯

* 全LED尾灯(带独特流水转向动态效果)

* 20寸铝合金轮毂

* 后备箱感应开启

以上,领克05全都有。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轮毂和电动尾门。

领克05不仅有20英寸银翼轮毂,还有20英寸都市霓虹轮毂,为消费者对个性的追求插上了想象的翅膀。

20英寸银翼轮毂

20英寸都市霓虹轮毂

领克05的尾门不仅可以通过指尖感应,还可以通过脚步感应和手机操控,将科技感与便利性,直线拉满。

指尖感应电动尾门:领克05在尾门标识处设置了触控按钮,只需指尖轻触,尾门便能轻松开启。

尾门脚步感应:当智能钥匙进入尾门1米范围内开始监测,系统感应脚步动作,无需动手自动开启尾门。

手机远程操控: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指令控制车辆的部分特定功能,比如后备箱开启,摆脱距离限制。

大众的突破,追不上领克05的颠覆

以往,都说大众是最懂中国消费者的品牌,这话不假。但是,当下来看,“生而全球,开放互联”的领克才是最能引领大众消费习惯的品牌。

不信你看,3辆车的内饰图往这儿一放,谁更具有现代化与科技化的气息,不言而喻。

领克05

途观X

探岳X

对于大众而言,途观X和探岳X的内饰已经在大众原有的内饰设计基础上有了突破,但是,二者一致的10.3英寸Active Info Display全液晶数字仪表、9.2英寸智能多媒体交互系统、以及触控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

途观X的仪表盘

探岳X的仪表盘

途观X的中控屏

探岳X的中控屏

途观X的方向盘

探岳X的方向盘

这些,在领克05面前,都不值一提。

领克05采用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920*720的超高分辨率与防反光设计,保证仪表盘在强光下的可视性;

领克05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

领克05搭载12.7英寸的中央触控屏,外观造型时尚大气,界面布局操作便利,高通骁龙820A的处理器,支持领克05快速响应车主的操作指令。同时,在中控屏下方,设置“CSD指纹识别”功能,可以像登陆手机一样进行身份认证,保证用户信息的私密性。

领克05的12.7英寸的中央触控屏

高通骁龙820A的处理器

领克05的CSD指纹识别

领克05的多功能方向盘采用手势触控板,依照驾驶者的操作习性,优化车主在操作时的便利性。

领克05的方向盘

另外,相比投在单独屏幕上的探岳X的“HUD平视显示系统”,领克05的“全彩HUD抬头显示”直投在挡风玻璃上,提供的路况信息也更加丰富,可以减少驾驶员切换视线所需要时间,为行车提供便利。

领克05的全彩HUD抬头显示

探岳X的HUD平视显示系统

除此之外,领克05在内饰的用料与做工上也更加的考究。同级别车型,无出其右者,可谓是对该级别市场的颠覆性之选。

比如,同级少有的进口真铝饰件,在极富质感的面板上雕刻出立体的雷雕花纹,呈现出艺术品般的惊艳视觉;

领克05的飞线真铝饰板

比如,类似于翻毛皮的触感的NUBUCK正绒面革,不仅透露出奢华的光泽感,还为用户带来温柔的呵护;

领克05的NUBUCK正绒面革

比如,NAPPA头层牛皮用于座椅,展现顶级沙发的设计思维,满足柔软与舒适的需求,而一体式运动座椅的设计更增加了包裹感和支撑性。同时,领克05的前排座椅具备通风和加热功能。

领克05的座椅

座椅通风含高中低三档,可通过手动触控屏控制,也可以设定自动启动,当车外温度高于10度,座椅温度高于25度,即会开启。

领克05的座椅通风

座椅加热,分为3级,最高温度40度,可以设置自动启动和持续时间,最长30分钟,当座椅表面温度达到42度,会自动关闭。

领克05的座椅加热

冒犯对手只需拉出领克05的科技配置表

当下消费者对于智能化产品的需求,天猫曾经发布过的一项数据显示,智能家居电器、无线耳机、无人飞机、机械键盘等带有智能标签的产品,销售量呈几何倍数的在增长。

汽车也不例外。

带有“智能化”产品标签的车型,总是更畅销一点,尤其是在年轻消费群体之中。

所以,当领克05带着HWA高速公路辅助系统、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ELKA紧急车道保持系统、AEB主动式紧急刹车系统、DOW开门预警、RCTA后方车辆预警系统、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TSR交通标志辨识等诸多功能出场,为用户保驾护航的时候,大众“双雄”只是将“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后方交通预警系统、Park Assist 3.0自动泊车系统”等功能作为卖点,似乎有些说不过去,更别提这些功能已经开始普遍搭载于20万以内的国产车上了。

领克05的HWA高速公路辅助系统

领克05的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

领克05的ELKA紧急车道保持系统

领克05的AEB主动式紧急刹车系统

领克05的DOW开门预警

领克05的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

领克05的TSR交通标志辨识

领克05的RCTA后方车辆预警系统

当国产车的动力不再羸弱……

一直以来,国产车的动力系统与稳定性都是备受质疑。即便用的是上好材料,也不能动摇深受合资车型影响的用户对国产车的偏见。

领克05则是一款跳脱于偏见之外的车型。

途观X和探岳X,同样是搭载大众第三代EA888发动机和7速湿式DSG双离合手自一体。330TSI低功版车型,最大功率137kw,峰值扭矩320N·m;380TSI高功版车型,最大功率162kw,峰值扭矩350N·m。

领克05搭载Drive-E 2.0TD T5 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爱信8AT手自一体式变速箱,能够输出远超同级的187kw强悍性能,承受350N·m的峰值扭矩,6.7秒破百,且可根据路况自动调整换挡位,提升驾驶愉悦感。

Drive-E 2.0TD T5 涡轮增压发动机

爱信8AT手自一体式变速箱

此外,领克05采用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提升车辆通过性与操控感的同时,提高了过弯的安全系数。

博格华纳第五代智能四驱系统

数据表明一切,如果存疑,可以自行试驾比对。

写在最后:

一切脱离销量谈实力的,都是耍流氓。领克05自从2020年5月5日上市以来,平均月销量大约为4000台;探岳X平均月销大约有2000多台;途观X上市仅4个月,销量数据十分有限,暂不具备可比性。

领克05面前,途观X和探岳X,作为“大众”出品,不能说有失水准,但是可以说,既不“务实”,又不具备“务虚”的属性。可以说,这与领克作为年轻的品牌,可以跳脱于局限思维分不开关系。大众作为老牌的汽车制造商,在数十年的时间里都在一个赛道上平稳前行,想要突破性、颠覆性的改变,需要协调配合的太多,与领克轻装上阵、纵情发挥相比,明显处于劣势。

读到这里,我想你一定不会再犹豫选什么车型了。

毕竟,拿着买探岳X最低配的钱,可以买一辆最顶配的领克05;如果是拿着买途观X最低配的钱,不仅可以买到一辆顶配领克05,剩下的钱还能换2000只鸡腿(差价约1万元,1只鸡腿按5元计算),它不香吗?如果人傻钱多或者有情怀,那咱就不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