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此底盘,Model Y继续降价未来可期

2021年03月12日 17:17: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这辆特斯拉Model Y的底盘和Model 3是否相同?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

底盘

这辆车与我们之前拆过的Model 3一样,底盘带有全面的塑料护板,封闭得严严实实,平整度非常不错。

车头的散热器和Model 3一样,都是倾斜放置,降低了车头高度,减小了风阻,同时还能提供前引擎盖的储物空间。

前电机是一台感应异步电机,最大功率137千瓦,最大扭矩219牛米。成本低,结构简单可靠,具有高转速优势,所以前电机通常作为加速和高速巡航时的辅助。

目前国产Model Y只有三元锂电池一种动力电池组,供应商是LG电子,电池能量为76.8千瓦,与目前Model 3长续航版的电池组一样。当然,未来上市的标准续航版Model Y很可能换装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成本还会继续下降。

后电机是永磁同步电机,体积小重量轻,调速性能好,比较省电,适合频繁加速的城市工况,所以通常情况下会作为主要驱动电机使用。

新款Model Y使用了“一体铸轧技术”,或者叫“一体铸造技术”,尾部不像Model 3那样是很多片钢板焊接,而是一体成型。虽然加工制造设备很复杂很昂贵,但每台车却能节省很可观的成本。这种技术型“降本增效”,真不是一般人能学得来的。

车尾的储物格采用了塑料一体成型,而之前的Model 3是采用钢板焊接而成。

前悬架

双叉臂

副车架与Model 3一样,都是全框式设计,带有U形圆管梁,除了有加固作用外,还起到了支撑前电机的作用。

前悬架与Model 3保持一致,也是双叉臂结构,下摆臂是两根铝合金支臂,这个结构与奔驰宝马的双球结构非常类似,能够营造出更好的操控效果。

上叉臂和Model 3一样,依旧是钢板与玻纤塑料的复合材质。尽管说,上叉臂受力不大,但如果受到撞击发生断裂,会造成车辆无法继续行驶。

后悬架

五连杆

后副车架与Model 3一样,都是全框式结构。

后悬也和Model 3一样,是标准的五连杆结构,包括两根下控制臂,一根下摆臂以及两根上控制臂。除了连接盘是铝合金材质,其余部分都是单层冲压钢板或钢管连杆。

总结

这么一看,可能还会降价

这辆Model Y的底盘无论是用料级别,还是设计结构,基本上与之前拆过的Model 3没有区别,并没有看到“偷工减料”的情况。

当然,相比Model 3来说,Model Y确实有降低成本的地方,但更多的是技术层面,比如车尾的“一体铸轧技术”。通过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这才是真正的降本增效,值得鼓励。

另外,目前Model Y装配的是三元锂电池,如果后续标准续航版换装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推出两驱版本的话,那么Model Y的价格还可以继续下探。如果降到30万以内,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

关于这辆国产Model Y的内饰品质如何?还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1款特斯拉Model Y底盘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