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再不怕起火”能否兑现?

2021年03月12日 17:55: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不怕起火的弹匣电池

日前,广汽埃安发布了新的电池技术包——“弹匣”电池——这是广汽埃安一系列电池新技术的集合。之所以被称为弹匣电池,是因为这套系统采用了类似子弹匣的结构,将电芯放入结构整个电芯隔热舱采用航天纳米技术,可承受1400°高温中,实现安全性的提升。

据广汽集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罡介绍,弹匣电池解决方案下,磷酸铁电池在针刺实验中不冒烟不起火,而三元锂电池则冒烟不起火。在该结构下,不仅可以实现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再度提升,对稳定性稍逊的三元电池同样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广汽埃安官方还表示 “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攻克了公认的行业难题,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弹匣电池”今年开始将会在AION全系车型上陆续搭载。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寿命长和成本低在中低续航车型中得到广泛的应用;而三元锂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整车电耗低主要在中高续航车型中应用。但如果要把电动汽车面向大众推广,那就必须要大力发展三元锂电池,并且还要用技术创新降低它的安全风险和价格。

营销噱头还是真本领

此前,广汽埃安的电池基本都是外采,其供应商也五花八门,包括宁德时代、中航锂电以及孚能科技。广汽埃安在去年逐步在电池上发力。开年以来在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动作频频。1月初,广汽埃安发布了一则关于全新动力电池科技的海报预告,“8分钟可充满80%”、“NEDC续航1000公里”、“史上最严苛安全测试-电池枪击实验”等宣传话语为广汽埃安的动力电池技术冠上“黑科技”之名。

但这次营销被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打脸”。欧阳明高表示:“如果某一位说,它既能跑1000km,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特别的安全,成本还特别低,那大家不要相信,因为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随后,广汽埃安方面紧急公关,解释海报中出现的并非一项单独的电池技术,而是三项不同的电池技术。其中8分钟充满80%的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预计今年9月量产,将在广汽埃安AION V搭载;1000km续航的硅负极新型电池于今年第四季度量产,而另一款通过枪击实验的安全电池,将在今年三月亮相。

新的电池技术现面世的同时,广汽埃安正在进行营销体系改革。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透露:“营销体系会有大变化,接下来还是会做颠覆性的、面目全非的重构。在4-5月,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就要落地了,可能和现在看到不太一样。”满足消费者需求是企业生存的支柱点,汽车企业营销亦是如此,营销体系的变动将会为广汽埃安带来怎样的影响,还要交给终端市场检验。

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汽车产业电动化的趋势已不可逆,电池安全问题对于消费者购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也是未来消费者在选择纯电动汽车时首要考虑的因素。厂商积极的解决安全技术问题是大势所趋,可为自身企业形象及产品立下良好的口碑。未来广汽埃安的的营销重点可能也会随之变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