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三大看点!宝马集团2020年财报解读

2021年03月12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日前,宝马集团发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去年,宝马集团全年交付2,325,179辆(BMW、MINI、Rolls-Royce),下半年实现了税前利润同比9.8%的高增长。

市场形势急转直下,逆流中方显真章。尽管宝马集团去年上半年在疫情冲击下,各项销售和财务指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下半年很快调整过来,重回快车道。这也印证了宝马集团作为百年企业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销量、利润双丰收,在华创下最好记录

2020年车市跌宕,很多企业以减损为主,维持品牌各板块的正常运转,然而,宝马集团却高歌而进。

2020年全年,宝马集团汽车业务总收入达808.5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21.6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7%,达到原来预测的息税前利润率在0-3%之间的目标。其中,大型豪华车产品的热卖,为利润增长添了把猛火。

汽车业务对自由现金流的贡献颇大,达到了33.95亿欧元,在第四季度集团收入略有下降的局势下,亦靠汽车业务板块的盈利能力扭转过来,最终实现息税前利润同比增加的佳绩。

销量方面,BMW品牌累计向全球客户交付2,028,841辆汽车,MINI品牌虽耕耘于小众细分市场,2020年也完成了全球超29万辆的销量。Rolls-Royce品牌表现毫不逊色,全年向交付3,756辆汽车,其中Rolls-Royce 古斯特订单已排至2021年下半年。

而下半年全球其他市场疫情暂未缓解的大环境下,中国市场无疑成为了宝马集团销量增长的助推器。数据显示,2020年宝马在华累计交付新车777,379辆(含BMW和MINI),同比增长7.4%,创下其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的销售纪录。

2020年宝马在华推出的17款新品,为销量的推动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轿车方面,宝马3系单车累积销量超16.7万辆,同比增长28.6%。今年宝马也将会有新品陆续投入市场,销量可期。

研发、收入占比基本不变,坚定面对未来转型

研发投入占比高低,可窥探一个品牌未来能否在竞争中占据高地,研发的投入,也是一个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过去一年,即便在疫情的影响下,宝马集团在研发上的投入占比,丝毫不比2019年少。

2020年,宝马研发开支达到56.89亿欧元,研发开支与集团收入的比例保持在6.3%,与2019年占比基本持平。

主要投资方向为未来出行相关技术,比如车载互联、高度自动驾驶、电动出行、以及创新车型项目。宝马高层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 宝马集团将坚定推动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2021年,BMW iX、i4等车型将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科技体验。为推动数字化发展进程,宝马除了在全球设立“数字化汽车(Digital Car)”部门,并成立专门的合资公司从事数字化服务与研发。

而为了让集团能够在2021年取得更好的财务成果,宝马集团负责财务的董事彼得提到,宝马通过减少固定支出和减少资本支出改善了成本状况,目前,宝马集团正在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计划不断提高运营效率。

超额完成2020年去碳目标,展现头部豪华品牌担当

促进节能减排上,体现出宝马作为大厂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相比欧洲要求车辆平均碳排放低于104克/公里,2020年宝马集团在欧洲的车辆平均碳排放远低于标准排放,仅为99克/公里(临时性数据),超额完成2020年去碳目标。

宝马集团承诺从2020年财年起,将在财报中,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公布碳排放值等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数据,作为豪华品牌的翘楚,宝马此举也展现其对于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势必达成目标的决心。

具体数据显示,2020年,宝马集团共交付192,662辆BMW和MINI电动车,同比增长31.8%,且在欧洲市场,宝马将电动车交付量占比做到了15%,即卖出100台汽车,其中15台是电动车。今年,BMW iX和BMW i4将投入市场,给去碳目标带来更多正向影响。

另外,2020年年中,宝马集团订立了未来十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宣布到2030年将单车平均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三分之一,并实现电动车累计销量超700万辆的目标。

知行有话说

在过去难熬的2020年,宝马集团采取多项措施,使得下半年销量和财务表现双双回暖,并最终实现全年息税前利润率处于目标范围内较高水平。面对2021年,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将遵循清晰的升级转型路线规划,确保我们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档汽车制造商继续取得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