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小鹏驾驶辅助功能,变道超车很利索,终于不叫“自动驾驶”了

2021年03月12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在今年1月26日晚上,小鹏为符合需求的用户OTA(远程升级)了更新的NGP功能,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NGP功能在高速路驾驶中能够带来非常高效的同行便利性。

啥?你还不知道啥是NGP,翻译一下就是"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当你将一台具备该功能的小鹏P7(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开上高速之后,只需要设定好目的地导航,随后在中控屏中打开NGP功能,就可以实现更轻松的驾驶辅助功能,只需要双手握住方向盘,剩下的操作基本都可以交由这台小鹏P7来完成了。

想要打开这套NGP功能,首先需要在车机系统中设置导航目的地,随后驶入高速,当车辆行驶至高精地图覆盖的区域之后,在全液晶仪表或是中控屏的导航界面中就能够看到一个由方向盘与道路组合成的icon出现在屏幕中,随后连续向D档位拨动两次换挡拨杆,当icon变为蓝色之后就代表已经开启了NGP功能。

全车配备的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感知)将会在开启NGP通力配合,将整个路况都一五一十的采集记录,厘米级高精定位配合分米级高德高级驾驶辅助地图,将车辆的周边路况以及实时位置匹配起来,最后交于英伟达Xavier驱动的运算单元来做响应的指令处理。你可以通过中控屏来清晰的看到车辆周边的道路以及车辆情况,在每次车辆下达变道、超车等等信息的时候都会有3秒左右的时间留给驾驶员判断是否可行,如果有特殊路况、盲区障碍等问题,可以快速轻踩刹车踏板或打一下方向盘来取消NGP辅助功能,人工介入驾驶动作。当然,3秒左右的判断时间也有例外,在实际的驾驶过程中,有一辆慢车从右侧车道正常打灯并入行驶车道,这台小鹏P7马上减速控制车速之后向左打亮转向灯,快速并入了左侧快速车道,并且线性提速至120km/h继续巡航,当时的反应速度以及处理逻辑倒是让我觉得很像一位"老司机"。

当你听完了这一系列操作之后,一定会觉得这不就是大家经常提及的"自动驾驶"功能吗?最为"出名"的莫过于是特斯拉车主们在自己的圈里晒出来的不用握方向盘、玩手机、睡觉等等骚操作,而这些在小鹏中都不会存在,因为从一开始,小鹏就会告诉你这一项功能是属于驾驶辅助功能的一种,而不是自动驾驶。

想要使用这项功能,必不可少的步骤就是在手机的APP中观看使用须知,随后直接参加APP中的NGP测试,就像考驾照一样,将测试题目完全答对之后,通过对应的手机APP扫码车机中的二维码,才能获得使用权限,完全打开这套系统。

其中的题目除了正确开启NGP的方法之外,更多的题目都在围绕着一个核心原则"不是自动驾驶"来测试,例如打开NGP后哪些不能做?或是在哪些情况下要注意及时接管车辆驾驶权?

而在正式激活NGP之后,感应方向盘不但会监测握力,还会监测扭力,如果长时间没有感觉到驾驶员对方向盘方向的轻微控制,系统就会提示驾驶员轻微转动方向盘,以表示你在自己握着方向盘,而如果在驾驶过程中长时间没有感应到驾驶员操作,除了常规的靠边停车之外,还会有对应的惩罚机制,让你在具体时间内无法使用NGP。

综上,在驾驶过程中你依旧需要双手握好方向盘,不能够完全的分心去干别的事情,但的确会在漫长的高速路通勤的时能够有效减少驾驶疲劳。

而关于这套驾驶辅助系统也有一些问题有待完善,这也就是为什么会不断的给车主灌输这不是自动驾驶功能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会对前方移动车辆进行预判与决策,但施工路段的连续路锥、路中间的停止车辆或是路中突然出现的障碍物(例如货车掉落的大石块)等情况下系统会识别出来对应的内容,依旧需要人工介入控制车辆。同时在同行规范上,由于更高速的网络信号还未完全实现覆盖,所以只能使用固定的地图包来作为道路依据,在部分新增的实线路段如果需要变道,也需要驾驶员及时干预。

阿川评车

无论未来国内是否会允许自动驾驶的合法上路,当前各大汽车厂商们目前所做的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在尽最大的可能减少驾驶的疲劳感,而非取代驾驶。而小鹏此次更新的这套NGP功能在高速路况下的驾驶逻辑属于比较成熟的,在正常路况下可以通过硬件设备采集的路况信息选择通行效率最高的车道通行,遇到慢车在正常距离内进入车前时会完成减速、变道以及加速的连续动作来避免潜在危险情况,进入隧道会自动降速,退出系统前会通过反复的语音、视觉以及安全带收紧等方式提醒驾驶员及时接管车辆驾驶权。在全天近100km的高速公路体验下来,可以感觉到它就像一个不争不抢的好队友一样,从不逞强,只是在它力所能及的时候为你减少驾驶的疲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